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科

石竹科Caryophyllaceae)為超菊類植物·石竹目的一個科,有 86大約 2’200植物,在全球溫帶地區分布,有幾種分布在熱帶山區甚至在寒帶,都是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歐洲亞洲地中海地區,還有一種 Colobanthus quitensis 生長在南極洲,是南極洲僅有的兩種雙子葉植物之一。
中國有 32屬大約 400餘種。石竹科植物大部分是一年生,地上莖或地下木質根莖每年枯死;少數多年生小喬木。石竹科都是單對生,為二歧聚傘花序,花瓣常有爪,一般為 5基數,也有少數為 4基數,果實為蒴果,很少是漿果。


超菊類植物〗【main

石竹屬

香石竹(康乃馨)巴陵石竹

石竹屬Dianthus)是石竹科下的一屬,約有 300原生於歐洲亞洲,少部分向南延伸至非洲北美地區僅有一種:毛簇莖石竹

齒瓣組 Sect. Barbulatum

簇花組 Sect. Carthusianum

石竹組 Sect. Dianthus

繸瓣組 Sect. Fimbriatum


top】【main

康乃馨

§ 石竹屬物種栽培園圃
https://youtu.be/4mIS_mUQV4s
(2016/08/11)

香石竹Dianthus caryophyllus)原產於地中海地區,是目前世界上應用最普遍的花卉之一。
康乃馨擁有許多變種與雜交種,在溫室裡幾乎可以連續不斷開花。
1907年起,開始以粉紅色康乃馨作為母親節的象徵;如今常被作為獻給母親的花。
§ 康乃馨(Dianthus caryophyllus)是香石竹的栽培種:https://youtu.be/UYvLNONWcFE
2022/12/21


top】【main

巴陵石竹

§ 巴陵石竹
https://youtu.be/T-h_L9faWgM (2017/09/27)
§ 石竹花開縮時
https://youtu.be/F98lOGp4L4g (2012/03/21)

巴陵石竹Dianthus palinensis)為是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莖直立細長,株高約 2050公分。巴陵石竹是臺灣特有種,為泰雅族的母親之花。
§ 巴陵在哪兒? https://youtu.be/q_H8irY3Hg8 (2022/12/21)
§ 石竹花盛開要領 https://youtu.be/tOO2rtsktx8 (2022//12/13)


top】【main

石頭花屬

滿天星

石頭花屬Gypsophila)是石竹科植物底下的一個,有一年生多年生,皆為草本植物,株高可由 5公分到 120公分。遍生於歐洲亞洲北非
常見的石頭花屬物種:


top】【main

滿天星

§ 滿天星的種苗 
https://youtu.be/n0a12eZrgzs 
(2018/10/12)
§ Gypsophila farm 
https://youtu.be/HgYx4M5t9lk 
(2017/04/11)
§ Gypsophila Culture 
https://youtu.be/RdIIMtwNOs8 
(2012/11/27)

圓錐石頭花學名Gypsophila paniculata)為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超菊類植物·石竹目·石竹科·石頭花屬的植物,別名:滿天星、宿根滿天星、 錐花絲石竹、圓錐花絲石竹、絲石竹、錐花霞草。原產於中東歐,多生在固定沙丘石質山坡、河灘、草地或農田中。
§ Planting and growing 「Gypsophila Paniculata」 at Home 
https://youtu.be/ly5yYNUFfyo 
2020/06/2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