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屬

肉桂屬Cinnamomum)是樟目·樟科的一個,為常綠喬木灌木,約有 300種。模式種錫蘭肉桂Cinnamomum verum)。
常見的屬:


木蘭類植物〗【main

陰香

§ 陰香(香港)
https://youtu.be/uJUwaWWk6lY (2022/04/03)

陰香Cinnamomum burmannii)為樟科·肉桂屬Cinnamomum)常綠高大喬木,又稱:印尼肉桂,是肉桂屬的模式種。陰香的葉革質、不規則對生或散生,卵形至長卵形,長 610公分,寬 2.54公分;葉端短漸尖,葉基闊楔形;具明顯離基三出脈,葉柄長 0.61.2公分。花期:34;果期:1011月。中醫認為陰香有溫中,散寒,祛風除濕,解毒消腫的功效;西方科學證實陰香具有鎮痛、抗細菌、抗真菌、抗糖尿病、抗氧化、抗風濕、抗血栓形成和抗腫瘤活性。
陰香葉的脈腋無腺體,有別於香樟。陰香與的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外觀相似,兩者常互相混淆。陰香在臺被視為強勢外來種,影響原生物種生態。
陰香與同為肉桂屬的土肉桂外觀相似,兩者常互相混淆。
§ 陰香
https://youtu.be/7ocVIBmuiGM 2017/05/11
§ 真假肉桂(陰香又稱:印尼肉桂)
https://youtu.be/hRNmUtc4QZE 2015/02/25


top】【main

土肉桂

§ 臺灣原生土肉桂
https://youtu.be/IfwuGxrjGpY (2021/05/23)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為樟科·肉桂屬Cinnamomum)常綠中喬木,樹皮和樹葉有肉桂的味道,是臺灣的特有植物,生長於海拔 4001’500公尺的常綠闊葉林中。
土肉桂的小枝細長無毛,葉革質、全緣、互生或近似對生,葉形呈卵形至狹卵形,葉端尖形或漸尖形,葉基鈍形或次圓形,葉長 812公分,葉寬 36公分,三出脈,兩條主要側脈延伸到中肋 2/33/4長度處,主要側脈約 23對,細脈網狀,葉柄約 1公分無毛被物。土肉桂的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花序長 57公分,小花梗 816公釐,花梗具密絨毛;花期:47月。土肉桂的核果,長約 1公分、寬約 0.5公分,果熟期:10月。
鄒族人稱土肉桂為 Nigi,常將曬乾的樹皮可入魚湯、排骨湯;阿美族人則將土肉桂的果實搭配檳榔食用。泰雅族稱山肉桂(Hom),因果實味道比馬告更強烈,所以更喜歡用來煮菜,煮雞湯。一般民俗相信土肉桂樹皮有治胃寒、消化不良、感冒、活血通經等功用,也是五加皮酒的主要原料,葉片則可以拿來泡肉桂茶。肉桂醛Cinnamaldehyde)又稱桂皮醛,肉桂醛的甜度為蔗糖的50倍,具抗氧化能力,在食品添加應用上有極大的潛力。有生技公司將「肉桂醛」添加在洗髮精當中,發現有良好的皮屑芽孢菌抑制效果,且不易產生抗藥性。
§ 土肉桂產銷認證
https://youtu.be/PFAWSqN2Tfs 2021/10/22


top】【main

辨識陰香與土肉桂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為樟科·肉桂屬Cinnamomum)的植物是臺灣的特有植物,生長於海拔 4001’500公尺的常綠闊葉林中。土肉桂的葉片常用來煮菜,煮雞湯,葉片也常被拿來泡肉桂茶。

辨別肉桂陰香的方式:

  1. 新生的枝條:土肉桂偏綠色;陰香則偏紅色;
  2. 葉背的顏色:土肉桂葉背呈灰白色;陰香偏綠色;
  3. 果實的花被片:土肉桂是完整宿存;陰香先端呈截斷狀。

top】【main

錫蘭肉桂

§ The Cinnamon Tree
https://youtu.be/YBNdV7J3kDU (2014/07/27)

錫蘭肉桂Cinnamomum verum)為樟科·肉桂屬Cinnamomum)常綠高大喬木。在歐美英文所稱 Cinnamon 多指此物種。
錫蘭肉桂原產斯里蘭卡。錫蘭肉桂的樹皮陰乾後呈褐色,一般捲成筒狀出售。可泡浸咖啡、醃漬蜜餞、煮湯來調味;也常磨成肉桂粉作甜點的增味劑。錫蘭肉桂的葉片也可蒸餾提取精油,應用於芳香療法。中醫亦稱樹皮為錫蘭肉桂,有補的功效,主治脾胃不和、腹脹、便秘消化不良。
§ 錫蘭肉桂簡介
https://youtu.be/if436J7thEY 2022/12/05


top】【main

牛樟

§ 臺灣現有樟科植物超過 60種,現有資料顯示,牛樟只生長在臺灣地區。
§ 牛樟種源與繁殖
https://youtu.be/-PNvykqpOsM
(2013/11/01)

牛樟Cinnamomum kanehirae)為為木蘭類植物·樟目·樟科的一個種,又稱:樟牛,是本省特有的植物。牛樟為高級家具及木刻藝品的上等用材,深受國人喜愛。牛樟在台灣原本有廣泛的分佈,由於天然闊葉林的開發,目前只零星分布於交通不便的中海拔山區。天然林中的牛樟,株數稀少,授粉不易,加上種子因為含有香味,鳥類喜愛啄食,所以在自然的狀態下,很少有天然更新的情形。牛樟可以用來培植靈芝,也就是俗稱的「牛樟芝」。
§ 牛樟樹簡介 
https://youtu.be/bPK_GwS6z-0 2015/12/19
§ 牛樟的生物特徵
https://youtu.be/fNCc1qyQ3Xc 2016/12/18
§ 牛樟樹 開花&結果
https://youtu.be/vGc5_bOY2BU 2013/01/25


top】【main

長柄樟

長柄樟Cinnamomum longipetiolatum)為樟目·樟科·肉桂屬Cinnamomum的植物,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分佈於中國大陸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 1’750~2’100公尺陽坡地區。


top】【main

岩樟

岩樟學名Cinnamomum saxatile)是樟科·肉桂屬Cinnamomum的植物,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分佈在中國大陸雲南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 600~1’500公尺地區,常生於石灰岩山的灌叢中、林下及水邊,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top】【main

月桂屬

§ 採用月桂種子發芽
https://youtu.be/ZTJ5GImq6d4 (2020/03/22)

月桂屬Laurus)為樟目·樟科的一個屬,都是常綠小喬木,擁有三個種:

  1. Laurus azorica,原產地亞速爾群島及西班牙北部;
  2. Laurus novocanariensis,原產地馬德拉加納利群島及摩洛哥;
  3. Laurus nobilis,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及近東。

    § 如何種植月桂(Laurus nobilis
    https://youtu.be/bI-IQsG-e0k 2022/02/27


月桂葉〗〖月桂葉真偽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