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

喉部會厭谿聲帶血管

(neck),又稱脖子,是身體的一部份,通常指在生物中,身體連接軀幹之間的那一部份。人體的頸部藏有頸椎(頸部的骨骼),以及許多重要的血管頸動脈頸靜脈)、氣管(呼吸器官)、喉部(發聲器官)、食道(消化器官),以及一些肌肉皮膚神經淋巴結結締組織……等。

main

喉部

咽喉(Throat)是解剖學中(學名:Pharynx)和(Larynx)的總稱,是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的一部分。
《喉嚨肌力檢查方法》將食指輕輕抵在喉結上,一邊確認喉結的活動一邊吞嚥唾液。30秒內能吞嚥3次以上唾液的人代表喉嚨肌力正常,2次以下就代表吞嚥能力變弱,需要留心。 
《鍛鍊喉嚨肌力》開口訓練:將嘴巴大大張開,維持10秒鐘。反覆進行5次。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效果更佳。
¶ 解決容易嗆到和誤嚥性肺炎
https://www.edh.tw/article/12974 (2020/06/17)
¶ 口腔運動 
https://youtu.be/64sTjgTS8CM (2014/05/05)


top】【main

會厭谿

會厭(epiglottis、會厭軟骨)是覆蓋了一層黏膜組織的軟骨,和舌根部相連,位於舌頭及舌骨稍微偏上的後方。人們通常容易將會厭或者扁桃體這兩個詞誤認為是小舌。喉嚨肌力退化會讓食物容易跑進氣管!氣管的上方有所謂的會厭軟骨正常狀態下,吞嚥食物時會厭軟骨的蓋子會緊閉,讓食物避開氣管,順著食道被嚥下。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會厭軟骨的肌力衰退,蓋子的關閉變得遲緩或微弱,就會讓食物容易進入氣管。
¶ 「容易嗆到」和「誤嚥性肺炎」的關聯性 
https://www.edh.tw/article/12974 (2020/06/17)
¶ 吞嚥食物時「會厭」的動作  
https://youtu.be/v2T_5lV8Y8c?t=172 (2018/12/15)

鍛鍊喉肌力:將嘴巴大大張開、舌根下壓,維持10秒鐘。反覆進行5次。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效果更佳。 
¶ 若有吃東西、吞嚥上的困難,應當尋求醫師與語言治療師的幫忙,做進一步諮詢與檢查
https://youtu.be/ACFX7q8VQRU (2015/01/08)

會厭谷(英語:epiglottic vallecula,又稱:會厭谿、會厭窩,會厭溝)位於舌頭的根部之後,介於喉嚨褶皺之間凹陷的地方(凹谷);會厭谿(會厭谷)就是介於舌根後部與會厭軟骨之間的地帶。這凹陷地帶是作為「吐痰阱」(spit traps)之用;唾液可以暫時保留在這凹谷之內,以防止吞嚥反射動作的發生。

¶ 鍛鍊喉嚨 
https://youtu.be/wq1d7nLsaDU (2018/06/25)
¶ 喉嚨體操 
https://youtu.be/S_mBX0N-B2c?t=86 (2018/10/23)
¶ 健口瑜珈 
https://youtu.be/uRQ3lwEk0go (2012/02/22)


top】【main

聲帶

聲帶(vocal folds)或稱聲腔、嗓子,是位於部的左右對稱的兩瓣膜狀肌肉結構,主要功能是藉著氣管的氣流通過聲門的「兩瓣膜狀肌肉結構」使之振動而發聲。聲帶肌肉受迷走神經的控制,調整聲帶的張力,以改變振動頻率。在呼吸時,聲帶張開,允許部與外界的空氣交換;在憋氣時,聲帶關閉。聲帶通常顯現白色,是因為血管分布較為稀少。
通常說話,唱歌……等,發聲動作時,聲帶藉著通過空氣的相互作用產生振動。聲帶振動產生的聲波是語音濁音的聲源。
¶ 聲音嘶啞的原因
https://youtu.be/SwfrCKt1WaE (2017/10/29)
¶ 喉炎預防與治療
https://youtu.be/M-9t4RrhKJE (2014/10/22)

聲帶:發聲的肌肉
https://youtu.be/_UO_zjA4AKk (2019/11/0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