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與收功

暖身站樁收功
各種養身功法
九曲珠
拳節腕節肘節肩節脊節腰節胯節膝節踝節

暖身與收功為養身之道,透過「暖身與收工」讓人體經過運動、鍛鍊體魄(肌肉、筋骨)之際,減低傷及肌腱的風險、達到養護身體的目的。

透過養身進而養生。中華醫學十分重視預防保健,稱為養生。養生是保護生命、延年益壽,通過精神調養、食療藥膳、養生功法…等,達到體質增強、防治疾病、防止衰老,延長生命的目的。


main

暖身

暖身為運動之前讓肌肉、氣血進入鍛鍊運作的狀態,避免傷及筋骨或翌日肌肉痠痛。

體適能 Allen教練的「動態暖身」
參考:健康 2.0養生

  1. 雙手畫圓操
  2. 握拳轉身操
  3. 叉腰抬腳操
  4. 雙手抱膝操
  5. 勝利伸展操
  6. 抱手側彎操
  7. 抬手拉腳操
  8. 抬腳踢手操

top】【main

站樁

站樁中國武術是北拳練習開始之技法,南拳稱「坐馬」,主要練習股四頭肌腓腸肌腿部·肌肉,以達致身體平衡。於坐馬期間,氣沉丹田配合呼吸,採用腹式呼吸法。站樁一向為收功之前極佳的功法,亦為隨時隨地可行的強化「身體平衡」的技法。勤練站樁(正身馬子午馬側身馬)軟氣功,達到隨意冥站、心無雜念之輕鬆精神狀態。


top】【main

收功

收功又稱收操運動,讓肌肉、氣血緩解,預防運動受傷、復原肌腱為運動之後疏通體內滯氣,回復正常運作的狀態。


top】【main

各種養身功法

武術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