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科

豆科植物屬於真雙子葉植物·豆目,約有 800(已知 765屬) 19’500餘,為被子植物中相當龐大的一科,占了已知開花植物物種的 7%。部分物種在經濟上具有重要地位,該科成員形態上包含喬木灌木,也有多年生一年生·草本植物豆科植物中國有 172屬,1485種,13亞種,153變種,16變型。臺灣豆科植物(自生及歸化)有 79屬 246種。豆科也是非洲美洲熱帶雨林和沙漠氣候中,最常見的科別,接近同屬於豆目遠志科海人樹科,以及皂皮樹科
豆科成員最顯著的特徵是會結豆莢,具複葉及托葉豆科分布廣泛,為目前已知陸生植物中第 3大科,僅次於菊科蘭科
豆科最大的 5屬為黃芪屬( 逾 3’000種)、相思樹屬(逾 1’000種)、槐藍屬(約 700種)、豬屎豆屬(約 700種)、含羞草屬(約 500種),占了該科物種的四分之一。
豆科涵蓋 6個亞科蘇木亞科包含「含羞草亞科」、紫荊亞科甘豆亞科酸欖豆亞科又名摘亞木亞科、山薑豆亞科蝶形花亞科

◎ 豆科主要作物:大豆(黃豆)蠶豆綠豆豌豆紅豆菜豆刀豆…等。


main

蘇木亞科

花旗木阿勒勃銀合歡龍鬚藤相思樹黃槐決明蘇木鳳凰木黃槐合歡臭豆

蘇木亞科Caesalpinioideae)涵蓋含羞草亞科(Mimosoideae)為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豆科的一個亞科,又稱「雲實亞科」包含喬木灌木藤本草本植物,約 148 4’400,廣泛分布在全世界熱帶亞熱帶地區,尤其在新熱帶界非洲中國有 20屬 100餘種。有些植物學家也將這個亞科看作一個獨立的科(Caesalpiniaceae)。蘇木亞科的序總狀,稍微呈兩側對稱,分離,上升覆瓦狀排列,花瓣 5枚左右對稱,雄蕊 10或較少,多數分離。如:阿勃勒黃槐決明蘇木…等。
蘇木亞科的的模式屬為紫荊屬美洲蘇木屬Caesalpinia)。


top】【main

甘豆亞科

羅望子無憂樹酸豆

甘豆亞科(Detarioideae)為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豆科的一個亞科。又名「莢髓蘇木亞科」約 82個屬,分成 6個族。甘豆亞科大多是熱帶喬木,主要分布於亞洲非洲。常見物種如:羅望子無憂樹…等。


top】【main

酸欖豆亞科

酸欖豆亞科Dialioideae)又名摘亞木亞科為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豆科的一個亞科


top】【main

山姜豆亞科

山薑豆

山薑豆亞科Duparquetioideae)為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豆科的一個亞科。山薑豆(學名Duparquetia orchidacea)為山薑豆屬是山薑豆亞科的唯一物種,原生於非洲西部及中部的熱帶雨林之中。


top】【main

蝶形花亞科

水黃皮太陽麻白三葉草山珠豆羽扇豆甘草四稜豆菜豆花豆紫籐

蝶形花亞科Faboideae 互用名Papilionoideae)為被子植物·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豆目·豆科的一個亞科又名豆亞科,超過 500約 14,000,廣泛分布在全世界。中國有 22族 129屬 1’000餘種,其中包括了上百種的引進栽培種類 。蝶形花亞科的花冠為蝶形,即由五枚離生花瓣構成外形如蝴蝶的形狀,屬於兩側對稱。蝶形花亞科包涵各種豆類,以及紫檀…等木,分布在全世界各地。大部分為草本,也有木本藤本植物。


top】【main

相思樹

相思樹豆科·含羞草亞科·金合歡屬的常綠大喬木植物,高可達 10~20 公尺,採播種法繁殖。它的根系非常發達,又能耐風抗旱、適應貧瘠地,是綠化荒山、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相思樹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小苗才看得到;相思樹長大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柄狀(假葉)。在 8~10 月於相思樹下尋找新苗,當種子萌芽後第一片長出的葉,呈現豆類特有的羽狀複葉。
相思樹的木材可供製枕木、坑木及農具,也常作薪炭(木炭),常種植於茶園、園景或行道樹。於野外活動皮膚擦傷,可嚼爛它的嫩芽敷在擦傷處,傷口會很快痊癒。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