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香料

香料(Spices)是具揮發性(氣味)的物料,若用於製造化妝品或工業用途而配製的芳香物質,總稱為香精香料的物料來源可分爲天然香料和人造香料。
有些食品可以藉著香料改善味道的成分;在烹調之前或過程中加入的,可以稱為「作料」;在烹調後調味或食用過程加入的,可以稱為「佐料」。


植物調味料列表〗【main

八角

§ 玉林六萬大山森林公園的八角老樹
https://youtu.be/V4HhfSOBTmA (2018/04/02)

八角學名Illicium verum),又稱:八角茴香大料大茴香(在某些地方,大茴香指的不是八角),是木蘭藤目八角屬的一種植物。其同名的乾燥果實是中國菜和東南亞地區烹飪的調味料之一。


top】【main

胡椒

香料共和國,創立於 2013年 3月,由傳統香辛料加工廠延伸出來的新創事業!
https://www.spicelandtw.co/products

top】【main

四種常見胡椒簡介
https://www.spicelandtw.co/pages/fourpeppers

  1. 綠胡椒
  2. 黑胡椒
  3. 白胡椒
  4. 紅胡椒(巴西肖乳香)、

馬告〗【top】【main

鹽滷

§ 車城·鹽滷與豆腐
https://youtu.be/FMq9y8WUnhQ (2017/04/05)

製作鹽滷手工豆腐 https://youtu.be/_s98CjSZ9Rk(2019/04/15)
1)乾黃豆 600克浸泡一晚(夏天要放冰箱),隔夜取用;
2)泡好的黃豆加 4000c.c. 的水打成豆漿、過濾,待煮;
3)鹽滷 2大匙(30cc),加水 2大匙(30cc)備用;
4)豆漿煮滾後,繼續以小火慢煮直到開始結豆皮,關火;
5)豆漿降溫到 80度左右,將豆漿倒入調好鹽滷水的鍋子;
6)靜置幾分鐘後,豆漿就變成了豆花;
7)將豆花倒入預鋪紗布的木製模具內,加蓋與重物,壓上約 30分鐘成型。


top】【main

§ 後灣·煮海鹽製鹽滷
https://youtu.be/5DdEmBrOWrg
(2014/11/19)

鹽滷又稱:苦鹵、鹵鹼或滷水。鹽滷是將海水或鹽湖水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蒸發冷卻後析出氯化鎂結晶,形成的鹵塊。
鹽滷多被用來作為豆腐的凝固劑(尤其是中國北方地區),製成的豆腐硬度、彈性和韌性比較強,一般稱為板豆腐北豆腐
注意:鹽滷對皮膚、黏膜有很強的刺激作用,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人如不小心誤服,會出現噁心嘔吐、口乾、胃痛、燒灼感、腹脹、腹瀉、頭暈、頭痛,出皮疹等症狀,嚴重者呼吸停止,出現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 鹽滷塊保質期約為 2年 https://youtu.be/_XQsxHLd7U0 (2021/10/08)


top】【main

月桂葉

月桂葉是由月桂Laurus nobilis)的具有獨特芳香的樹葉。新鮮採擇或脫水乾燥後的月桂葉都常作為調味應用於地中海烹飪中,如:煲湯、煙熏等。新鮮的月桂葉性質溫和,脫水後其香味會變得濃烈。中國烹飪中則常用乾燥的月桂葉作為香料,通稱:香葉。

§ 月桂屬Laurus樟目·樟科的為模式屬,有 3種:

  1. Laurus azorica(月桂),原產地亞速爾群島及西班牙北部;
  2. Laurus novocanariensis(月桂),原產地馬德拉加納利群島及摩洛哥;
  3. Laurus nobilis月桂),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及近東。

top】【main

月桂葉真偽

被稱為月桂葉,卻不是真正出自月桂樹(Laurus nobilis)的葉片:

  1. 柴桂Cinnamomum tamala)的葉片是樟目·樟科·樟屬Cinnamomum)的物種,又稱:印度月桂葉,為桂皮材料的主要來源。桂皮為天竺桂陰香細葉香桂肉桂川桂的通稱;
  2. 加州月桂Umbellularia californica樟目·樟科·加州桂屬(Umbellularia)唯一物種。加州月桂是一種大喬木,又稱:俄勒岡香桃木,葉片全緣與月桂葉相似不具波浪狀,氣味更強烈;
  3. 印尼月桂(Syzygium polyanthum)為桃金孃科·蒲桃屬Syzygium500餘種,如:蓮霧蒲桃丁子香等)物種,常用於印尼當地烹飪煮食肉類。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