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雙子葉植物

被子植物·核心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學名:eudicots)是被子植物演化支之一,是花粉具有三孔的植物類群。真雙子葉植物毛茛目山龍眼目黃楊目昆欄樹目核心真雙子葉植物大葉草目五椏果目薔薇類植物虎耳草目菊類植物紅珊藤目檀香目石竹目)…等。


top】【main】〖生態

真雙子葉植物(核心)

大葉草目五椏果目虎耳草目薔薇類植物紅珊藤目檀香目石竹目菊類植物

核心真雙子葉植物包含:大葉草目虎耳草目五椏果目紅珊藤目檀香目石竹目薔薇類植物菊類植物⋯⋯等,根據新的種系發生學研究結果其中的虎耳草目被組成一個獨立的目。
有時也將真雙子葉植物分支稱為「三孔花粉組」,因為它們的花粉都具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孔,這種性質和其他被子植物區別開來,其他被子植物包括單子葉植物綱和比較原始的雙子葉植物如木蘭目等都的花粉都是無孔或只具有單孔、雙孔⋯⋯等。

top】【main

大葉草目

大葉草科、摺扇葉科(香灌木科)、

大葉草目又名洋二仙草目,是一類顯花植物,是 2003年的《APG II 分類法》新分出來的一個,共包含有兩個可以合併的大葉草科摺扇葉科香灌木科)。

top】【main

五椏果目

五椏果科(五亞果目)、芍藥科(虎耳草目)、

五亞果目包括 2五椏果科芍藥科。於 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 分類法不承認這個,將芍藥科列在虎耳草目之下;最近 2007年 2月 21日新修訂的結果是恢復五椏果目,只包括五椏果科一個科。

top】【main

毛茛目

小檗科、星葉草科、獨葉草科、木通科、防己科、毛茛科、領春木科、罌粟科、荷包牡丹科(紫堇科)、蕨葉草科、

毛茛目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位於於真雙子葉植物分支較原始的一個目。之前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中,本目不包括領春木科,而且罌粟科、荷包牡丹科(紫堇科)和蕨葉草科分屬於其他目。 毛茛目包括:小檗科星葉草科獨葉草科木通科防己科毛茛科領春木科罌粟科荷包牡丹科(紫堇科)、蕨葉草科 ……等,10科。


top】【main

山龍眼目

蓮科山龍眼科懸鈴木科清風藤科

山龍眼目真雙子葉植物中的一個,所屬植物包括蓮花非洲帝王花澳洲澳忍冬歐亞大陸法國梧桐等。山龍眼目包含:蓮科山龍眼科懸鈴木科清風藤科⋯⋯等,4科。


top】【main

黃楊目

黃楊科、

黃楊目學名:Buxales)是真雙子葉植物中的一個,僅有黃楊科一個,是真雙子葉植物的基底分支之一。

top】【main

昆欄樹目

昆欄樹水青樹

昆蘭樹目的昆欄樹科有 2屬;昆欄樹屬下僅有 1:昆欄樹;另一屬水青樹屬也只有 1。這 2昆欄樹科木質部都僅具有管胞,和其他被子植物不同,其染色體基數和木蘭科一樣,雄蕊已經從螺旋排列過渡到成輪排列,較木蘭目有所進化。昆欄樹原生於台灣日本朝鮮半島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