繖形科

當歸明日葉胡蘿蔔野胡蘿蔔毒芹毒參蒔蘿阿魏孜然芹茴香、香芹、香菜、白芷、葛縷子、獨活、

繖形科Apiaceae)是繖形目的一,約有 280,2’500多,分佈在北溫帶亞熱帶熱帶的高山上。中國大約有 90屬 500多種,全國均有分佈。 繖形科植物是一類花序具排列成繖狀的繖形花序植物;花小型,具 5片花瓣。
繖形科的植物有:孜然香芹香菜胡蘿蔔蒔蘿葛縷子當歸柴胡白芷獨活毒芹明日葉美洲防風…等,植物,很多都是日常食用的蔬菜。繖形科也有許多可做為香料製藥,如:孜然明日葉當歸…等。

‡)繖形科也被歸類 4個亞科,涵蓋 418

  • 芹亞科 (Apioideae):
  • 臥芹亞科 (Azorelloideae):
  • 參棕亞科 (Mackinlayoideae):
    芹欖屬(Apiopetalum)、雪草屬Centella)、小肋芹屬(Micropleura)…等,10屬;
  • 山芹菜亞科 (Saniculoideae):

超菊類植物〗【繖形科屬列表main

當歸

當歸Angelica sinensis)為繖形科·當歸屬Angelica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當歸的莖直立,有縱直槽紋、無毛,高 0.4~1公尺。當歸的 2~3回三出式羽狀複葉,小葉卵形,淺裂或有缺刻。當歸的復傘狀花序、頂生,花白色;花期 6~7月。當歸的雙懸果矩圓形、側棱有寬翅、邊緣為淡紫色;果期 7~8月。產季:秋末。
§ 當歸簡介 
https://youtu.be/d_wu6zHT-Xc (2016/10/28)

明日葉

§ 明日葉(食用)簡介
https://youtu.be/Xz1R1gCR7z4 (2022/10/09)
§ 明日葉簡介
https://youtu.be/7opo03AvueQ  (2022/10/03)
§ 如何種植明日葉
https://youtu.be/sq5zuDSoAsg (2015/01/12)
§ 收穫明日葉
https://youtu.be/nWCGZ_ZN14U (2022/02/14)

明日葉Angelica keiskei)為繖形科·當歸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種藥草原產於日本的八丈島
明日葉稱呼的由來:「今日葉子摘了,明日就長新芽。」極強的生命力,今天採摘,明日就會發出新芽,颱風摧不毀,火山爆發後都能迅速地生長。
明日葉可以提供豐富的葉綠素維生素、食物纖維蛋白質16胺基酸和人體所需的 20多種礦物質和特殊物質,所含的營養極為全面、均衡,是天然的營養寶庫。


topmain

胡蘿蔔

§ 如何用種籽栽植胡蘿蔔
https://youtu.be/mcW9bQd8YuY (2019/03/08)

 胡蘿蔔Daucus carota Carrot)為繖形目·繖形科·胡蘿蔔屬Daucus)的草本植物。胡蘿蔔的莖直立、高 20120公分、表面有白色粗硬毛。胡蘿蔔的肉質根尖錐形,橘紅色,長約 3040公分,徑 35公分,是主要的食用部位。
胡蘿蔔的根生葉具長柄,基部寬廣狀;葉片 2~3回羽狀分裂,最終裂片線形或披針形;莖生葉的葉柄較短。
胡蘿蔔的複繖形花序頂生或側生,有粗硬毛、傘梗 1530枚或更多;小傘形花序有花 1525朵,花小,白色、黃色或淡紫紅色,每一總傘花序中心的花通常有一朵為深紫紅色,花期 57月。
胡蘿蔔的雙懸果卵圓形,分果的主稜不顯著,次稜 4條,發展成窄翅,翅上密生釣刺,果期 78月。

野胡蘿蔔

§ 辨識「野胡蘿蔔
https://youtu.be/QrnqeScEwUg (2017/07/01)

野胡蘿蔔學名Daucus carotaWild Carrot)為繖形目·繖形科·胡蘿蔔屬Daucus)的二年生·草本植物。野胡蘿蔔又稱:鶴虱草、南鶴虱,原產於歐洲和西南亞胡蘿蔔D. c. subsp. sativa)就是本種最常見的人工栽培亞種。
野胡蘿蔔俗名:Queen Anne’s Lace,來自於花朵像是女人衣服上的花邊(蕾絲)。據說,英國安妮女王17021714)在位期間命名的,而這花的中間多數有一個非常小的紅色(或棕色)花心,傳說那是安妮女王做針線時,刺傷了手指滴下的血。
§ 介紹「野胡蘿蔔」
https://youtu.be/hdVFT4EvJok 
2012/07/04


‡)據說在種蕃茄的附近種「野胡蘿蔔」,可以幫助蕃茄生長。而與青菜類同種,也可以提供較涼的氣溫,對菜葉類蔬菜有利。此外因為吸引蜂類,亦可以幫助植物授粉。


topmain

毒芹

§ 辨識毒芹
https://youtu.be/rGJmxg5XRtc 
(2018/07/05)

