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科

山茶科:

山茶科The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杜鵑花目的一科,有 6亞科 30 700餘種。中國有 15 400餘種,臺灣有 9 27種。
§ 山茶目有胚植物·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五椏果亞綱的一個目,原有 18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APG 分類法)取消了山茶目Theales);山茶目大部分科被合併到杜鵑花目中;山茶科成為杜鵑花目的一個科


菊類植物〗【main

圓籽荷屬

圓籽荷屬 Apterosperma1種|大頭茶族·圓籽荷)為山茶科下的一個屬的灌木、小喬木,莖高約 3~10公尺,分布於中國·廣東


top】【main

山茶屬

山茶屬 Camellia150種|山茶族)是山茶科的一大屬。品種約有 150種。主要分布中國長江以南至雲南越南一帶的地區,在東亞與東南亞地區也有分布。尤其茶樹茶葉,更有許多種觀賞植物。


top】【main

山茶花

山茶草山五寶

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為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又稱:山茶、日本山茶,古稱:海石榴、玉茗花、耐冬…等。韓語稱山茶:「冬柏花」。
茶花的品種極多,有華東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品種極多,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於傳統「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也是世界名貴花之一。
§ 花開中國:茶花
https://youtu.be/IJka0nsCv6k 2020/05/11


top】【main

山茶

§ 茶花之美
https://youtu.be/gh8D7Ls8bZY (2021)

山茶學名Camellia japonica)為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小喬木,又稱:山茶花、日本山茶、玉茗花、耐冬等,韓語稱為:冬柏花。山茶花又被分為華東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茶花的品種極多,是中國傳統的觀賞「十大名花」中排名第七,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
§ 十八學士茶花
70130多片花瓣組成塔形、六角花冠、排列有序、層次分明,十分美觀。十八學士茶花相鄰兩角花冠排列 18輪左右,故稱:十八學士。十八學士茶花有粉十八學士、紅十八學士、白十八學士三種,全屬單色系。
§
欣賞精品茶花 
https://youtu.be/3JQOVq-HJMg
2019/01/09
§ 科博館的茶花展
https://youtu.be/0fl_nLp31l8
2020/01/06
§ 歌曲:山茶花 鄧麗君演唱 
https://youtu.be/7LyyRnVUwKk 2014/07/06


top】【main

草山五寶

§ 臺北茶花展的草山五寶
https://youtu.be/-CBnui_yYIU 
(2021/01/11)

草山五寶是陽明山特有種,一樹可以開出三到四種花色,非常吸睛,是陽明山鎮山之寶
https://youtu.be/BGMmNqcSdSs 2020/02/26

草山五寶又稱:五寶茶花、五色牡丹、彩虹五寶、觀音十八笑,是中國古典品種「五魁茶」的變種,原產於中國·福建省·漳州。五寶茶花的莖直立、橫張,適應性強。五寶茶花的突變種:大紅五寶、水紅五寶、花五寶。
五寶茶花的葉中形橢圓、葉柄短、多毛。五寶茶花的花瓣濃紅色,呈半重唐子雙層形,小輪(67公分),花瓣約 40枚,外瓣約 20枚,大形瓣花蕊突出,覆蓋冠狀唐子花芯,花蕊黃色,花期:13月。〖福建「萬芳」生態農林科技有限公司


top】【main

油茶

§ 油茶樹種植
https://youtu.be/BE5XfvU72yI (2019/07/10)

油茶Camellia oleifera)為山茶科·山茶屬的一種常綠小喬木,又稱:大果油茶(短柱茶Camellia brevistyla,又稱:小果油茶、短柱山茶)。大果油茶的莖高 26公尺,莖皮光滑呈淡褐色;單葉革質、互生;花白色、兩性;蒴果球形、扁圓形、橄欖形;種子褐色或黑色有光澤呈三角狀。油茶種子富含脂肪,榨出的茶油色清味香,營養豐富。榨油後剩下的茶粕可作清潔劑茶油素有東方橄欖油之稱,但其發煙點超過 200ºC(攝氏溫度),更適合東方料理使用。在臺灣,油茶俗稱:苦茶,所油茶種子榨出的油,又稱:苦茶油
§  苦茶山茶科·山茶屬的一種常綠喬木,生長於海拔 1’370米的地區,多生長在山地疏林,主要使用樹種為油茶短柱茶

