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目

胡椒屬綠胡椒黑胡椒三白草魚腥草

胡椒目Piperales)是被子植物·木蘭類植物的一個目,有草本也有木本,葉子有油細胞、具辛辣味;胡椒目的胡椒是主要的調味品。
胡椒目涵蓋: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鞭寄生科囊粉花科)、胡椒科Piperaceae三白草科Saururaceae胡椒目白樟目的親緣關係最近。 


木蘭類植物〗【main

馬兜鈴科

馬兜鈴科 Aristolochiaceae)為胡椒目的一個科,有 8 400,模式屬為馬兜鈴屬Aristolochia)。


top】【main

胡椒科

胡椒科 Piperaceae)為胡椒目的一個科,有 5,約 3’100,已紀錄:齊頭絨屬Zippelia1種)、胡椒屬Piper|約 2’000種)、草胡椒屬Peperomia|約 1’500種)

胡椒科物種型態特徵:

  1. 直立、蔓生的草本灌木;木質的常綠,莖具分離維管束,有時多少散開,似單子葉植物,草本的常多汁。
  2. 單葉互生,對生或輪生,往往肉質,掌狀脈或羽狀脈,全緣,具葉柄,如托葉存在,與葉柄合生。
  3. 花極小,有苞,常兩性,有些單性,常集成肉質的穗狀花序,或再排列成傘狀,無花被,雄蕊 110,花葯有 2個藥室,縱裂,花粉粒小,具單槽,有厚皮層;草胡椒屬的花粉無萌發孔;雌蕊 1子房上位,心皮 145合一室,有一著生基底的直生胚珠,花柱 1或無,柱頭 145
  4. 核果小型,種子小,有多量粉狀外胚乳。

top】【main

胡椒屬

胡椒屬Piper植物草本灌木藤本甚至是小喬木,約 1’0002’000,在美洲有約 700種,在東南亞有 300餘種,在南太平洋 40多種,在非洲有約 15種。胡椒屬多數品種生長在熱帶雨林中,也有少數品種可以生長在比較開闊地帶或亞熱帶地區;在溫暖地區的臺灣。
胡椒科三白草科親源關係較近;胡椒屬和草胡椒屬的親源關係較近。
‡)白胡椒是果實外皮完全成熟變紅時採收,將果實浸泡在水中 710天後,洗去果皮(脫皮)再乾燥(曬乾)之後,表面呈灰白色,即為白胡椒。白胡椒味淡於黑胡椒
§ 現代農業種植和收穫胡椒
https://youtu.be/gMUXYf-DXzM 2022/01/15

  • 胡椒屬物種的主要用途為香料
  • 胡椒屬的葉子被當作蔬菜食用,如:越南的羅洛胡椒(Piper lolot)、東南亞假蒟Piper sarmentosum等;
  • 胡椒屬的某些品種被作為草藥使用,如:;
  • 胡椒屬藤本品種被栽培作為園藝品種,如:。

胡椒〗【top】【main

綠胡椒

§ 綠胡椒成功栽種
https://youtu.be/QaSsBFFNeVw
(2017/08/09)

胡椒的辛辣味主要來源於化合物胡椒鹼,胡椒鹼同時存在於果皮和種子中。按毫克來計算,精製胡椒鹼的辣度大約是辣椒中辣椒素的百分之一。


top】【main

黑胡椒

香料共和國,創立於 2013年 3月,由傳統香辛料加工廠延伸出來的新創事業!
https://www.spicelandtw.co/products

黑胡椒Piper nigrum)是果實在曬乾後作為香料調味料使用,成為黑胡椒。


top】【main

三白草科

三白草科 Saururaceae胡椒目的一個科,有 46 三白草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 1560公分,具有蔓延的根莖。葉子通常呈現心型狀。花成穗狀。經常生長在水田,路旁或林蔭溼地。原生於東亞北美

  1. 假銀蓮花屬 Anemopsis):Anemopsis californica
  2. 裸蒴屬 Gymnotheca): 裸蒴 Gymnotheca)、白苞裸蒴 Gymnotheca involucrata)、
  3. 蕺菜屬 Houttuynia): 蕺菜魚腥草 Houttuynia cordata)、
  4. 三白草屬 Saururus):三白草 Saururus chinensis)、

top】【main

三白草

§ 三白草從莖到葉的觀察
https://youtu.be/IOrmB1gDOTQ (2018/04/22)

三白草Saururus chinensis),又稱:水檳榔、水荖仔、水荖、三點白、五路白、水茄苳、過山籠。
三白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 30~100 公分,莖直立,地下莖匍匐,較粗,白色。單葉互生,紙質,具葉柄。
三白草,花期 4~7月,快開花時,上面的葉片有二或三片變白,因此稱為三白草,夏季以後會漸漸變成淡綠色;花穗抽出後是下垂的,但是從下部逐漸花開後,會漸漸直立。


top】【main

魚腥草

§ Chameleon (Houttuynia cordata
https://youtu.be/JsBDXkbNnc8 
(2020/04/04)
https://youtu.be/HubIJ47PIp8 
(2021/08/12)

魚腥草Houttuynia cordata)為三白草科·蕺菜屬Houttuynia)的一種略帶魚腥味的草本植物,又稱:折耳根、截兒根、豬鼻拱、狗貼耳(客家話)、臭嗟草(臺語)。魚腥草生長於山澗邊的野地、路旁、庭園樹下等較陰濕的地方大片蔓生。魚腥草生命力極強,直接用其根莖插於潮濕泥地,即生根發芽、繁衍。魚腥草以葉多、色紅、有花穗、魚腥氣濃者為佳。
魚腥草株高可達 80公分,莖直立,表面紅棕色、具縱稜、節明顯,質脆易斷,莖下部伏地蔓生、有鬚根。魚腥草的葉互生、薄紙質具腺點。魚腥草的穗狀花序生於莖頂,長約 2公分、淡黃綠色、兩性花;離瓣花類中的不完全花,無花萼、無花瓣,總苞片白色似花瓣,長在花序基部;花期:57月。魚腥草的蒴果細小,卵球形,果期:710月。
§ 魚腥草可食可藥
https://youtu.be/_a1qqtowrU0 2021/04/18
§ 哪些人不能吃魚腥草
https://youtu.be/JdO–MSJ9KQ2019/08/09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