荷西吐納

氣息調理氣息運用站樁吐與納(炁)、
丹田臟腑經絡陰與陽腧穴脈輪明點)、

循環系統〗、〖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


荷西吐納(The Jose Breath Practices)是氣息調理的一種行炁功法。荷西吐納利用丹田聚能的概念以橫膈膜為界;橫膈膜下方的腹腔底部為下丹田、橫膈膜上方的胸腔為中丹田、跨兩內的胸腔上部區域稱為頂丹田(肩胛內部的體腔)。所有駐氣、停氣可聚氣之處均在丹田的部位;實際氣息調理的部位,可以是下丹田、中丹田或頂丹田;冥想調息著重上丹田。荷西吐納是配合人體經絡陰陽理念,透過氣息調理達到氣血暢行神經末梢的「健身」效果。

氣息是指人體與空氣互動,延伸為人的呼吸,是能量的展現。氣功在於練氣有氣、精、炁、神四種層次,正如中國道家所稱「練氣化精,練精化炁,練炁化神,練神還虛」。


top】【main

¶ 太極拳密境
https://youtu.be/gqdEzKSqogg (2021/04/16)

氣息調理

氣息調理就是「調息」又稱「吐納」,常出現於冥想氣功等的領域,是傳統養生方法中對於呼吸的一種稱謂,也是一種調整呼吸的方法;吐納就呼出濁氣為『吐』,吸入清氣為『納』的過程。氣功認為吐納能把中的濁氣從中呼出,再由中慢慢吸入清鮮之氣。各家流派按照疾緩、深淺、次數、有意、無意等方式,結合成多種類的修煉方法。北宋·宋真宗·天禧年間(西元 10171021年)張君房編《雲笈七籤》認為:吐納過程可以吸取生氣,吐出死氣,達到養生的境界。天台宗·智顗大師宣講天台三大部之一的《摩訶止觀》亦提到修行禪定需要調整的五件事,分別為食、眠、身、息、心五者。

得當的氣息調理練習,得以避免體內廢氣不正常地積聚在肺泡胸膜腔。典型氣胸·症狀會引起突發性單邊胸部刺痛發作和呼吸困難
參考:調息養生保健

http://www.english-flow.idv.tw/?p=551 2018/07/30

調息必須舌抵上顎、意守丹田

  • 舌頂上顎為進行氣息調理時,將放鬆、以舌尖置於口腔凹陷頂部,建構成完整的氣血循環路徑。理由是每當氣血循環達到頭部時,由於口腔的空間,導致氣血繞道而行;舌頂上顎促使路徑由舌根(廉泉→承漿)經舌尖直抵鼻心(迎香→承泣→睛明→印堂)循序而行。
    舌頂上顎
    https://youtu.be/dJa_IS6f-4Q 
    2017/09/21
  • 意守丹田為進行氣息調理時,將意念集中於丹田處,以利氣息調理。

top】【main

氣息運用

氣息屬性:
‧納氣:陽 〈Puraka(完整的吸氣:inhalation)〉 
‧駐氣:丹田 〈內部止息:Antara Kumbhaka〉 
‧吐氣:陰 〈Rechaka〉  
‧停氣:丹田 〈外部止息:Bahya Kumbhaka〉

氣息行程的時間:
‧納氣:1單位時間(1t)
‧駐氣:1單位時間(1t) 
‧吐氣:1單位時間(2t~5t)  
‧停氣:1單位時間(1t)
※ 
氣息循環的方式:
。全回合:納氣  駐氣  吐氣  停氣  (循環)納氣 
。一回合:納氣  駐氣  吐氣  (循環)納氣 
。速回合:納氣  吐氣  (循環)納氣 
※ 「荷西吐納氣息循環的順序:
沖脈
脈輪順序為之。
荷西吐納是配合人體「經絡陰陽理念,透過氣息調理達到氣血暢行神經末梢的效果。


→ 參考各家說法:


top】【main

丹田

荷西吐納的概念是以橫膈膜下方的腹腔底部為下丹田、橫膈膜上方的胸腔為中丹田、跨兩內的胸腔上部區域稱為頂丹田(肩胛內部的體腔)。

丹田,通常是指「臍下丹田」,肚臍下方的空間。依據·張景岳類經》:「人之腦為髓海,是謂上丹田,太乙帝君所居。」,腦有九宮、九天,上丹田特指泥丸一宮;人之下丹田有九竅,以象地之九州,下丹田特指氣海竅(非氣海穴)。
韓國
東醫寶鑑》中《仙經》,也指出丹田位置與功能,原文如下「腦為髓海,上丹田;心為絳火,中丹田;臍下三寸為下丹田(約為臍下三指距離)。下丹田,藏精之府也;中丹田,藏氣之府也;上丹田,藏神之府也」。

