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

收縮與舒張
血管動脈靜脈微血管

心臟(heart)簡稱心,位於胸部·縱隔腔的中間偏左部位,可分為四個腔室:左右心房(上半部)、左右心室(下半部)。心臟負責了全身的血液循環,循環又分為體循環肺循環兩種。首先身體的缺氧血會先由上腔下腔·靜脈回流到心臟右心房,之後再進入右心室,負責身體大部分的血液運輸稱為體循環。右心室會將缺氧血泵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這部分與肺臟相關的循環系統稱為肺循環

¶ 心臟與血液循環
https://youtu.be/ASgs9o13Zx4 (2019/11/25)
心臟本身所需營養的血液來自冠脈循環,左右冠狀動脈是由主動脈的根部發出;含氧量低的靜脈血主要通過『冠狀靜脈』匯流入心。心的重量約全身體重的 0.5%;心的血流量竟達全身血流量 5%,約 250ml/min(毫升/分鐘) 。


main

收縮與舒張

¶ 心臟
https://youtu.be/R9Stt8HRTRU (2019/02/06)

top】【main

血管

¶ 動脈~微血管~靜脈
https://youtu.be/axVKoQF7N6M (2014/08/04)

收縮與舒張動脈靜脈微血管

#)點滴(intravenous drip)
#)打點滴(intravenous injection , 簡稱 I.V. injection)

血管(德語: Blutgefäße;西班牙語、葡萄牙語: vasos sanguineos;英語:blood vessels;)是生物運送血液的管道,依運輸方向可分為動脈靜脈微血管


  • 動脈(artery)從心臟將血液帶至身體組織
  • 靜脈(vein)將血液自組織間帶回心臟,
  • 微血管(capillary)則連接動脈與靜脈,是血液與組織間物質交換的主要場所。

top】【main

動脈

主動脈Aorta)發自左心室。當左心室收縮,壓出血液的同時,主動脈擴張恰好容納這些血液;緊接著藉著主動脈的彈性,將血以此彈力傳向較小的分支。人類最粗的動脈是主動脈,直徑約 2.53.5公分,形如拐杖,弓形開端,向下直到骨盆區。

人體的動脈流動著約全身 20%的血液,其他的血液主要貯存於有容量血管之稱的靜脈微血管毛細血管)中。動脈的類型 3種:主動脈、中動脈、小動脈。


top】【main

靜脈

鴨嘴閥:結構單純,單向密合,依據內部壓力增強至一定水平時,閥門自動開啟,讓流體單向通過,有效阻止流體逆向回流。

靜脈是攜帶血液心臟血管。大多數靜脈將組織中的脫氧血運回心臟;靜脈通常更接近皮膚。人體中最大的靜脈是腔靜脈,那是兩條從上方和下方進入心臟右心房的大靜脈。在肺循環中,肺靜脈把含氧血從肺部輸送到左心房,再把血液轉移到左心室深靜脈是在身體內部的靜脈,和靠近身體表面的淺靜脈相對應;深靜脈大多在同名稱動脈的附近(例如股靜脈就鄰近股動脈)。深靜脈會輸送身體大部份的血液。深靜脈的閉塞可能會致命,幾乎都是血栓形成。由於血栓造成的深靜脈閉塞稱為深靜脈血栓
#)大多數靜脈中都有瓣膜(類似於鴨嘴閥單向閥),以防止血液於循環系統中反方向流動。


top】【main

微血管

¶ 微血管奥秘https://youtu.be/bsHhyhM3sTQ (2017/07/24)

微血管是管壁最薄的血管,只有一層內皮細胞構成,利於細胞之間物質的交換。微血管平均管徑為 6~9微米,血液流速為主動脈的 1/800;血壓則是居於動脈及靜脈之間。微血管的主要功能在於物質的交換:肺微血管的氧氣濃度小於肺泡中的濃度,氧氣透過擴散作用進入微血管中,由紅血球中的血基質運送至體內的組織細胞;而二氧化碳濃度高於肺泡中的濃度,二氧化碳透過擴散作用排出微血管,回到大氣。
#)養分吸收與運輸 https://youtu.be/DbsW4Ew3yCs 2018/06/06
#)血液運行 https://youtu.be/JNtu2JTtTiU (2020/03/17)
#)微血管對人體作用 https://youtu.be/REPbTjSOvsc(2019/01/23)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