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科

五加科Arali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桔梗分支·繖形目的一個,有 52900中國 22 160多種,分布在新疆以外的全國各地。五加科植物包括喬木灌木藤本,只有少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五加科植物的葉片互生,很少輪生,單葉、羽狀複葉或掌狀複葉,托葉通常與葉柄基部合生成鞘狀,很少無托葉。兩性或雜性,很少單性異株,傘狀、頭狀、總狀或穗狀花序,很小但排列為大的花序中,組成圓錐狀復花序;萼筒與子房合生,邊緣波狀或有萼齒,花瓣 510枚,通常離生,很少合生成帽狀體,雄蕊與花瓣同數互生,有時倍於花瓣或沒有定數,著生於上位花瓣邊緣,子房下位、215室,很少 1室,每室有胚珠 1枚。漿果核果種子通常側扁。 
五加科植物常見的屬:楤木屬 擬五加屬羅傘屬 樹參屬五加屬八角金盤屬 常春藤屬 幌傘楓屬天胡荽屬刺楸屬大參屬常春木屬刺參屬人參屬五葉參屬南洋參屬 梁王茶屬鵝掌柴屬 通脫木屬羽葉五加屬刺通草屬等。


main

五加屬

刺五加

五加屬學名Eleutherococcus)是五加科下的一個屬,為灌木至小喬木植物。該屬共有約 35種,包括楤木學名Aralia chinensis刺龍苞等。
五加屬的已紀錄物種:


top】【main

刺五加

§ 刺五加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Siberian Ginseng)
https://youtu.be/Kn5vCF1j3Wc (2016/09/01)

刺五加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桔梗分支·繖形目·五加科·五加屬Eleutherococcus)的一種落葉灌木,又稱:五加參、俄國參、西伯利亞人參,別名:刺拐棒(遼寧土名)、坎拐棒子(吉林土名)、一百針(河北興隆土名)、老虎潦(河北涿鹿土名);中藥名:五加皮 刺拐棒。主要分布於亞洲東北部(河北、山西),西伯利亞、朝鮮半島、日本一帶海拔 8002000公尺的針、闊葉混交林內。
刺五加株高 16公尺,莖皮淺灰色、橫切面呈長圓柱形、具長短不一的倒刺,分枝多、徑約 0.52公分,老枝灰褐色具縱裂溝、無刺,幼枝黃褐色、密生細倒刺;刺五加的枝堅硬,不易折斷、皮薄、黃白色、木質部寬廣,淡黃色,中心有髓。
刺五加的根莖灰褐色、結節狀不規則圓柱形、多扭曲有皺紋,徑約 1.44.2公分,地面常出現不定芽發育的細技。
刺五加的根纖維性、灰褐色或黑褐色、長約 3.512公分、徑 0.31.5公分,有細縱溝及皺紋、皮薄易剝落,剝落處呈灰黃色。
刺五加的掌狀複葉互生,小葉 5,稀 4 3具尖銳深鋸齒緣。刺五加的傘形花序頂生或 24個聚生,花瓣黃白色、花萼具 5齒,花期:67月。的漿果狀核果近球形或卵形 具 5棱,有宿存花柱,種籽 45枚,果期:79月。刺五加的根部和根狀莖均可入藥,適春、秋季採挖,有特異香氣,味微辛、稍苦、澀。
§ Benefits Side Effects and Dosage of Siberian Ginseng
https://youtu.be/q74JQg3hlz4 2019/04/27
§ Benefits of Siberian Ginseng五加皮的益處 
https://youtu.be/Liri3uWNI_k 2020/10/13

