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目

  1. 山茱萸科
    山茱萸八角楓
  2. 南非茱萸科:、
  3. 假石南科:、
  4. 繡球花科
    繡球花
  5. 水穗草科:、
  6. 刺蓮花科:、
  7. 藍果樹科
    Nyssaceae

山茱萸目Cornales)是真雙子葉植物·超菊類植物·菊類植物 的一個。 是真雙子葉植物APG 分類法將其置於菊分支之下,有多種植物為觀賞花卉,也有許多藥用植物品種,本包括以下幾山茱萸科(包含藍果樹科?)、南非茱萸科假石南科繡球花科水穗草科刺蓮花科藍果樹科…等。山茱萸目的種類除少數例外均為木本。花瓣的基數通常為 4;萼片有或沒有,若有則明顯;子房下位,由多心皮連合而成,室數和胚珠數與心皮相同。果肉質,成熟後不開裂。


main

山茱萸科

山茱萸科Corn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涵蓋八角楓屬山茱萸屬兩屬約 85種,有灌木、喬木和少數的草本植物,廣泛分佈於北溫帶。山茱萸科成員通常具互生對生的單葉,花朵四裂或五裂,頭狀花序,果實為核果

茱萸,又稱:樧、越椒、艾子,是幾種不同的常綠具香氣植物的通稱,具備殺蟲消毒、逐寒祛風的功能。木本茱萸有吳茱萸芸香科·吳茱萸屬)、山茱萸山茱萸目·山茱萸科·山茱萸屬)和食茱萸芸香科·花椒屬)之分,都是著名的中藥,然而中國各古籍中所稱「茱萸」指的是何者仍有爭論。
山茱萸成熟的果實為常用中藥。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山茱萸,味酸平,主心下邪氣,寒熱溫中,逐寒濕痹,去三蟲,久服輕身,一名蜀棗,生山谷。山茱萸的果國醫稱之為「千古良藥」勝過人參和當歸!
§ 山茱萸的果
https://youtu.be/ZbQ2mFvs4KE (2018/05/24)


top】【main

山茱萸

§ 山茱萸的植株
https://youtu.be/cl4hCFQH25Q (2019/06/10)

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山茱萸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山茱萸的莖高 4~7公尺,樹皮淡褐色呈剝裂薄片狀。山茱萸的嫩枝綠色,老枝呈黑褐色。山茱萸的單葉對生,葉片為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 5~12公分,寬 3~4.5公分,基部楔形,頂端漸尖,葉正稀疏地覆蓋著絨毛,葉背絨毛較密,側脈 6~8對,葉脈之間覆蓋有黃褐色絨毛。山茱萸的花期在清明時節,先自葉片處開放,傘形花序,生於小枝頂端或枝腋處;果於秋分寒露時節成熟,熟時深紅色。種子長橢圓形,兩端鈍圓。
山茱萸是北溫帶和北亞熱帶樹種,花期怕寒冷侵襲。山茱萸適宜在陰涼、濕潤、土質疏鬆肥沃、背風的環境下生長;生長發育期需水量很大,降水量在 800公厘以上的環境才能滿足生長。山茱萸栽值後約 4~6年可以開花結果,15年左右進入盛果期。


top】【main

八角楓

§ 八角楓(白龍鬚)
https://youtu.be/88EA5rcvL5A 
(2020/08/26)

八角楓(Alangium chinense)為山茱萸科·八角楓屬的落葉小喬木,又稱:華瓜木(中國植物圖譜),櫙木(經濟植物手冊)。
八角楓生長於海拔 1’800公尺的山地及疏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八角楓的樹皮淡灰黃色;小枝微呈「之」字型;嫩枝上披黃褐色毛茸,老枝光滑不開裂。八角楓的葉具 3~5出掌狀脈,呈寬卵形或橢圓狀卵形、互生、具長柄,基部兩側常不對稱,全緣或 3~5淺裂,少為 7裂,裂片呈三角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呈尾狀。八角楓的白花芳香、線性花瓣,聚傘花序腋生,花期於夏季;近圓形核果,堅硬、色藍有光澤。
§ 八角楓:瑤族的風濕藥
https://youtu.be/Eor3_SxtMKk (2020/03/04)


