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活動

健身活動首要注重暖身收功。健身活動可依不同程度的「身體部位鍛鍊」介定分類:

從事各種養身功法必定要注重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收功
站樁一向為收功之前極佳的功法,亦為隨時隨地可行,是強化「身體平衡」的技法。


 〖循環系統〗〖呼吸系統〗 〖呼吸道健康與衛生
main

有氧運動

有氧體操有氧健身操全方位健身訓練

有氧運動(英語:Aerobic exercise),又稱有氧訓練、需氧運動、帶氧運動,是一種以提高人體耐力質素,增強心肺功能為目的的體育運動,很多時候是以減輕體重為訴求。
¶ 10分鐘有氧運動
https://youtu.be/0ThXenmeQz4 (2019/12/02)


top】【main

有氧體操

有氧體操(英語:Gymnastics;中國大陸:競技健美操;香港:健美體操),是一種結合有氧運動體操的新興競技運動項目,也是世界運動會的正式項目之一。
典型的有氧體操競賽共有 5個小項,包括男子個人、女子個人、男女配對、三人配對及五人團體,比賽時間皆限制在 1分 15~25秒之間。
¶ 2019女子有氧體操
https://youtu.be/T6SGlCnuJ2o (2019/03/07)


top】【main

有氧健身操

有氧健身操(英語:Bodybuilding)是一種以有氧運動形式進行的體操,能夠提升肌肉的彈性和強度,也可以增強心肺功能

※ 舉平手(排毒式)(2019/04/01)
甩手功(2019/03/20)
※ 鬆頸功 (2019/04/23)
※ 健胃功(2019/04/02)
※ 調氣合神法 (2018/07/09)
※ 醫學八段錦(2018/11/28)

透過有氧訓練用以提高人體耐力素質,增強心肺功能為目的體育運動,很多時候也被用作減輕體重體操。進行體育運動時,當心率達到最大心率的 70%~75%,就可認定是在進行有氧訓練。比較科學的定義,有氧運動是指長時間、有節奏、會令心跳率上升的大肌肉運動,通常會由一名導師帶領一班學員進行。
¶ 每天練習 3分鐘
https://youtu.be/56_gLHzeLrM (2020/02/28)
¶ 1900~2017肌肉健身沿革
https://youtu.be/Ey9QymLzBFI (2017/03/10)


top】【main

全方位健身訓練

全方位的健身訓練(CrossFit|混合健身)可以藉著一組人同時各自作運動,涵蓋:體能、肌肉力量、爆發力、速度、協調性、柔軟度、平衡、精確、敏捷、反應力…等。Crossfit Inc. 稱,健身計劃在於強調身體全面強健,涵蓋:體能力量、爆發力、速度、協調性、柔韌性…等
Workout of the Day 簡稱:WOD,是提供作 Crossfit (全方位的健身訓練)的人每天的「功課」。WOD 建議經常作全方位的健身訓練的人,連續 CrossFit 3天就要休息 1天。
§ CrossFit 是功能性動作
https://youtu.be/tAu9lZar6No 2018/01/03
§ Crossfit 减脂的利與弊
https://youtu.be/NpXdnPQPECs (2020/05/12) 


top】【main

瑜珈

瑜伽印地語:योग,英語:yoga),源於古印度文化,義爲探尋「我一如」的道理與方法,古印度六大哲學派別中有瑜伽派。而現代人所稱的瑜伽則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包括調身的體位法(參考瑜伽體位集)、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

瑜珈的類別有哈達瑜伽勝王瑜伽知識瑜伽至善瑜伽行動瑜伽梵頌瑜伽密傳瑜伽…等。瑜伽分為 5種:

  1. 跳躍投擲氣(Naga :
    對應到打嗝,代表身體的跳躍、伸展,主要是關節的活動。
  2. 身體收縮氣(Kurma :
    對應到眨眼,代表身體的收縮,以及各種腺體的運作。
  3. 控制饑渴氣(Devadatta :
    對應到打哈欠,代表身體的飢、渴反應。
  4. 幫助呵欠氣(Krikala :
    對應到打噴嚏,代表分散到身體全身的氣。
  5. 昏沈睡眠氣(Dhananjaya :
    對應到心臟瓣膜的開啟與關閉,它控制身體的睡眠和睏倦。

※ 梵語प्राणprāṇaPrana),又譯為「風」,或音譯作「般納」、「普拉納」或「般尼克(英語:Pranic)」,在印度醫學瑜伽中,是一種生命能量vital life),又被譯為風,藏文原意是「呼吸」,類似於中醫所說的,或氣功所說的
早晨瑜伽 https://youtu.be/5NllCGIvAmk (2019/03/27)
※ 睡前瑜伽 https://youtu.be/6ZBrQp0SDHw (2017/08/07)


關於傳統瑜珈·調心冥想,道教稱之為打坐(金剛坐:vajrasana ),佛教稱之為坐禪無意複誦混然放空,皆有異曲同工之妙。


top】【main

返老還童功法

返老還童修煉功法是透過『煉津化精』、『煉精化氣』的過程,將身體修煉成金剛之身,進而達到「返老還童」的「健康」狀態。


top】【main

探討返老還童功法

氣功跑步後的收功,目的在配合煉動氣功之後,將我們身體肌肉、骨骼處的滯氣,加以疏通,讓氣息歸元,調合均勻。

靜氣功在於以養神,以吐納呼吸爲主要練功方法。只有在心靜的狀態下,身體才會再次探診肉體病灶,重新自我修復,這就是白雁老師說的:「把心靜下來,心神收回來了,就能修護身體」。

行功完成必須收功有益於疏通體內滯氣、增加新陳代謝與氣歸原。我想:靜氣功正是現代人所稱的「瑜伽」,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涵蓋:「調身」的體位法(參考瑜伽體位集)、「調息」的呼吸法、「調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的成果。


top】【main

社團法人返老還童氣功協會

返老還童功法是「中華潛能心理協會」所推廣的功法,由蔡良安導師整合各宗派之修練法門所創立,其目的是增進人類身、心、靈的健康。初學者必須由「中華潛能心理協會」所認證的助理教師、教練才能正確無誤地進行指導。
蔡良安老師於「返老還童氣功」見證大會致詞
https://youtu.be/Ivlb5W3Xgcg (2011/03/11)

介紹

行使功法

  •  「動氣功」功法:
    1. 暖身
    2. 氣功跑步(拉河車):每星期 3~4次,每次跑 2~4公里
    3. 收功
  • 「靜氣功」功法:
    1. 瑜珈暖身
    2. 瑜珈拉筋
    3. 瑜珈收心

動氣功

返老還童動氣功:暖身

https://youtu.be/qNknsTx8JEw (2013/07/17)

返老還童氣功跑步:拉河車

https://youtu.be/GUxAtfYwq-E (2015/11/27)

返老還童動氣功:收功

https://youtu.be/dVXbPk346bA (2011/09/29)


top】【main

靜氣功

返老還童靜氣功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FBEB08A5AE486DE (2012/07/17)

技巧到位~事半功倍
https://youtu.be/5OdJT1vZNK4 (2020/07/09)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