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細胞生物

非細胞生物(英語:Non-cellular life)是沒有完整細胞結構存在的生命;可以是指病毒。非細胞實體不需攝食排泄,也不會生長,只有在遇到寄主時才有繁殖能力。非細胞生物可以是合胞體生物,擁有多個細胞核,核彼此之間沒有細胞膜,只由蛋白質、脂肪組成的外殼包圍著。


 

病毒

生物病毒的分類病毒的感染疫苗免疫

病毒(英語:virus)由核酸分子(DNA RNA)與由蛋白質形成的衣殼所構成的類生物結構(bio-like structure)是一種非細胞生物無法自行表現出生命現象。病毒只能寄生宿主細胞生物細胞內進行寄生性自我複製物self-replicator),是一種介於生物和非生物之間的非細胞生物所表現的生命形式,沒有寄主的時候,不會表現生命現象。部分病毒在到達宿主的可寄生細胞表面時能夠形成脂質包膜環繞在外,會表現出生命現象。在沒有遇見可寄生細胞的時候,不會表現生命現象,所以病毒是介於生命與非生命之間的一種奇妙的有機體

  • 病毒的起源目前尚不清楚,不同的病毒可能起源於不同的機制:部分病毒可能起源於質粒(環狀 DNA,可以在細胞內複製並在細胞間轉移),而其他一些則可能起源於細菌。
  • 有些科學家認為蛋白質也可以充當遺傳物質,但是僅由蛋白質構成的朊病毒(普里昂)不是病毒,而是僅由蛋白質構成的致病因子。
  • 質粒(英語:Plasmid)是指在細胞的染色體或核區 DNA之外,能夠自主複製的 DNA分子(字源:plasm為生殖質,-id表示粒)。

非細胞型態的類生物或許可稱作「質粒」與一般生物相似,都有「辨識同種」與「同種相聚」的能力;當質粒聚集達一定數量,成為「質粒群」進而擁有能力,開始轉譯(transformation)。擁有能力的「質粒群」會脫掉衣殼,將 RNA基因組核糖核酸)釋放到寄主細胞的細胞質轉錄後修飾成為「病毒」。由於冠狀病毒的 RNA基因組有 5’端帽甲基化和 3′端多聚腺苷酸化的尾。 這使它可以附著在人類的核糖體上進行轉譯


流行病〗【main

生物病毒的分類

生物病毒並不像一般生物能藉由交配產生後代,因此在種別的定義上與一般生物有所不同。生物病毒的結構:螺旋形正二十面體形包膜型複合型…等,涵蓋:病毒以及類病毒普利昂蛋白衛星病毒…等亞病毒因子

病毒種群分類

生物病毒分類表是依據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簡稱 ICTV)在 1966年建立的病毒分類的通用系統和統一的命名法則。


top】【main

病毒的感染

病毒僅能在生物體的活細胞內複製繁衍的亞顯微病原體。病毒是由一個核酸分子(DNARNA)與蛋白質構成的非細胞形態,為類生物,無法自行表現出生命現象。病毒是介於生命體及非生命體之間的有機物種,它既不是生物亦不是非生物。由於病毒不能獨立進行繁殖新陳代謝,通常不被認為是生物。病毒新陳代謝的過程需要寄主的「活細胞」參與,雖然病毒有和其他生物特有的分子,可是病毒卻無法在寄主細胞外生存。

  • 物種的病毒感染,少數病毒(如:mimivirus)甚至也會受到其他特定病毒的感染;但特定的病毒感染物種的範圍是有限的,例如:植物病毒不會感染動物,而噬菌體只能感染細菌。
    病毒引起的人類疾病種類繁多,已經確定的如,感冒流感水痘等,一般疾病;以及天花愛滋病SARS禽流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等,嚴重疾病。此外還有一些疾病可能是以病毒為致病因子,諸如此類導致疾病的能力稱為病毒性virulence)。
  • 病毒也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原因之一。RNA干擾是對抗病毒的一種重要的先天性防禦機制,不同於獲得性免疫系統先天性免疫系統是人體抵禦病毒的第一道防線。由於病毒是使用宿主細胞來進行複製並且寄居其內,因此很難用不破壞細胞的方法來消滅病毒。目前最積極的對付病毒疾病的方法是疫苗接種,使用預防病毒感染的措施或抗病毒藥物來降低病毒的活性以達到病毒疾病發作的目的。
  • 腫瘤細胞中的端粒結構通常沒有縮短,這也是腫瘤細胞能夠進行無限制分裂的原因之一。

top】【main

冠狀病毒

人類冠狀病毒 NL63(Human coronavirus NL63、HCoV-NL63)是甲型冠狀病毒屬的一種病毒,於 2004年由荷蘭研究人員發表,與同屬的人類冠狀病毒 229E以及乙型冠狀病毒屬人類冠狀病毒 OC43人類冠狀病毒 HKU1同為能造成普通感冒的四種冠狀病毒


top】【main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英語:Novel coronavirus,縮寫為nCoV),可以指: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