荷西吐納利用丹田聚能的概念以橫膈膜為界;橫膈膜下方的腹腔底部為下丹田、橫膈膜上方的胸腔為中丹田、跨兩內的胸腔上部區域稱為頂丹田(肩胛內部的體腔)。所有駐氣、停氣可聚氣之處均在丹田的部位。
冥想調息著重上丹田。


top】【main

臟腑

臟腑,是中醫內臟的總稱,通稱五臟六腑。根據《素問五臟別論篇》所提:


top】【main

經絡

¶ 中醫基礎理論
https://youtu.be/XukGZqB-RQw (2019/05/08)
¶ 中醫養生所論述的十二正經與八脈

經絡中醫認為是人體中聯絡臟腑與溝通肢體,運行氣血通路主幹者為經脈十二經脈),經絡分支者為絡脈奇經八脈)。血行脈內,氣行脈外。人的活力基礎源於大氣之氧六大營養素,匯集於精髓而蓄勢,有賴「氣血」輸送於「臟腑」藏於「精髓」以維護生機。倘若氣血衰退、精虧髓亡則大勢已去。經絡與臟腑的功能相聯繫以利精髓的產生,記載詳見於《內經》和《難經》。

正經有十二條,又稱「十二經脈」涵蓋:手三陰經(心包)、手三陽經(大腸三焦小腸)、足三陽經(膀胱)、足三陰經()。十二經脈是經絡系統的主體,氣血運行的主要血氣(血行脈中、氣行脈外)猶如江河之水。正經的循環順序,如下「數字」所示,周而復始,如環無端。
07:足太陽(膀胱經)-08:足少陰(腎經
11:足少陽(膽經    12:足厥陰(肝經
03:足陽明(胃經    04:足太陰(脾經
06:手太陽(小腸經)-05:手少陰(心經
10:手少陽(三焦經)-09:手厥陰(心包經
02:手陽明(大腸經)-01:手太陰(肺經

八脈又稱「奇經八脈」是統率、聯絡、調節十二經脈的功能,猶如湖泊,將猶如江河之水的十二經脈之氣,灌溉、蓄積加以調節,使人體氣血佈輸灌流組織,使機能更加旺盛、有效率。
八脈包括任脈督脈沖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蹻脈陽蹻脈

  • 任脈為「手、足三陰脈之海」,起於小腹內,下出會陰,向上行於陰部,經腹,向上經關元等穴,到咽喉,上行環繞口唇,經面部,進入目眶下。
  • 督脈起於長強穴,止於齦交穴,共 28腧穴

top】【main

腧穴

腧穴又稱穴位,是中國傳統醫學在人體分布體表的臟腑·經絡循環路線中,對氣血匯聚、轉輸與出入之所的特定處所給定的名稱,既是疾病的反應點,又是針灸推拿等醫學臨床的刺激點。中國古文中,「腧、輸、俞」三字可相通,發音(shù/ㄕㄨˋ)。
腧穴大體上可分為三大類:

  1. 歸屬於十二正經任脈督脈的腧穴,又稱為十四經穴。由於分布於十四經脈。
  2. 不歸屬於十四經穴,但有明確位置及名稱的腧穴,又稱為經外奇穴
  3. 阿是穴是以痛處為穴直接進行針灸的一類腧穴,既無固定名稱,也沒有固定位置,又稱為不定、天應。

大椎穴,又名百勞穴,為手三陽脈、足三陽脈與督脈之會穴。位於第七頸椎棘突(頸椎高骨)下凹處,對各種神經症有鎮靜作用,大椎穴主瀉胸中之熱,全身之熱及消炎,對肺功能有明顯的改善與調整作用。


top】【main

陰與陽

「陰」人體運動時,伸張於外側的部位,稱之為陽。陽處靜脈較動脈顯露。
「陽」人體運動時,收斂於內側的部位,稱之為陰。陰處動脈較靜脈顯露。

top】【main

脈輪

以 256Hz、288Hz、320Hz、352Hz、384Hz、448Hz、480Hz 對應脈輪的音頻  
印度教傳統的 3個重要脈輪:海底輪太陽神經叢喉輪
¶ 頌缽療癒:深度放鬆淨化心靈
https://youtu.be/nL7XROw71FI(2019/11/25)

