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生物

細胞生物常被通稱為生物 (拉丁語德語: Organismus, 英語:Organism)又稱:有機體,是指具有生命個體細胞生物涵蓋:單細胞生物多細胞生物。在生物學生態學中, 地球上約有 8’700’000種物種(±1’300’000),其中 6’500’000種(約 74%)物種在陸地上,2’200’000種(約 26%)生活在水中。
!〕生物涵蓋:細胞生物非細胞生物


非生物因子〗〖非細胞生物病毒〗〖有害生物main

細胞

細胞(英語:Cell)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它是除了病毒之外所有具有完整生命力的生物的最小單位,也經常被稱為生命的積木(病毒僅由 DNA/RNA組成,並由蛋白質和脂肪包裹其外),細胞基因作為遺傳進化的基本單元,是推動新物種的合成和創建的具有生命個體引擎)。細胞可分為兩大類:原核細胞真核細胞


〖非細胞生物:病毒top】【main

命名(學名)

學名英語:Scientific name|科學名稱)是生物學·術語,係根據國際上制定的有關生物命名的法規,主要以二名法對各特定物種動物植物真菌藻類細菌…等)在分類階元上,為每一種生物或者每個分類學上的生物群(例如:科群、屬群);賦予一個全世界通用的格式化文字,以拉丁文拉丁化文字表示,因此又稱:拉丁學名,通常使用「斜體字」。

命名方法

  • 單名法:以上的分類階元的學名使用單名法(nomen),由一個拉丁文單詞表示,首字母大寫,屬名須用斜體,其他階元慣用正體。
  • 二名法:一級的學名使用二名法(binomen),又稱雙名法,由屬名和種加詞(種小名)兩部分構成一個種名。完整引用時須在種名後加命名人姓氏和命名時間,一般情況下可省略。
  • 三名法:亞種變種變型等種以下的階元使用三名法(trinomen):由屬名、種加詞、種下階元加詞三部分組成,均用斜體或專名號。

!〕植物的學名以拉丁文表示,每個物種常用「屬名」與「種小名」組成,稱為「二名法」。 


top】【main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是生命變化的程度,是指在一個區域、生物群系或行星範圍之內的基因變化、物種變化或生態系統變化。(2018/08/22)
生物多樣性在學術上的定義,是指所有生態系中活生物體的變異性,它涵蓋了所有從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系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生命型式(2011/08/26)。
生物多樣性本身具有生態與經濟、科學與教育、文化、倫理與美學等價值。生物多樣性工作是廿一世紀全球重大議題之一,亦是人類永續發展之基礎。生物多樣性包括三個層面:遺傳多樣性(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多樣性

參考:
基隆生物多樣性
動物多樣性植物多樣性


top】【main

生命

生命是一種特徵,是物質存在的一種活躍形式。生命沒有公認定義,依不同的科學家觀點有所差異。生命個體擁有「生物的特性」,一定會經歷出生成長衰老死亡。以人類為例,一般以呼吸心臟跳動停止和腦部完全停止活動(非暫時性的停止)為判定死亡的標準。生命的終結是指生命體之死亡階段或狀態。
蔣中正(1887/10/31~1975/04/05)曾說:「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錢穆1895/07/301990/08/30)認為,人生可分為四階層:職業、閒暇、理想、道德。

!〕後印象派(公元 18741886)畫家:保羅·高更1848/06/071903/05/08)著名作品之一: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
§ 欣賞保羅高更的畫作
https://youtu.be/ZNnVPTpgtzs 2018/11/25


top】【main

壽命

壽命是生物的基本參數之一。有的生物只能生存一天,有的生物例如一些植物能生存幾千年。燈塔水母是已知的其中一種目前沒有壽命限制的生物。細胞衰老在決定生物體、細菌病毒甚至是朊毒體的壽命時很重要。隨著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變短一些,直到最後造成了細胞生命活動有意義的 DNA序列的缺失,使得細胞無法繼續進行正常的生理活動,而進行一種由自身控制的程序性死亡,稱作細胞凋亡


top】【main

演化

演化會引起生物各個層次的多樣性!現今的生物體有可能是在無機物中自然發生的。在生物學上,基於共同起源的理論,提出地球上所有的物種生物個體和分子都起源於一個共同的祖先或祖先的基因庫,可以在所有生物體之間共同的特徵找到共同的祖先的證據。
!〕地球上所有生命共同起源,約 3’500’000’000~3’800’000’000年前出現,稱之為最後共同祖先


top】【main

生物種群分類

域、界、門、綱、目、科、屬、種、

亞門亞綱亞目亞科亞屬亞種

分類階元依次採用 (Kingdom)、(動物 Phylum/ 植物 Division)、(Class)、(Order)、(Family)、(Genus)、(Species),7 個從高到低基本且必要的分類階元,有時『界』之上的『』也是一個必要階元。三種常用的分類法:
1)被子植物APG III分類法(2009年10月正式在林奈學會植物學報發表;於 2016年被 APG IV 取代)、
2)阿瑟·約翰·克朗奎斯特(Arthur John Cronquist,1919/03/19~1992/03/22)、
3)亞美因·塔赫塔江(俄語:Армен Леонович Тахтаджян,1910/06/10~2009/11/13)。


top】【main

亞門

亞門英文動物的亞門為「subphylum」,植物真菌的亞門為「subdivision)是生物分類法中的一個次要分類階元,一般位於之間,但有時亞門和綱之間還會增設下門總綱等次要階元。


