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系統

血液
心臟收縮與舒張血管動脈靜脈微血管
陰與陽氣息調理丹田吐與納荷西吐納

循環系統(英語:circulatory system),也稱為心血管系統(英語:cardiovascular system)或血管系統(英語:vascular system)是負責血液循環,在細胞間傳送養分(如胺基酸電解質)、氧氣二氧化碳荷爾蒙血球生物系統。循環系統的作用在抵抗疾病維持體溫動態平衡使體內PH值維持恰當。

main

血液

血液(英語:blood)是在動物的循環系統心臟血管腔內循環流動的一種組織,可以將氧氣送到各器官,並將細胞的代謝廢棄物帶離細胞。生物體的生理變化和病理變化往往引起血液成分的改變,所以血液成分的檢測有重要的臨床意義。人類還有淋巴循環系統,跟血液和組織液有關係。以人類的血液為例:成人的血液約占體重的 1/13,比重為 1.0501.060pH7.37.4滲透壓313毫摩每升。

ABO血型是人類的主要血型之分類,可分為A型、B型、AB型及O型,另外還有Rh血型系統MNS血型系統P血型系統等血型系統。血液的顏色(血色素)主要是因為血液中負責輸送氧氣的蛋白質所造成;血細胞在骨髓產生;蛋白質構成部份,包括凝血因子,主要由肝臟產生;而激素內分泌腺產生;至於水狀成份則由丘腦下部調節腎臟去維持,腸道也間接參與。在輸送養分過程中除了肺動脈、臍動脈及兩者的對應靜脈外,帶氧血液從心臟經過動脈小動脈及毛細血管到達身體各處,然後脫氧血液經小靜脈及靜脈流回心臟。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