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目

豆目Fabales)為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的一個目。2009年的被子植物APG III分類法採用的分類群,包括有 4個科,共有 754屬,約 20’055種;其中豆科佔了最大的數量。豆目包含豆科遠志科皂皮樹科海人樹科 4個科。


超薔薇類植物main

遠志科

遠志科Polygal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的一科,包括 17約 900~1’000,廣泛分布於全球溫帶熱帶地區,尤其熱帶亞熱帶品種最多。本科全部物種的一半以上都屬於遠志屬中國有4屬,約 40餘種。遠志科植物有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也有藤本灌木喬木。單互生,稀有對生或輪生、全緣,有時退化為鱗片狀;兩性,兩側對稱,花萼 5,不等長,內面 2枚呈花瓣狀;花瓣 5或 3枚,不等大,下面一枚呈龍骨狀;果實蒴果堅果
常見的屬:寄生鱗葉草屬Epirixanthes|約 4種)遠志屬Polygala|約 600種)、齒果草屬Salomonia|約 8種)、蟬翼藤屬Securidaca|約 80種)…等。


top】【main

皂皮樹科

皂皮樹(Q. saponaria)、

皂皮樹屬Quillaja)為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皂皮樹科(Quillajaceae)的唯現生屬,共有 9,全部分布在南美洲溫帶地區,都是小喬木灌木,其樹皮可以提取含皂甙類物質,可以作為清洗劑。


top】【main

海人樹科

海人樹(Suriana maritima) 、

海人樹科Surian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的一科,共包括 5 8,分布在熱帶海洋沿岸,主要在太平洋印度洋的珊瑚礁和小島上。海人樹海人樹屬Suriana) 於東沙全島海岸線西北側有小片純林灌叢;是西沙群島上的先鋒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