五加皮為刺五加的根莖與根,依產地南北、科、屬不同藥效亦有所區別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11504 (2011/11/03)


topmain

人參屬

三七人蔘

人參屬學名Panax)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桔梗分支·繖形目·五加科的一個屬。主要生長在北半球東亞北美,特別是寒冷地區。發現於越南越南人參P. vietnamensis)是已知生長在最南端的人參。人參的特點在於含有人參皂苷
刺五加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為五加科·五加屬的草本植物,根部和根狀莖可入藥,又稱:西伯利亞人參,具有木質而非肉質根、含有「午貝乙素」,而非人參皂苷;不是人參。有些以前被歸類為「人參」的物種,現在已被作為單獨的屬,如:假參
※ 常被錯當是人參的植物:刺五加當歸、太子參(Pseudostellaria heterphylla)、印度參(Withania somnifera) 、巴西人參(Pfaffia paniculata)…等。


top】【main

三七

§ 介紹三七
https://youtu.be/-DUQubNKABw (2021/01/12)
§ 介紹三七
https://youtu.be/w_F1zQ1OmMc (2019/12/04)

三七學名Panax notoginseng)為·菊類植物·繖形目·五加科·人參屬的多年生草本,又稱:三七草、三七仔、參漆草、蔘三七、田七、土三七、血山草、六月淋、蠍子草、山漆、田漆等。三七有橫臥紡錘形肉質根,根狀莖短或長。三七的掌狀複葉輪生莖端,小葉 37枚。三七的小花淡黃綠色、頂生呈傘形花序,花期:6月。三七的幹芯長出一簇扁球形紅色果實。三七是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主產地在中國雲南文山及廣西深山中。三七的三條枝上各生七片葉,因而得名;也有人說,三七在種植後,三至七年收穫而得名。
三七用於「散瘀、止血、定痛」,很少作為食用、補品。三七與亞洲人蔘Panax ginseng人參高麗參紅參同為人蔘屬(Panax)而拉丁文 Panax 的意義是「能治百病」。
§ 介紹三七
https://youtu.be/FSY7OsU1IBQ 2019/07/11  
※ 有些植物也常被稱為三七,如:洋落葵薑狀三七Panax zingiberensis


topmain

人蔘

§ How to find Wild Ginseng plants
https://youtu.be/ND2Edq4v6n8 (2013/08/30)

人蔘為又稱為真雙子葉植物·菊類植物·桔梗分支·繖形目·五加科·人參屬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亞洲蔘、紅蔘、生曬蔘、山曬山蔘、石柱蔘、朝鮮蔘、野山蔘、人銜、鬼蓋、土精、神草,於中國東北地區土名:棒槌。人蔘具有肉質的根,可藥用;主要生長在東亞,海拔 5001’100公尺晝夜溫差小的緩坡或斜坡地的針闊混交林或雜木林中,喜陰涼、濕潤的氣候。人蔘根部所含皂苷是其有效成分,中國長白山野蔘皂苷成分較高,但取得不易,價格高昂。人蔘不易栽培,韓國 18世紀初開始發展高麗蔘栽培,美國 19世紀中期開始栽培花旗蔘(植物學上與人蔘同不同)。人蔘是聞名遐邇、馳名中外的「高麗三寶人參靈芝鹿茸」之一。
§ Korea Agriculture Farm
https://youtu.be/I4UMFJD9uLA 2019/03/10


topmain

常春藤屬

§ 各種常春藤屬植物
https://youtu.be/YrX9GX33X64 (2020/06/13)
§ 菱葉常春藤
https://youtu.be/r9ibljgIXPw (2022/02/14)
§ 常春藤蜂
              https://youtu.be/WBo60u5Y6n0  (2022/06/01)