top】【main

亞綱

亞綱(Subclass)是生物分類法中的一級,它一般是位於之間。有時亞綱下也分次亞綱(又稱下綱),或在目之上有時也有超目的分級,亞綱的拉丁文名稱較無固定的字尾,僅在植物常會以「-dae」為字尾。


top】【main

亞目

亞目(suborder)是生物分類法中的一級,一般是界於之間,但有時亞目和科之間會再分下目(又譯作次目)。亞目的拉丁文名稱較無固定的字尾。


top】【main

亞科

亞科拉丁語subfamilia)是生物分類法的一個次級的輔助分類單元,在之間。有時亞科和屬之間也分。根據現時的命名標準:植物亞科的拉丁文分類名稱的字尾會使用「-oideae」;而動物亞科會使用「-inae」。參考:家族蛋白質家族基因家族等。


top】【main

亞屬

亞屬拉丁語subgenera;英語:subgenus)是生物分類法中的一級,位於之間。在分類學中,「亞屬」可單獨使用或與種名同時使用。但亞屬的使用並非必要。


top】【main

亞種

亞種subspecies),生物學術語,是以下的一個分類階元。其定義不甚明確,一般認為是同一物種內相似種群的集群,是同一物種生活在不同地理區域的種群,受所在環境的選擇壓力,在基因和形態上發生變化而形成的。
亞種彼此之間一定有隔離,通常是地理隔離,但還未發展到產生生殖隔離的程度。亞種的劃分確立並無統一標準,受學者主觀意志影響頗大。只要種群隔離到一定時間,必然產生差異,但要隔離多少年,差異多大,才能劃為一個亞種,不同學者的觀點可能有很大不同。


top】【main

新壁總域

菌物總界(Holomycota)、
植物界(Plantae)、
動物界(Animalia)、

新壁總域(Neomura)是一個演化支,由古菌域真核生物域生物所組成。這個概念是由2002年被湯瑪斯·卡弗利爾-史密斯所提出。
新壁總域是一個非常繁雜的群體,它含括了所有的多細胞生物,以及大部分的嗜極生物(大多數屬於古菌單細胞生物)。雖然成員的形態學看起來相當不同,但在分子細胞學領域具有許多相同特徵;所有的新壁總域成員都擁有組織蛋白協助包裝染色體,且具有獨特性的內含子。此類生物都使用因子甲硫氨酸作為蛋白質合成的起始胺基酸真細菌則使用N-甲醯甲硫氨酸)。另外,所有新壁總域成員具有好幾種RNA聚合酶,而真細菌只有一種。
新壁總域菌物總界(Holomycota)、植物界(Plantae)、動物界(Animalia)⋯⋯等。

top】【main

菌物總界

菌物總界真菌界核形蟲目

#)微生物細菌真菌放線菌原生動物藻類,以及病毒支原體衣原體⋯⋯等、

真菌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各種棲地與其它生物共生,包括氣候極端的環境如沙漠深海以及受輻射污染的地區,有些種類對輻射的抗性極強,某些地衣甚至可以抵擋高強度的宇宙射線紫外線,在人造衛星上的研究站存活。大多數真菌生長在陸地上,但有些真菌生活史的部分或全部階段生長於水中。真菌存在於地球上幾乎所有環境中,真菌細菌同為許多生態系中的分解者,在生物地球化學循環食物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真菌將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釋放,使碳元素重新回到食物鏈中,且作為腐生生物,真菌可將氮元素從有機物中分解釋放,對氮循環不可或缺。
菌物總界包含真菌界(Fungi)與核形蟲目(Nucleariida)的最小包容支。

top】【main

植物界

灰藻紅藻綠藻及輪藻
苔蘚植物蕨類植物
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核心被子植物木蘭類植物單子葉植物真雙子葉植物、金粟蘭目、金魚藻目、

植物界的系統發育和分類學於近年研究中,普遍採用湯瑪斯·卡弗利爾-史密斯定義的植物界,將原始色素體生物視為與植物等同的概念,原核生物真菌和部分藻類先後被排除出植物界。據估計,植物界現存大約有 450‘000個物種,根據邱園的統計,直至2017年,在維管植物中, 381’910個物種已被描述和命名,含有 369‘000種被子植物, 1’110種裸子植物, 1‘300種石松類植物, 10’500種鏈束植物(狹義蕨類植物)。目前也不斷有新的物種被發現,例如在 2016年,有 1’730種有胚植物被發現和命名。
#)真雙子葉植物毛茛目山龍眼目黃楊目昆欄樹目核心真雙子葉植物⋯⋯等。
#)核心真雙子葉植物大葉草目虎耳草目五椏果目紅珊藤目檀香目石竹目薔薇類植物菊類植物⋯⋯等。

top】【main

動物界

植食性動物食肉目雜食性動物

節肢動物門軟體動物門脊索動物門(核心:脊椎動物)、環節動物門外肛動物門刺胞動物門棘皮動物門線蟲動物門扁形動物門輪形動物門多孔動物門⋯⋯等。

動物界目前已有逾 1’500’000個現生種被發表,其中昆蟲是最大的類群,約有 1’000’000種。動物的全長從 8.5×10−6公尺到 33.6公尺不等。牠們與其他生物和生活環境間有著複雜的相互作用,形成了繁雜的食物網。雖然人類屬於動物,通常口語中「動物」一詞是指人類以外的動物。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