脈輪印度·瑜伽的觀念,認為脈輪存在於身體中,同時掌管「身、心」運作。身體方面與各器官功能有關;在心理方面則對情感及精神方面都有影響。同時亦與色彩有密切的關係,由下而上分別對應彩虹的七種色彩及白色,並衍生出色彩療法。也就是在生活中活用色彩能量(光)對身體及心靈進行自然療法,給予身心安適感而回歸平衡的健康狀態。「」之色彩依序為:紅色橙色黃色綠色青藍色靛藍色紫色;「」之頻率依序為:396Hz417Hz528Hz639Hz741Hz852Hz963Hz


「印度哲學」認為脈輪分布於人體各部位的能量中樞,尤其是指從尾骨到頭頂環列於身體沖脈中脈)的各個「環」稱作「輪」。自尾骨(由脊椎末端 35尾椎接合而成)起,至頭頂天靈蓋)分成 7個環繞地帶(輪),又稱「七脈輪」。如下:

  1. 脈輪音樂-1 2020/05/04
  2. 脈輪音樂-2 2020/04/07
  3. 脈輪音樂-3 2020/04/10
  4. 脈輪音樂-4 2020/05/14
  5. 脈輪音樂-52020/04/16
  6. 脈輪音樂-62020/04/19
  7. 脈輪音樂-72019/09/23

海底輪臍輪太陽神經叢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

小渱老師(倪英渱)帶領子宮冥想
https://youtu.be/WiPvfXj-BJo 2021/05/01

情緒花園長期專注於培育自助助人的花晶療癒師,採用的是身心覺察搭配澳洲彩光花晶療法。 更持續提供澳洲花晶與療癒課程資訊、累積花晶療癒師們撰寫的文章,以及對使用者身心問題的回覆。

情緒花園創立於2014年,創辦人為澳洲花晶授權國際培訓導師:倪英渱;情緒花園致力於協助每一個人找回自己的本質與天賦,運用身心交互作用的原理,結合大自然的能量頻率釋放身心阻塞,透過持續不斷的培訓、輔導和教育,協助每一個療癒師發揮自己的天賦,支持他人走上關係轉化、創造幸福生命的道路。


top】【main

脈輪與明點

¶ 觀音心咒
https://youtu.be/gK3qJJcgaKg (2020/01/20)

印度教傳統的 3個重要脈輪:海底輪太陽神經叢喉輪

明點梵語बिंदु,羅馬化:bindu;陰性名詞為 bindi)在印度瑜伽中,被認為是一種生命力的精華。
無上瑜伽續認為,人類身中存在著兩個明點,紅色明點代表的血(臍輪),由母親而來;而白色明點代表精子眉心輪),則是由父親而來。藏傳佛教也接受這個觀念。
¶ 住持心法
https://youtu.be/FNmb4RImg7U (2021/05/09)


top】【main

吐與納

「吐」稱之為 releases,是將肺臟的廢經由口腔排出體外,不經過鼻腔,如此再度吸入的空氣,不含有排氣時滯留於鼻腔的『細菌』,有效降低體內廢氣再度自鼻腔吸入的風險;吐的要領,對已感染不良細菌的人,更為有利。

「納」稱之為 absorbs,是將新鮮的空氣經由鼻腔,通過呼吸道進入肺臟,有別於「口吸」; 「口吸」是讓空氣由口腔通過呼吸道進入肺臟;由於口腔沒有「鼻毛」,無法有效地阻擋灰塵進入呼吸道。為減低害菌入侵肺臟的風險,應該以「納」的方式讓氣體經由呼吸道進入肺臟。

「呼」是指肺臟的廢氣經呼吸道鼻腔排出體外;
「吸」是指新鮮的空氣由口腔呼吸道進入肺臟


top】【main

阿育吠陀Ayurveda)由兩個字組成:Āyur指生命,Veda指知識、科學之意。因此阿育吠陀一詞的意思為「生命的科學」。阿育吠陀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且代表著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阿育吠陀主要包括 3位古印度醫學家的著作,即《遮羅迦本集》,《妙聞本集》和《語帥本集》。阿育吠陀醫療有三種主要實施方法:藥草療法、推拿療法瑜珈療法

阿育吠陀進一步將氣(prāṇa)的作用分成 5種:

  1. 入息(prāṇa),又譯為命根氣,負責心跳呼吸。通過呼吸進入身體,再循環至全身。
  2. 出息(Apāna),又譯為下行氣,由排洩系統將廢物排放出去。
  3. 上息(Uḍāna),又譯為上行氣,形成聲音。
  4. 均等息(Samāna),又譯為平行氣,負責消化系統。
  5. 周遍息(Vyāna),又譯為遍行氣,循行全身。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