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科

鹿科Cervidae),是偶蹄目·反芻亞目下的一,目前全世界有 18屬 41種。其中包括白尾鹿騾鹿加拿大馬鹿駝鹿紅鹿馴鹿梅花鹿黇鹿西方狍…等。所有的公鹿(除了外)及母馴鹿頭上長有角並每年更新,有別於其它頭上長有角,但終生不更新的動物,如:羚羊。 鹿的發情期: 9~11月,產期:5~7月。

◎ 通常只有公鹿長有鹿角馴鹿是唯一一種公鹿和母鹿都長角的鹿,但母鹿的角要小得多。在每年冬天,公鹿的角都會脫落,到春天開始長出新的角,那時鹿角會覆蓋著一層皮,叫做鹿茸。當鹿角成型時,鹿茸就會脫落。
◎ 母馴鹿的角是在春天脫落的。另外,無論公的還是母的,都沒有角,它們用長長的獠牙去自衛。公既有獠牙也有角,而母麂既沒有獠牙也沒有角。
◎ 在動物分類學上不屬於鹿科,而分屬麝科(如:分佈於亞洲)、長頸鹿科(如:非洲長頸鹿)及鼷鹿科(如:熱帶非洲與亞洲森林裡的水鼷鹿)雖然屬於廣義上的鹿,但不歸屬於鹿科。


top】【main

空齒鹿亞科

空齒鹿亞科Odocoileinae)是鹿科中最繁盛的一個亞科(被分為 5族 10屬),也是有蹄動物中除了牛科外最繁盛的一個類群。駝鹿族和馴鹿族分布於亞洲、歐洲和美洲北部,其中馴鹿族為半野生。狍族和河麂族是亞洲特產動物。空齒鹿族是美洲特產鹿


top】【main

鹿亞科

鹿亞科(Cervinae又稱:真鹿亞科,有 4屬,涵蓋大型鹿類。


top】【main

梅花鹿

§ 梅花鹿
https://youtu.be/33ChzwKwKjg
(2009/11/21)

梅花鹿Cervus nippon)為鹿科·鹿屬Cervus)的一種草食性動物,又稱:日本鹿(Japanese deer),分佈於東亞,在日本主要分佈於北海道,西太平洋島嶼也有分佈。梅花鹿的天敵日本狼(已滅絕)。梅花鹿的成鹿體長約 150公分。體重 70100公斤,頸部有鬣毛。梅花鹿夏季毛色為栗紅色,具許多白斑,狀似梅花;冬季毛色為煙褐色,白斑不顯著。梅花鹿雄性第二年長角,逐年增加一叉,五歲分四叉後,不再增長。梅花鹿共有 14 個亞種。
§ 梅花鹿https://youtu.be/qeW8fTjk_yc2017/06/13


top】【main

臺灣梅花鹿

§ 臺灣梅花鹿
https://youtu.be/TnFFIpXmP1s
(2022/08/02)

臺灣梅花鹿Cervus nippon taiouanusFormosan sika deer鹿科·鹿屬Cervus)的一種草食性動物新竹亞種臺灣特有亞種,野外族群原可能已在 1969年左右滅絕;目前墾丁國家公園綠島的野生族群來自人工復育野放,保護狀況已轉為無危物種,是再引入成功的案例之一。臺灣梅花鹿體長約 150公分,喜歡群居,雄性有角,雌性則無。臺灣位於梅花鹿原始分部區域之南端,依緯度高低可區分為南鹿(southern races)及北鹿(northern races)。
§ 梅花鹿復育成功
https://youtu.be/TDIdVfho_Is 2015/11/13


top】【main

水鹿

§ 臺灣水鹿
https://youtu.be/HgaNoxwdzcc (2020/11/27)

水鹿Rusa unicolor)屬哺乳綱·偶蹄目·水鹿屬Rusa)的一種鹿,有 13亞種,古稱:山馬。水鹿體型中等,比梅花鹿大,比馬鹿小,體長 1.4~2.6公尺,肩高 1.2~1.4公尺,體重 100~200千克。幼年水鹿有斑點,而成年水鹿則為褐色,連臀部也不例外。喜群居。生活在熱帶草原、熱帶森林和高原。在早晨、傍晚和夜晚活動,白天休息。喜歡在水邊覓食,喜歡泡在水中,而且喜歡游泳,故名「水鹿」。善於奔跑。主要天敵是老虎和鱷魚,因為它們也喜歡水。以草、樹葉和嫩芽為食。在每個月都能交配,妊娠期8個月,每胎 1仔。
臺灣水鹿分佈較多於臺灣·南二段的地方,只要有人在這兒尿尿,就會吸引水鹿前來!其實水鹿很怕生,不過鹽分是很珍貴的,特別是在高山中。
§ 有人在「大水窟山屋」附近尿尿,不久後在屋簷下看牠們 https://youtu.be/3oTtyWnSaYo (2011/10/26)


top】【main

歐洲馬鹿

§ 歐洲馬鹿雪地英姿
https://youtu.be/vxWG8M2tBnI (2023/02/25)
§ 歐洲馬鹿 四月剪影
https://youtu.be/tTzJOZWvkuM  (2022/09/10)

歐洲馬鹿Cervus elaphus)為偶蹄目·鹿科·鹿屬Cervus的一種,又稱:赤鹿、紅鹿、八叉鹿。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鹿科物種之一,僅次於駝鹿歐洲馬鹿red deer)體長 1.52公尺,肩高 1.21.5公尺,一般體重 200300千克,雄鹿的體型與體重皆大於雌鹿。毛色為灰色、棕色或紅色。僅雄性有角,多為 6叉,最多為 8叉,第 12叉很接近。歐洲馬鹿Red deer|赤鹿)棲息於高山森林地帶。聽覺及嗅覺發達,多在早晨和夜晚活動,擅長奔跑,常三五成群。每年 910月交配、翌年 56月胎產一子。歐洲馬鹿以草、樹葉和樹枝為食,有遷徙現象,夏季上山,冬季下山至平原密林中。歐洲馬鹿主要分佈於歐洲中亞以及北非,也是非洲僅有的兩種鹿之一(另一物種:黇鹿 Dama dama)。分佈於中國內陸的為新疆塔里木馬鹿Cervus elaphus yarkandensis)。
§ 紅鹿小群聚
https://youtu.be/19osReygxtw 
2023/03/02
§ 歐洲馬鹿對撞
https://youtu.be/CP3M1w1dMRs 2023/03/09


top】【main

獐亞科

§ Chinese water deer(vampire deer)
https://youtu.be/pjJJN9XhuyU  (2022/05/12)

1870年代被引入英國後,由於其牙齒外觀與歐式吸血鬼形象類似,獐又被英語系國家人士迷信地稱作:吸血鬼鹿(英語:vampire deer)。


top】【main

Hydropotes inermis)為鹿科·獐亞科·獐屬Hydropotes)的一種,又稱:麞、麕,河麂、牙獐、中國水鹿,原產地於中國東部和朝鮮半島,喜棲息於河流兩岸的沼澤濕地草原的茂密蘆葦叢裡。獐被認為是最原始的鹿科動物
獐是一種小型的鹿科動物。獐的四肢與脖子較長,後腿較前腿長,所以經常用兔子一般的跳躍方式前進。獐的特色:無論雄、雌終生不長鹿角、具獠牙(加長版的犬齒);雄獐獠牙平均長度約 8公分,雌性的獠牙平均長度 0.5公分。
§ 獐簡介
https://youtu.be/xWAjac3EoPU (2023/03/1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