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喙亞目

胸喙亞目Sternorrhyncha)為半翅目之下的一個亞目,涵蓋:蚜蟲介殼蟲粉蝨昆蟲。胸喙亞目的物種分佈於全世界,以植物的汁液為食,大多數均為農作物的害蟲。胸喙亞目擁有:球蚜總科 Adelgoidea)、粉蝨總科 Aleyrodoidea)、蚜總科 Aphidoidea)、介殼蟲總科 Coccoidea)、根瘤蚜總科 Phylloxeroidea)、木蝨總科 Psylloidea)、等,6個總科。


main

球蚜總科

球蚜總科 Adelgoidea)為半翅目有·胸喙亞科的一個總科,球蚜有時也被稱為蚜蟲,但更準確的說法應是類蚜蟲昆蟲。球蚜吸食植物的韌皮部,球蚜沒有蚜蟲特有的尾片cauda)和腹管,不會產生蜜露或腹管分泌液,如:球蚜。
球蚜科 Adelgidae)涵蓋:球蚜屬 Adelges奇球蚜屬 Aphrastasia號球蚜屬 Cholodkovskya椎球蚜屬 DreyfusiaEopineus季球蚜屬 Gilletteella松球蚜屬 Pineus糖球蚜屬 Sacchiphantes…等。


top】【main

粉蝨總科

粉蝨總科 Aleyrodoidea)為半翅目有·胸喙亞科的一個總科,物種為刺吸式昆蟲、兩性成蟲均有,身體及翅上覆有白色蠟粉。已記錄有粉蝨科 Aleyrodidae)與 2亞科、166、1’631種;約有 46種為經濟作物害蟲。粉蝨成蟲多喜歡產卵在葉背,卵孵化後 一齡若蟲具有活動能力,之後 二、三、四齡若蟲的足、觸角會退化,開固著於葉背上;終齡期與成蟲在外部形態與若蟲截然不同,會活潑走動;因此分類學者皆以第四齡蛹殼為分類特徵。粉蝨成蟲相對於蛹殼是較為顯眼易見,卻也不易採集,特徵辨識為成蟲方面的鑑定上一大困擾。已開始紀錄的物種:溫室白粉蝨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伯粉蝨屬 (Bemisia)、類刺粉蝨屬 (Acanthaleyrodes)、長刺粉蝨屬 (Acanthobemisia)、黑粉蝨屬 (Acaudaleyrodes)、非洲斑翅粉蝨屬 (Africaleurodes)…等。


top】【main

蚜總科

蚜總科 Aphidoideaaphid|蜜蟲)為半翅目有·胸喙亞科的一個總科,目前已紀錄的蚜蟲超過 10,約 4’400;超過 250物種對於業和園藝業危害嚴重。蚜蟲體長 1~10公釐不等;天敵有瓢蟲食蚜蠅食蟲虻寄生蜂、食蚜癭蚊(aphid midge larvae蟹蛛草蛉以及昆蟲病原真菌(entomopathogenic fungi,含綠僵菌)。


top】【main

介殼蟲總科

介殼蟲總科 Coccoidea|Scale insect)為半翅目有·胸喙亞科的一個總科,擁有 23個 8’000多個物種(不涵蓋已滅絕僅發現化石的 14個科)。介殼蟲是一類細小的植食性昆蟲,是植物寄生蟲,透過直接侵入植物的維管束系統來吸取植物的汁液為主食;也有些以菌類維生。如:粉蚧軟蚧盾蚧白蠟蟲紫膠蟲洋紅蟲…等。
介殼蟲體長小至 1~2公釐,大者可達 5公釐。母成蟲都被硬殼或鱗片長期固定在植物上,不能自行移動。有些介殼蟲能與螞蟻共生。許多種介殼蟲對於業和園藝業造成危害嚴重。


top】【main

蚜蟲
(aphid)

§ 蚜蟲Adelges tsugae
https://youtu.be/5vdYsEq73sI (2015/01/23)
§ 蚜蟲(aphid)防治法
https://youtu.be/ZEj7gCXkD_o (2020/10/03)
§ 螞蟻和蚜蟲的共生關係
https://youtu.be/e1FHStUOuB4 (2021/05/16)

介殼蟲
(scale insect)

介殼蟲(scale insect)


top】【main

根瘤蚜總科

根瘤蚜總科 Phylloxeroidea)為半翅目有·胸喙亞科的一個總科。根瘤蚜總科的昆蟲是一種寄生於葡萄的害蟲,原產於北美洲東部,因商旅關係帶回歐洲,現在已遍布世界各地。根瘤蚜Daktulosphaira vitifoliae)是一類能夠引起葡萄疾病的害蟲,曾於 19世紀末期對歐洲的葡萄酒業造成致命的打擊。
根瘤蚜科 Phylloxeridae)涵蓋::棘矮蚜屬 Acanthochermes、梨矮蚜屬 Aphanostigma、屬 Daktulosphaira、呋矮蚜屬 Foaiella、屬 Olegia、葡萄根瘤蚜屬 Phylloxera倭蚜屬 Phylloxerina、屬Palaeophylloxera


top】【main

木蝨總科

木蝨總科 Psylloidea)為半翅目有·胸喙亞科的一個總科,擁有多種在植物上棲息的木蝨類昆蟲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