top】【main

南非茱萸科

南非茱萸科Curtisi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又稱:菲茱萸科,或音譯為柯茱萸科,只有 1 2,都生長在南非短山茱萸屬Curtisia)植物為常綠喬木,高達 15公尺;單對生,革質,邊緣有鋸齒,葉長 5~11公分;很小,聚合成花序;短山茱萸的核果內含種子 4枚,種子含油。木材稱為短山茱萸木。


top】【main

假石南科

假石南科Grubbi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又稱:毛盤花科,生長在南非沙漠乾旱區域,涵蓋 2 4。假石南科為旱生的灌木,單對生,革質,無托葉,外形類似歐石楠類植物。


top】【main

繡球花科

繡球花科Hydrange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又稱:八仙花科、繡球科,涵蓋 17,超過 200,分佈於亞洲北美歐洲東南部。中國有 11屬,119種。

  1. 岩繡梅亞科
    • 岩繡梅屬(Jamesia
    • 假山梅花屬(Fendlera
  2. 繡球花族
  3. 山梅花族

top】【main

繡球花

§ 大葉繡球花開花要訣
https://youtu.be/jRtRledQGag (2019/08/22)

繡球花被稱為紫陽花,最早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當時可能是指唇形目·木犀科歐丁香。歐丁香原產於東南歐;溫帶地區廣泛栽培,包括中國東北西北華北江蘇…等地。
§ 最善變的花 : 繡球花
https://youtu.be/_vaNk8ZEIfU (2016/03/29)


top】【main

繡球花(Hydrangea macrophylla)為繡球花科·繡球屬下的一個植物種。繡球花整株植物有毒,莖、葉毒性較強,也常用於製作乾燥花。繡球花是一種常見的園藝裝飾花,花色一般包括紅、藍、紫色,花色會因所在環境的酸鹼度引起變化,所以也可作為天然的酸鹼指示劑,其在酸性的土壤(鉀、鋁、鐵元素多)偏向藍色;中性~鹼性的土壤(氮多鉀少)則偏向紅色。夏季開花,花期 5~8月。繡球花的葉具短柄,對生,葉片肥厚,光滑,橢圓形或寬卵形,先端銳尖,長 10~25 公分,寬 5~10 公分,邊緣有粗鋸齒。花期:5~8月,花的顏色深受土壤的酸鹼質影響!土壤呈酸性,鉀肥多,鋁、鐵元素多,呈藍色;土壤呈鹼性或氮多鉀少,花瓣呈紅色。
§ Propagate a hydrangea with an upside down leaf
https://youtu.be/NXUmo7Op934 2023/08/05


top】【main

水穗草科

水穗草科Hydrostachy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僅有水穗草屬 (Hydrostachys)1約 20餘,全部生長在南非馬達加斯加島。水穗草屬物種為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由部長出大型羽狀複肉穗花序很小;果實蒴果,內含種子多數。


top】【main

刺蓮花科

刺蓮花科 (Loas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涵蓋 15~20,約 200~260;一般為一年生、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也有部分種類為灌木甚至小喬木。刺蓮花科物種的花艷麗,植株常被刺毛,觸之奇痛,主要分佈在美洲非洲


top】【main

藍果樹科

藍果樹科Nyssaceae)為山茱萸目的一個科,又稱:喜樹科,涵蓋 4個屬。

  1. 喜樹屬 (Camptotheca):為多年生木本植物,是中國特有植物,生長在長江以南,藥用價值高。
    • 喜樹Camptotheca acuminata)、
  2. 珙桐屬 (Davidia):為一種孑遺植物,又稱:鴿子樹、鴿子花樹、水梨子。
  3. 馬蹄參屬 (Diplopanax):為無刺喬木植物,僅有大果五加Diplopanax stachyanthus)一種。
  4. 藍果樹屬 (Nyssa):有 10種,分佈於北美亞洲。中國有 7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