苦茶油,又稱山茶油,是由山茶屬植物種子透過物理壓榨或化學浸出所得到的油脂,在日本稱為「樁油」。
§ 不一樣的苦茶油
https://youtu.be/gCsjVulqqDo (2017/11/20)
§ 分辨苦茶油
https://youtu.be/RgQ741FTVVQ (2016/06/13)
§ 苦茶油與茶油
https://youtu.be/pXihy2mKoog?t=950 (2020/07/29)
§ 手工煉製茶籽油
https://youtu.be/KtDguHq5QDQ (2014/12/15)


top】【main

北美大頭茶屬 

北美大頭茶屬同屬於大頭茶屬 Polyspora|大頭茶族)。


top】【main

大頭茶屬

大頭茶屬 Polyspora|大頭茶族)為山茶科下的一個屬的常綠灌木喬木植物,分布於熱帶亞洲
§ 欣賞東京寒冬綻放的大頭茶花
https://youtu.be/gbBdLPC86T8 (2017/01/20)


top】【main

大頭茶

§ 日本東京的大頭茶花盛開
https://youtu.be/okcoxcqpOiw2019/01/03
§ 大頭茶的葉片於凋落前會轉為紅色
https://youtu.be/jXuIsEYAvX8 (2016/08/17)

大頭茶Gordonia axillarisPolyspora axillaris)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杜鵑花目·山茶科·大頭茶屬Polyspora)的常綠常綠中喬木,常見於台灣;原產於亞洲東部,多分布熱帶亞熱帶地區,南至馬來西亞,北至日本,也有幾個屬是生長在美洲(註:北美大頭茶屬是落葉植物)。大頭茶的樹皮光滑、淡灰褐色;嫩枝與芽密被毛。大頭茶的葉呈螺旋狀於枝端,革質、互生、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倒披針形,先端鈍或圓、微凹,具細圓疏齒緣,側脈及細脈不明顯;葉片於凋落前會轉為紅色。大頭茶的花白色、近無柄、單生或成對、腋生或近頂生;花瓣先端凹、皺摺狀;花兩性、花柱合生、5萼片、雄蕊黃色多數,不等長,基部癒合;花期 10月至翌年 1月。大頭茶的蒴果木質、長橢圓形,被長毛、初時綠色;熟果暗褐色、先端迸裂;熟果期:710月。種子扁平具翅。
大頭茶亦能生存於鋁離子濃度高的污染地區;大頭茶的木材不易吸水,可做工寮用的柱子,或做成刀柄、杵等日常用具,也是良好的薪材。
§
介紹大頭茶
https://youtu.be/JLIumnCfF2E
2014/06/09
§
大頭茶:花期 10月至翌年 1
https://youtu.be/8oCN9QsbKgw2013/10/23


top】【main

核果茶屬

核果茶屬 Pyrenaria|20種|核果茶族)為山茶科下的一個屬的灌木喬木植物,分布於東南亞


top】【main

柯樹屬

柯樹屬Schima|30種|木荷屬)為山茶科下的一個屬的喬木植物,分布於印度馬來西亞


top】【main

折柄茶屬

折柄茶屬 Hartia14種|模式種:折柄茶)為山茶科下的一個屬的灌木喬木植物,分布於東亞。折柄茶屬紫莖屬Stewartia)非常接近,只是頂芽無鱗苞,直接藏在有翅而對摺的葉柄內;折柄茶屬的葉常綠,並在每年春季開花前全部脫落,換發新葉;胚珠每室 4~6個,蒴果有短的中軸;苞片較小,花後脫落;而紫莖屬的頂芽有鱗苞,葉脫落或半脫落,胚珠 2個,苞片大於萼片、宿存;折柄茶的蒴果中軸不明顯。紫莖屬可能是從折柄茶屬分化出來的。


top】【main

山茶亞科

山茶亞科山茶科亞科,山茶亞科的花兩性,單生,苞片 2至多數,萼片 5至多數,花瓣 512,雄蕊多輪;子房 35室。山茶亞科的果實為蒴果或核果狀。
涵蓋: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