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菊類植物

超菊類植物Superasterids)是開花植物的一個大型演化支(單系群),包含超過 122,000個物種;根據APG IV分類法系統的定義,進化支分為 20個。 這些目過來又有大約 146個。該名稱基於名稱「菊類植物 (Asteridae)」,後者通常被理解為一個亞綱超菊類植物紅珊藤目檀香目石竹目菊類植物桔梗類植物唇形類植物杜鵑花目山茱萸目)。


main

紅珊藤目

紅珊藤目Berberidopsidales)又稱:智利藤目,只有 2 3 4。紅珊藤目是 2001年以來才被提出的分類,涵蓋:鱗枝樹科紅珊藤科


top】【main

檀香目

穗花蛇菰

檀香目Santalales)為廣泛分布的開花植物,主要分布於亞熱帶與熱帶。檀香目物種的種子大多無種皮,在開花植物中顯得十分特殊。檀香目的植物大多為半寄生植物,能夠通過光合作用產生糖,深入其他植物的莖或根來獲得水和礦物質;部分芽的葉綠素為宿主的五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且寄生於宿主的維管束以獲得養分。槲寄生為知名的檀香目寄生植物。


top】【main

石竹目

石竹目Caryophyllales)大部分種類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也有灌木、藤本、小喬木及肉質植物。石竹目植物的花大多為兩性,輻射對稱,包含大多數的食蟲植物,有 12科,約 1萬種,世界性分布。草本種類包括觀賞花卉、雜草及蔬菜。


top】【main

菊類植物

桔梗分支唇形分支杜鵑花目山茱萸目

菊分支(Asterid菊類植物)和薔薇分支一起組成真雙子葉植物分支中的主要部分。菊類植物涵蓋:山茱萸目杜鵑花目唇形分支I 類真菊分支)、桔梗分支II 類真菊分支)。


top】【main

桔梗分支

桔梗類植物Campanulids)是菊類植物的兩大演化支之一,擁有與菊目關係最親近的幾個目,涵蓋:冬青目南鼠刺目菊目絨球花目繖形目盔被花目川續斷目…等,7目。


top】【main

唇形分支

茶茱萸目、水螅花目、絲纓花目、龍膽目茄目紫草目、黃漆姑目、唇形目

唇形類植物Lamiids)涵蓋:茶茱萸目水螅花目絲纓花目龍膽目茄目紫草目黃漆姑目唇形目…等,8目。


top】【main

杜鵑花目

、柿、杜鵑山茶棋盤腳樹玉蕊人心果杜莖山

杜鵑花目Ericales)植物有喬木灌木藤本草本;有綠色自養植物,也有寄生植物和食肉植物。本目植物的一般為五裂。
杜鵑花目的植物,一般都有共生的菌根,最常見的是杜鵑花類菌根(Ericoid mycorrhizas)、水晶蘭類菌根(Monotropoid mycorrhizas)和漿果莓類菌根(Arbutoid mycorrhizas);其中有些的植物,可以富集
杜鵑花目的植物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有近 8‘000,其中杜鵑花科就大約有 2’000~4‘000種。杜鵑花目涵蓋 26科,最有經濟價值的植物是,可以食用的水果獼猴桃越橘酸果蔓巴西堅果…等),也有觀賞花品種(杜鵑花山茶花、櫻草鳳仙花⋯⋯等)。


top】【main

山茱萸目

山茱萸八角楓繡球花

山茱萸目Cornales)有多種觀賞花卉,也有許多藥用植物品種。山茱萸目涵蓋:山茱萸科南非茱萸科假石南科繡球花科水穗草科刺蓮花科藍果樹科⋯⋯等,7科。
山茱萸目的種類除少數例外均為木本。花器的基數通常為 4;萼片有或沒有,若有則明顯;子房下位,由多心皮連合而成,室數和胚珠數與心皮相同。果肉質,成熟後不開裂。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