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壁菌門

軟壁菌門Tenericutes)為細菌域Bacteria細菌界)的一個門,舊稱:無壁菌門Mycoplasmatota|如:革蘭氏陰性菌外膜)。
軟壁菌門的細菌通常對人體無害。

柔膜菌綱Mollicutes)為軟壁菌門Tenericutes)的一個綱,擁有 6個目,已紀錄的 4個目:

軟壁菌門的物種,無細胞壁(英語:cell wall)結構 ,擁有柔膜菌綱Mollicutes),本綱的模式目為支原體目(Mycoplasmatales)。
軟壁菌門的典型物種為:支原體Mycoplasma-)、螺原體Spiroplasma-)、脲原體Ureaplasma-),以及植原體Phytoplasma-)。


細菌分類表〗【main

無膽甾原體目

無膽甾原體目Acholeplasmatales)為軟壁菌門·柔膜菌綱的一個目,擁有無膽甾原體科Acholeplasmataceae)。模式屬為:無膽甾原體屬(Acholeplasma)。


top】【main

厭氧原體目

厭氧原體目Anaeroplasmatales)為軟壁菌門·柔膜菌綱的一個目,厭氧原體科擁有 2屬:厭氧原體屬Anaeroplasma)與無甾醇原體屬Asteroleplasma)。


top】【main

蟲原體目

蟲原體目Entomoplasmatales)為軟壁菌門·柔膜菌綱的一個目,擁有:蟲原體科Entomoplasmataceae)與螺原體科Spiroplasmataceae )。模式屬為模式屬為蟲原體屬Entomoplasma)。

  1. 蟲原體科
  2. 螺原體科

top】【main

支原體目

支原體目Mycoplasmatales)為軟壁菌門·柔膜菌綱的一個目,擁有:支原體科Mycoplasmataceae)一個科。支原體科擁有 5個屬,已紀錄 3屬:

  • 附紅血球體屬Eperythrozoon|又稱:血蟲體屬)。
    模式種為球狀附紅血球體(
    Eperythrozoon coccoides
  • 支原體屬Mycoplasma|又稱:黴漿菌屬,簡稱:支原體 / 黴漿菌);
  • 脲原體屬Ureaplasma|簡稱:脲原體)等,
    模式種為解脲脲原體(
    Ureaplasma urealyticum)。

top】【main

支原體

支原體軟壁菌門·柔膜菌綱·支原體目·支原體科Mycoplasmataceae)·黴漿菌屬Mycoplasma|支原體屬)物種的通稱,又稱:支原體(黴漿菌)。支原體缺乏細胞壁而不能被革蘭氏方法染色,但也和其餘的革蘭氏陽性菌一樣缺乏第二層細胞膜。

黴漿菌(支原體)是介於獨立生活和細胞內寄生之間的最小的原核生物,近似典型細菌的一類無細胞壁結構體。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如:盤尼西林或 Βeta-內醯胺類抗生素對黴漿菌是無效的。大多數黴漿菌存在於人類與動物的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中,可導致疾病。黴漿菌需要固醇才能維持細胞膜的穩定。黴漿菌所需的固醇來自外部環境,通常是動物宿主細胞。如: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等,物種繁多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