常春藤屬Hedera)為五加科的一個屬,為常綠植物,原產於歐亞大陸和北非,後來被引入北美地區澳大利亞,分布於歐亞非及美洲北部。在一些引入地區其成爲了入侵物種。常春藤屬的種子由鳥類傳播。常春藤屬物種通稱:常春藤(英文:English Ivy),通常依據葉子背面的紋路,被分為:鱗片狀(約 10種)、星狀(約 3種)兩類。 常見的物種:尼泊爾常春藤Hedera nepalensis)、菱葉常春藤Hedera rhombea|臺灣常春藤)、洋常春藤Hedera helix)、大西洋常春藤Hedera hibernica等。
一般常春藤的花結果時間與大多數植物略不相同,因此它的花蜜和果實擁有極高的生態重要性。
  有些鱗翅目幼蟲(毛毛蟲)以常春藤屬的葉子為食;
  常春藤蜂完全依靠常春藤的花蜜為生,牠的生命週期與常春藤屬植物的花期密切相關;      
  畫眉、黑頂林鶯和斑尾林鴿喜食常春藤的果實。

§ 各種常春藤簡介
https://youtu.be/YrX9GX33X64 2020/06/13
§ 世界三大天然紀念物
https://youtu.be/xF4H1irkyd4 (2022/07/25)


top】【main

尼泊爾常春藤

§ 常春藤屬植物的名稱
https://youtu.be/uX7fb6xZC_E (2020/12/14)

常春藤Hedera helixEnglish:Ivy)是五加科·常春藤屬Hedera)的一種常綠攀援植物,又稱洋常春藤、長春藤、土鼓藤、木蔦、百角蜈蚣,很多地區都認定常春藤屬於入侵物種。常春藤的莖具氣根可以攀緣;常春藤的葉掌狀有柄,厚質,葡枝之葉稍三角形,葉背呈星狀紋。洋常春藤的果實、種子和葉子均有毒,誤食會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時會引發腸胃發炎、昏迷,甚至導致呼吸困難等。
§ 爬滿牆面的洋常春藤
https://youtu.be/0wfHBLH12KM 2018/07/12
§ 菱葉常春藤(葉背鱗片狀)又稱:臺灣常春藤 
https://youtu.be/vwDuokCIrj0 2022/08/20


topmain

鵝掌柴屬

鵝掌柴屬Schefflera)為五加科的一灌木喬木植物,又稱:南鵝掌柴屬學名Schefflera)、鴨腳木屬(Schefflera),模式種為紐西蘭鵝掌柴(Schefflera digitata)。南鵝掌柴屬約 200種,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

常見的鵝掌柴屬植物


top】【main

鵝掌藤

§ 欣賞鵝掌藤的葉
https://youtu.be/eQJOSgy8yhM (2014/07/15)

鵝掌藤Schefflera arboricolaDwarf Umbrella Tree)為繖形目·五加科·鵝掌柴屬Schefflera|鴨腳木屬)著生木質藤本攀緣灌木,又稱:鵝掌蘗、七葉蓮、七葉藤、狗腳蹄,原產於海南島廣東廣西臺灣印度澳洲等;在臺灣,主要分布於山麓至高地。鵝掌藤的莖光滑無毛,具褐色皮孔,長可達 48公尺,常有氣生根的生長。鵝掌藤的葉為掌狀複葉、互生,小葉 612枚,具長葉柄,小葉與葉柄之間具有關節。鵝掌藤的花多數呈繖形花序組成一頂生圓錐花序;小花小形,淡黃色或黃綠色,徑 0.30.45公分,花期:911月。鵝掌藤的漿果,略扁球形,初果有腺點狀斑點,長 0.50.55公分,寬 0.4公分,有角稜,熟果黃紅色,外有縱溝 56條,內含種子 57粒。鵝掌藤是優良之籬垣,也是室內觀葉植物,鵝掌藤的葉在日照充足時是亮綠色,日照不足則會變成較深的綠色,是優良的觀葉植物,由於其不喜歡陽光,適合較高的樓屋住宅日照不足之處種植綠化
鵝掌藤也可以作為中藥,具祛風除濕、活血、止痛、壯筋骨、消腫之效,可治胃痛風濕痺痛關節炎跌打損傷。
§ 鵝掌藤開花與結果
https://youtu.be/YM0RrrGZ7uk  214/03/1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