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科

大白菜結球甘藍
蕓苔(油菜)、芥菜類蔬菜
山葵
wasabi)、區別「山葵、辣根、芥末」
香花芥

十字花科學名Brassicaceae,中文名譯自舊稱 Cruciferae)為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的一科,是植物中最繁盛的之一,·分類眾多。有許多種人類食用的蔬菜出自本科,約 338,約 3700,原產自北半球溫帶地區,現已被引種到世界各地。中國原產 85屬約 360餘種,另引種 7 20餘種。臺灣有 20 51種。現除了東亞地區原產的以外,其他的種、屬有不少到現在還未有中文譯名,包括不少新擬定的種屬。

十字花科植物主要特徵:

    • :草本,常具辛辣味。單葉,基生葉常呈蓮座狀,莖生葉互生,無托葉。
    • 總狀花序。十字花冠,四強雄蕊,蜜腺生於花萼上,常與萼片對生。子房 1室,被假隔膜分為假 2室,橫切面上有 2個側膜胎座。
    • 果實種子角果(長角果和短角果)。種子無胚乳,胚彎曲。

十字花科的代表植物:


 【main

大白菜

大白菜Brassica rapa pekinensis)為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二年生草本,喜涼冷氣候。大白菜就是圓白菜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蔬菜,古稱「菘」又稱「結球白菜」、「包心白菜」、「黃芽白」、「膠菜」等,在粵語裡叫「紹菜」。
明朝中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菘性凌冬晚凋,四時常見,有松之操,故曰菘。今俗之白菜,其色清白。」《本草綱目》記載了一些白菜的藥用價值。
大白菜是在明朝時由中國傳到朝鮮王朝的,之後成了朝鮮泡菜的主要原料。


top】【main

結球甘藍

結球甘藍Brassica oleracea var. capitata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二年生草本,又稱高麗菜,起源於地中海沿岸,古希臘人和古羅馬人已廣泛種植,至中世紀以後廣泛傳遍世界。高麗菜由荷蘭人傳入荷屬台灣,台灣稱為「高麗菜」,源自結球甘藍的荷蘭語「Kool」。
清乾隆《續修台灣府志》卷十七中稱為「番芥藍」、「番牡丹」。高麗菜香港稱椰菜為甘藍的變種,中國大陸稱捲心菜,俗稱:洋白菜、圓白菜、球白菜、大頭菜、蓮花菜、疙瘩白,是一種常見蔬菜;山西、陝西等地區多稱蓮花白、花白或茴子白。

格林童話》中有一篇故事名叫《高麗菜和驢》
故事中有一位獵人被巫婆用美人計騙走了賴以為生的寶物,獵人懊惱不已想要報仇,機緣巧合下發現了一種吃了就可以變成驢子的魔法高麗菜。
於是獵人喬裝打扮成一位老人,找到巫婆,說自己要向國王呈送世界上最好吃的高麗菜,要在巫婆這裡借宿一晚。
巫婆趁獵人假寐時偷吃了一些高麗菜,結果變成了驢子,被獵人送去了磨坊。


top】【main

油菜

¶ Cruciferae, Brassicaceae, or cabbage family
https://youtu.be/dOCV_-2Iq7s (2020/05/06)

油菜又稱蕓苔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一年生草本,莖粗壯、直立,高約 30~90 公分。油菜的基生葉,大頭羽裂;上部莖生葉呈長圓狀倒卵形、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全緣或波狀細齒。油菜的花鮮黃,呈總狀花序在花期成繖房狀,花期 3~4月。油菜的果短角長形,種子呈深紅色或黑色,果期:5月。油菜種子含油量達 35~50%,可搾油或作飼料用途。臺灣中、南部有栽培。

¶ 武陵農場的油菜花花海與落羽松  
https://youtu.be/KVV_o6iedqY (2019/11/11)
¶ 三灣落羽松祕境
https://youtu.be/DjgdsnMwpp0 (2020/12/28)
¶ 羽扇豆又稱『魯冰花』花期略晚,容易與『油菜花』混淆的豆科植物。


top】【main

芥菜類蔬菜

芥菜類蔬菜包括十字花科芸苔屬白芥屬的若干種蔬菜,其成熟的種子經碾磨成一種味調料,稱為芥末,又稱芥子末、芥辣粉。常見的芥菜有白芥菜Sinapis alba)、黑芥菜(Brassica nigra)、褐芥菜Brassica juncea),又稱「綠芥菜」、「印度芥菜」…等。褐芥菜的類型,涵蓋:榨菜雪裡蕻…等,統稱芥菜

