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屬

秈稻粳稻雜交水稻竹稻

稻屬Oryza)為稻亞科Oryzoideae)一年生禾本科植物,通稱:Oryza)。稻屬稻亞科模式屬。稻亞科也被劃分為2個族:稻族(Oryzeae)、囊稃竹族Phareae)。
稻有水稻(亞洲稻)和光稃稻(非洲稻)兩種栽培種(栽培稻)及多個原生種(野生稻)。栽培種是人類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耕種及食用的歷史相當悠久。
目前世界上的稻屬植物可能超過
140’000。稻米的澱粉有直鏈澱粉及支鏈澱粉兩種支鏈澱粉越多,煮熟後黏性越高。
§ 稻屬
Oryza)是禾本科·稻亞科Oryzoideae)的模式屬,有 18物種,涵蓋 2栽培種 17個原生種,分佈於全球的熱帶亞熱帶地區。
目前已確認的 18個物種:澳洲稻Oryza australiensis)、短舌稻(Oryza barthii)、短花葯稻Oryza brachyantha)、緊穗稻Oryza eichingeri)、光稃稻Oryza glaberrima)、大護穎稻Oryza grandiglumis)、闊葉稻Oryza latifolia|高杆稻)、長護穎稻(Oryza longiglumis)、長雄蕊稻(Oryza longistaminata)、疣粒稻Oryza meyeriana)、小粒稻Oryza minuta)、新喀里多尼亞野稻(Oryza neocaledonica)、藥用稻Oryza officinalis)、斑點稻Oryza punctata)、馬來稻 Oryza ridleyi)、野生稻Oryza rufipogon)、水稻Oryza sativa)、極短粒稻(Oryza schlechteri)。


main

秈稻(秈:ㄒㄧㄢ)

秈稻Oryza sativa subsp. indica)為禾本科·稻亞科Oryzoideae·稻屬Oryza水稻Oryza sativa)的一個亞種(印度型,indica)。秈稻碾出的米稱「秈米」,又稱:絲苗米(港澳)、在來米(臺灣)。
相較於粳稻,秈稻生長適合長日照,較耐熱耐旱;生長期較短,可一年 23熟,產量高,或與其它作物輪作;米粒長、粘性差,米粒中蛋白質直鏈澱粉含量均較高。
早期臺灣原住民糧食以栽種粟(小米)為主,直到明鄭時期1628年~1683年)、鄭成功發現台灣很適合栽種水稻,才開始由中國大陸引進秈稻大量栽種。日本殖民時期1895年~1945年)日本政府以「工業日本、農業臺灣」的殖民策略經營臺灣的蔗糖與稻米產業,將所生產的蔗糖、稻米運回日本,促成在北臺灣(竹子湖)育雜交種,尋求適合臺灣氣候的雜交水稻、滿足日人口感的粳米品種蓬萊米。近年來臺灣育種出台中秈 10號(金墩米又稱:秈稻白米),為秈稻品種,口感卻接近粳米(Oryza sativa subsp. japonica)。


 【top】【main

粳稻(粳:ㄍㄥ)

粳稻Oryza sativa subsp. japonica禾本科·稻亞科Oryzoideae·稻屬Oryza水稻Oryza sativa)的一個亞種(日本型:japonica)。粳稻碾出的米稱「粳米」,米質粘性強,米粒短圓。
粳稻
秈稻相比:需要日照時間短,比較耐寒;但因生長期長,一年只能一熟,不能和其他作物輪作
目前粳稻品系:台稉 16號(大雅米)、台稉八號、台稉九號台農 71益全香米)、台稉二號(池上米)和高雄 139號、高雄 145號,以及引進自日本米食主流的越光米作為基礎,培育出臺灣版越光米:臺南 16號(臺南越光米)。


top】【main

雜交水稻

雜交水稻Heterosis)是指父系母系為不同品種的水稻,雜交水稻物種具大量生產能力,是利用某些水稻品種的雄性不育特性。雜交水稻是一種常規技術,是把兩個遺傳性相異的優良性、特性能夠互補(品種)作雜交;利用雜交優勢在子代中獲得親代的特性。如:有一個穗子很大,但是籽粒很小(很多),但另外一個品種,籽粒很大;如此雜交的子代(雜種)就具有穗子又多籽粒又大的優勢。
雜種優勢一般和近交衰退互成對比也有遠交衰退的現象,如雜種衰敗,雜種由於生殖隔離等原因不能產生子代。


top】【main

竹稻

§ 竹稻米(待查)屬於秈稻,米粒長 5.65.9公釐,長寬比約 2.8%3.1%。竹稻是竹子和水稻「超遠緣」雜交培育而成的非轉基因水稻新品種具有分櫱力強、根粗葉旺、莖葉堅實、稈壁厚、硬度大、葉片長且硬等特徵。
由於竹稻莖桿硬度大,葉片長且硬,對某些蟲害從物理上避形侵襲,因此農藥的使用量相對減少,種植成本也相對降低。

竹稻米為竹稻之父:鍾章美農藝師,利用竹子開花和水稻開花相互授粉,通過自然雜交而成的「非轉基因」水稻新品種。
§ 竹稻米的價錢大約是普通大米的 8倍,那麼竹子和水稻如何能雜交?
https://youtu.be/44_Ldj5Y9tg 2023/03/25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