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

九曲珠

拳節腕節肘節肩節脊節腰節胯節膝節踝節

關節拉丁語Articulatio)於解剖學指的是 2塊或 2塊以上的骨骼)之間能活動的連接。在解剖學上有不動關節活動關節和微動關節 3種。


main

拳節

拳節英語:Fist)又稱拳頭,是人體手指彎曲、緊握時的狀態。


top】【main

腕節

腕節,英語:Wrist)又稱手腕,是人體手掌手臂連接的地方,在做運動前最好先運動手腕,因為手腕是最容易受傷的部位。


top】【main

肘節

肘節,英語:elbow)是人體手臂連接上臂前臂鉸鏈關節處。肘關節附近的區域有 3塊骨頭與肘關節相連:上臂肱骨前臂尺骨橈骨


top】【main

肩節

肩節英語:shoulder)又稱肩膀,是人體軀幹上肢的交接點,與其相對的部位是。肩主要有三塊骨──鎖骨肩胛骨肱骨組成。


top】【main

脊節

脊節notarium os dorsale)又稱背心骨,是人體肩膀與脊椎癒合的結構有助於軀幹支撐頭部四肢產生的壓力。


top】【main

腰節

腰節,英語:waist)是人體·腹部的一部份,在肋骨以下, 臀部 以上,是軀幹·骨架最細的部位。腰後的凹陷處又稱腰窩,是傳說中的維納斯之眼


top】【main

胯節

胯節,英語:crotch)是人體軀幹下肢接合之處,骨盆的底部,包括鼠蹊部生殖器


top】【main

膝節

膝節,英語:knee)又稱膝蓋,是人體的大腿、小腿之間的連接部位。膝的內部組成結構為半月板以及 4韌帶。半月板為膝內部股骨下端和脛骨上端之間,呈「新月狀」墊於接連處的纖維軟骨組織。半月板的作用是緩衝膝關節的震動,以及避免股骨脛骨的直接摩擦。


top】【main

踝節

踝節,英語:ankle)又稱踝關節,是人體部與相連的部位,包含 7跗骨加上足部的跖骨小腿骨骼


top】【main

九曲珠

九曲珠」的稱謂是源於《祖庭事苑》,這個典故稱:「孔子困於陳的時候,得到一顆九曲珠,卻因為珠孔非常細小,而且內部像迷宮一樣曲折,孔子用手拿線無法穿過,有兩位桑間女子教孔子用蜜塗在線上,利用螞蟻搬蜜的特性,將細線穿過九曲珠。」
九曲珠」乃喻人體之拳節腕節肘節肩節脊節腰節胯節膝節踝節楊澄甫(1883年~1936年)曰:「九曲珠即一個珠內有九曲彎也,人身譬如珠,四體百骸無不彎也。能行氣四肢無一處不到,行氣九曲珠功成矣。」有云:「太極拳入化境界,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至。」

王宗岳稱《陰符槍譜》序文於乾隆 55年(1790年)前後所著,當時王宗岳住在河南省洛陽(陳家溝所在地)與陳家溝第 14代陳長興(1771年~1853年)同一時代。在陳家溝的拳法是陳奏廷(陳王廷)在太極宮結義,授與李信(李岩)兄弟的陳家溝世代相傳的《拳術頭套十三式拳》。」

楊澄甫宗師在《太極拳十三勢行功心解》文中注釋:「行氣如九曲節者,乃所有之關節均須順遂圓滑如珠,行氣九節之中,即所謂節節貫串之功也,決無微料稜角玫不便之處,是為至要也。」

太極拳的名稱在明末的蔣發明代·萬曆年間武術家河南·溫縣人)已經開始使用。太極拳起初並不叫「太極拳」,而是被稱作「十三勢」, 太極拳名稱的由來被公認始於王宗岳的《太極拳論》。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