繖形目

繖形目(學名:Apiales)又名繖形花目,是被子植物門真雙子葉植物下的一個目,包含:五加科繖形科南茱萸科裂果紅科毛柴木科海桐科鞘柄木科…等,7個科。其中五加科繖形科是兩個比較大的科;這兩個科的植物有很多著名的藥材,例如:五加科中有人參屬五加屬,繖形科有當歸柴胡白芷以及可以食用的胡蘿蔔芹菜…等。


超菊類植物main

南茱萸科

南茱萸科繖形目下的一,只有 1夷茱萸屬(Griselinia)有 7個,都是灌木喬木,分布在南美洲紐西蘭。本科植物為常綠植物,葉背面顏色淺,花小,無花瓣;果實為小漿果。紐西蘭有 2品種,莖高約 4~20公尺的大灌木或喬木。南美洲有 5品種,莖高約 1~5公尺的小灌木。


top】【main

裂果紅科

裂果紅科(裂果楓科)是繖形目下的一,有 2 19,分布在新喀里多尼亞馬來西亞東部和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本科植物灌木;羽狀複排成傘狀花序;果實為圓柱形肉質蒴果,乾燥開裂,種子有翅。本植物木質結構類似山茱萸科,但其它特徵與繖形科(傘形科)類似。

top】【main

毛柴木科

毛柴木科(彭南特氏木科)是繖形目下的一,單一,是原生於南半球的非洲大洋州;適於培養成觀賞植物,曾經被列入茶茱萸科


top】【main

海桐科

海桐臺灣海桐

海桐科(海桐花科)是繖形目下的一,曾被列入薔薇目。海桐科有 11,約 200,廣泛分布於東半球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大部分品種原生於澳洲中南半島非洲中國有 1屬,約 34種。海桐科植物喬木灌木也有藤本;單互生或輪生,無托葉;兩性(少有單性或雜性)輻射對稱,花萼花瓣雄蕊 5枚,花瓣具爪,有時合生;果實漿果蒴果


top】【main

海桐

§ 欣賞海桐 
https://youtu.be/VanZL_9yU7U (2017/06/26)

海桐Pittosporum tobira)為繖形目·海桐科·海桐屬(Pittosporum|約 160種)的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又稱:海桐花。海桐枝條平滑、多分枝,嫩枝被短柔毛,植株高可達 3公尺。海桐的單葉革質具光澤、簇生枝端、全緣稍外捲,側脈 78對、不明顯,具葉柄、柄長 0.51公分;葉正綠色,中肋略下凹;葉背灰綠。海桐的花序呈繖房或總狀花序、頂生、被絨毛;花瓣 5片,白色後變黃色,小花梗長 0.81.2公分,具芳香。海桐的蒴果,三稜狀球形、先端銳尖、徑約 1.5公分,熟果橙色、開裂露出鮮紅色種子,種子鮮紅色具稜角 815粒。
海桐性喜陽光充足高溫、乾燥的環境,耐鹽性佳、抗強風、耐旱、耐寒、也耐陰,能抗空氣污染、抗病蟲害、也耐修剪,適作綠籬。
§
海桐綠籬 
https://youtu.be/zUN-jj139JY
2013


top】【main

臺灣海桐

§ 臺灣海桐
https://youtu.be/yp5JwxSsSO4 (2021/09/21)

臺灣海桐Pittosporum undulatum)為繖形目·海桐科·海桐屬(Pittosporum|約 160種)的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又稱:七里香、臺灣七里香、臺灣海桐花、雞榆、十里香、五蕊海桐(Pittosporum pentandrum)、臺瓊海桐,原產於菲律賓、印度、臺灣高雄、恆春半島以及蘭嶼,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或近海森林中。臺灣海桐樹皮灰白色、皮孔顯著,幼枝條被褐色毛,高可達 35公尺。臺灣海桐的單葉全緣、互生、密集、螺旋狀排列,倒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 511公分、寬 1.53.5公分,葉正暗綠色、油亮、葉脈不明顯,葉背淡灰綠、油亮,葉片透光性佳、含有揮發性的油酯,搓揉後會發散出嗆鼻的味道。臺灣海桐的圓錐花序、頂生;雌雄異株;花白色、密集、芳香,花瓣狹長,5瓣分離,會散發出濃厚芳香,香氣遠播;花期:79月(46月)。臺灣海桐的蒴果球形、綠色,徑約 0.8公分、果端微凸,熟果橘紅色、蒴片裂開,內有扁球形紅色種子 56粒,種子具有黏性可以黏在鳥身上有利傳播;果期:10~翌年 2月(711月)。
§ 臺灣海桐
https://youtu.be/UrU-F60nNT0 2018/03/27


top】【main

鞘柄木科

鞘柄木科繖形目下的一,曾被列入山茱萸科。鞘柄木科,單一,有 3,分布在喜馬拉雅山東部和中國西南部,中國有 2種。本科植物為小喬木;單互生,一般 5裂,葉柄長,無托葉。鞘柄木科的單性 ,雌雄異株,花瓣 5,雌花不具花瓣,具大型的圓錐花序;果實核果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