§ 芥末醬芥菜類蔬菜研磨摻水、醋或酒類調製而成,亦會添加香料或是其它添加劑藉以增香或是增色,如添加薑黃(增色及增香)。人們經常誤稱山葵為芥末,其實芥末是由芥菜種子生產的,與山葵無關,只是兩者都是刺激性醬料。


top】【main

山葵、辣根、芥末

山葵、辣根、芥末的區別

  • 山葵Wasabia japonica)是一種屬於十字花科·山萮菜屬的植物,又稱為「山萮菜」,其植體味道極其強烈。
  • 辣根Armoracia rusticana),又稱西洋山嵛菜、馬蘿蔔、山蘿蔔、粉山葵,是十字花科·辣根屬多年生宿根耐寒植物,可以做為蔬菜使用,具有刺激鼻竇的香辣味道。
  • 芥子是十字花科·蕓薹屬Brassica)植物芥菜Brassica juncea)的乾燥成熟種籽,又稱:芥子,芥菜子,青菜子。 芥菜子碾磨成粉末,粉末加工調制成糊狀,即為芥末醬,為調味香辛料。蕓薹屬蔬菜以甘藍類白菜類兩大類為主,其次芥菜油菜
    甘藍(
    Brassica oleracea為蕓薹屬模式種

top】【main

山葵

¶ 山葵栽培~上桌
https://youtu.be/Y38ik4OgMxQ (2021/05/22)

山葵(學名:Eutrema japonicum|英語:wasabi|日語:山葵/わさび/ワサビ)真雙子葉植物·超薔薇類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十字花科·山萮菜屬Eutrema)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有許多不同品種,又稱為山萮菜,常被誤稱為芥末(芥菜類蔬菜的籽研磨成的粉末)。山葵原產於日本冷涼潮濕的溫帶地區,常見於山谷河流旁邊。
山葵的根莖粗肥圓柱形、細長節狀,長約 1030公分有密集明顯的葉柄脫落痕跡;鬚根多數。山葵的葉簇生、無毛或少許被毛近全緣,側脈先端處波形鋸齒狀,基生葉叢、聚短根莖上,心臟形具葉柄,柄長 812 公分。山葵的花小形、白色,花瓣 4呈十字花冠,花期:23月。山葵的長角果、圓柱形膨大、略彎曲,長約 1.7公分、蒴片主脈不明顯;種子橢圓形,被細點, 1 35粒,長 0.20.25公分。
山葵的自然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ISQ9NntNc5Q
2015/12/07

山葵農場
https://youtu.be/TBAyu41uh-g
2015/08/18

山葵栽培
https://youtu.be/FB04AHvvkWY
2018/05/20

§ 山葵根莖具有一定的甜味,乾燥後,味道和香辣味便會消失,因此真正的山葵不適合加工成粉狀產品。在美國或中國幾乎所有壽司店,和日本部分壽司店,都用仿製山葵,因為真正的山葵非常昂貴。由於山葵的味道於水中會迅即溶解。吃山葵的最好方法是把食物蘸上醬油後,才加上山葵;要避免山葵與醬油混合再蘸用。
山葵王國
https://youtu.be/QEiWBVDlkYI
2011

山葵種子的種植
https://youtu.be/Cxfb-cSQyGg
2019/09/24

採收山葵 

https://youtu.be/7HUeV–otg0 20201/05/13
¶ 伊那谷·湧泉山葵
·園圃
https://youtu.be/6CSseaJ-t0Y 2020/06/05

§ 山萮菜屬學名Eutrema)是十字花科下的一個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共有41種,分布在東亞中亞北美洲北極的高山。


top】【main

香花芥

香花芥屬學名Hesperis)為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十字花目·十字花科下的一個,為二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該屬約 30種,主要產自歐洲中亞西亞。常見的有:香花芥Hesperis trichosepala)、歐亞香花芥Hesperis matronalis)、霧靈香花芥Hesperis oreophila)、北香花芥Hesperis sibirica)…等。

§ 本屬(十字花目·十字花科香花芥屬)容易與脣形目·唇形科香茶屬(又稱:馬刺花屬)與脣形目·唇形科香茶菜屬混淆。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