毒芹Cicuta virosaWater Hemlock  繖形目·繖形科·毒參屬Conium)的多年生高大草本植物,又稱:毒水芹
毒芹的二或三回羽狀全裂的葉片,最終葉片為狹披針形或披針形,具有尖鋸齒。毒芹的根狀莖肥大垂直、有香氣,切口有淡黃色樹脂狀液體流出,遇到空氣則變暗,秋季時中空具橫隔。毒芹的複繖形花序、白色花。毒芹的雙懸果近球形、兩側壓扁,果期:4月。
§ 介紹毒芹
https://youtu.be/1Tq9s7KszPo 2012/12/16

毒蔘

§ 辨識毒參
https://youtu.be/OR26engYR6s 
(2021/06/17) 

毒參Conium maculatum)是繖形目·繖形科·毒參屬Conium)的植物,又稱:毒堇Poison hemlock)與「野胡蘿蔔」的葉片相似度極高;毒堇是一種歐洲很常見的有毒香草毒堇分布在歐洲北非北美洲亞洲以及中國大陸新疆等地,生長於海拔 6001’700公尺的地區,常生長在林緣或農田邊。
毒堇的莖光滑、多數有斑點,毒堇的莖和葉柔碎了,具老鼠般的惡臭、毒性極強,揉過「毒堇」的莖之後要趕快洗手,以免中毒。
§ 
認清毒參
https://youtu.be/DAnR6M7EjYA 
2019/05/09
§ 洋蓍草與毒參 
https://youtu.be/pX-H8OTwhNo 2015/05/11


topmain

蒔蘿

§ 介紹蒔蘿
https://youtu.be/Y89EbS6ihUY 
(2020/04/08)

蒔蘿Anethum graveolens|dill)又或稱刁草,是繖形科·蒔蘿屬Anethum)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生於西亞,後西傳至地中海沿岸及歐洲各地,現今地中海和東歐為主要的生產地。蒔蘿外形類似茴香,高度約 0.25~1.00公尺,黃色小花呈傘狀分布,葉為針狀分針。臺語稱為「花樣仔」。
§ 蒔蘿不是茴香
https://youtu.be/1n7zfgDCOW0 (2020/01/13)
§ How and When to Harvest Dill
https://youtu.be/ieJlj7zffnE (2020/03/21)
§ 種植蒔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2893

阿魏

§ 首次在印度種植「阿魏」
https://youtu.be/k57WcHdQ4Fg 
(2020/11/10)

阿魏龜茲語aṅkwaṣ;英語:asafoetida)是繖形目·繖形科·阿魏屬Ferula)某些植物,分泌的油膠樹脂,具有強烈的蔥蒜臭味,又稱:興渠、興瞿、薰渠等,在古代一度誤傳為蕓薹芫荽。具蔥蒜臭味的「阿魏」用來作香料,來源植物有:新疆阿魏阜康阿魏等;無蔥蒜臭味的「香阿魏」用來作藥材,來源植物有多傘阿魏準噶爾阿魏裏海阿魏欖綠阿魏硬阿魏等。
§ 使用阿魏粉烹調食物
https://youtu.be/yT6VhLN3Jnc 2021/06/02
§ 使用阿魏粉調配藥物
https://youtu.be/vGrsEbNuUYI 2017/11/10


topmain

孜然芹

§ 孜然芹植株
https://youtu.be/dynfWFFcDIo 
(2020/03/12)

孜然芹Cuminum cyminum)為繖形目·繖形科·孜然芹屬Cuminum2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又稱:香旱芹、馬芹、羅馬香旱芹菜等。孜然芹原產於中東至南亞一帶。孜然芹的莖灰色或深綠色、無毛,高 2030公分、徑約 35公分,具 23分枝。孜然芹的葉羽狀或雙羽螺紋狀,長約 510公分。孜然芹的花白色或粉紅色呈繖形花序、含 57個小繖形花序。孜然芹的果長約 45公釐呈梭形或卵圓形,具 8個淺溝道。
§ 孜然芹植株
https://youtu.be/dynfWFFcDIo 2020/03/12

孜然的獨特香味是來自一種罕見的化學物質:枯茗醛Cuminaldehyde)。敘利亞考古的現場發現,孜然種籽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2000年的古埃及文明:孜然被用作香料和木乃伊的防腐劑。孜然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也是料理食品常用的上等佐料,主要用於肉品調味,口感風味獨特;孜然富有油性,氣味芳香而濃烈可以提取香精油等,也是配製咖哩的主要原料之一。

茴香

茴香Foeniculum vulgareFennel)為繖形科·茴香屬Foeniculum)的開花植物種,又稱:小茴香;漢藥甜茴香。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與東南亞的原生種,已廣泛被種植,特別是在海岸附近乾燥的土壤,是一種耐寒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茴香的莖筆直狀、空心,呈粉綠色,高可達 2.5公尺。葉長可達 40公分長,葉尖呈現細長狀,約 0.5公釐寬。(它的葉子是相似的蒔蘿,但更纖細)花型為 5~15公分寬的繖形花序,​​每個繖形花序有 20〜50個微小的黃色花朵。茴香的果長 4~10公釐,寬 0.5公釐或更小,表面帶有淺溝紋道的粉綠色種子。


  • 孜然茴香相似的地方較多,果實的作用也大致相同:既是調料也可以作為藥材;不同之處在於:茴香的莖葉可以當蔬菜吃。
  • 孜然最常被混淆的香料是茴香籽(Fennel)與葛縷子Caraway);歐洲許多地方,名稱的使用沒有明確的區分。

§ 孜然的益處
https://youtu.be/7dMmaZMKvBQ 2020/05/1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