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本科

  1. 竹亞科
  2. 稻亞科
    稻屬大米)、
  3. 蘆竹亞科
    蘆葦蘆荻臺灣蘆竹
  4. 畫眉草亞科
    千金子
  5. 早熟禾亞科
    粉黛亂子草
  6. 黍亞科
  7. 虎尾草亞科
    互花米草草原鼠尾粟鹽地鼠尾粟

禾本科Poaceae)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的一個科,是被子植物中次於菊科蘭科豆科茜草科的第 5大科;也是單子葉植物中次於蘭科的第 2大科。禾本科依據禾本科分類表主要有竹亞科稻亞科蘆竹亞科畫眉草亞科黍亞科早熟禾亞科6個亞科和少數不確定類群。最近研究禾本科有 66810’000中國 190餘屬約 1`200多種;臺灣有 119 290種以上。除了蕎麥藜麥以外,幾乎所有的人類主食都是禾本科植物。大自然中的野草不僅提供動物的食物,還能製造大量氧氣與防止水土流失

禾本科分類表
竹亞科稻亞科蘆竹亞科畫眉草亞科黍亞科早熟禾亞科柊葉竺亞科Anomochlooideae)、三芒草亞科Aristidoideae)、虎尾草亞科Chloridoideae)、扁芒草亞科Danthonioideae)、百生草亞科Micrairoideae)、服葉竺亞科Pharoideae)、薑葉竺亞科Puelioideae)、


穀物〗【main

竹亞科

竹亞科Bambusoideae)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一個亞科,涵蓋:約 25屬。又稱竹子,是竹亞科植物的通稱,屬於禾本目·禾本科簕竹總族Bambusodae)、青籬竹總族Arundinarodae)與低矮的草本竹類黍竺族Olyreae),約 123屬,是禾本科中唯一具有喬木形態的類群。


〖竹蘀〗【top】【main

竹筍竹亞科植物,根莖的芽苞發育成嫩莖稈,剛出土仍未木質化時可食用作為蔬菜;筍繼續生長即成為竹。竹筍與木薯都含有醣苷,具有一定毒性且澀口,料理加工時需要徹底加熱至熟。

竹亞科物種涵蓋 3族、約 123屬:熱帶型的簕竹族Bambuseae|竹族)、溫帶型的青籬竹族Arundinarieae|北美箭竹族)與低矮的草本竹類黍竺族Olyreae|莪利竹族)。


top】【main

稻亞科

大米(稻米)、

稻亞科Oryzoideae)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一個亞科,涵蓋:稻族(Oryzeae)、囊稃竹族(Phareae)2個族。


top】【main

蘆竹亞科

蘆葦蘆荻臺灣蘆竹

蘆竹亞科Arundinoideae)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一個亞科,涵蓋:蘆竹族(Arundineae)、假淡竹葉族(Centotheceae)、粽葉蘆族(Thysanolaeneae)3個族。


top】【main

蘆葦

¶ 溼地長滿蘆葦
https://youtu.be/A-dD9cVWtvo (2020/03/08)

蘆葦Phragmites australis)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蘆竹亞科·蘆葦屬植物。蘆葦屬多年生、粗壯草本植物,不超過 10種,生長於沼澤、河沿、海灘濕地,遍布於全世界溫帶熱帶地區,有些的分類學家認為蘆葦是蘆葦屬的唯一類。
蘆葦具粗壯之橫走根莖;地上莖高 34公尺,徑 11.5公分,蘆葦的節間明顯、莖中空,節上具芽,節下通常有白粉。蘆葦的葉毛灰綠色或藍綠色,粗糙、全緣、扁平帶狀先端漸尖呈披針形、雙排生成一輪狀、長 3060公分、寬 13.5公分,葉舌截平極短、長約 0.10.2公分。蘆葦的圓錐花序頂生,長 2050公分呈暗紫色或褐紫色,小穗密集、多數,下部枝腋間被有白柔毛,每一小穗長  1.21.6公分,通常有 3朵或多朵小花(初開時淡紫色);花期:811月;蘆葦的穎果披針形,果期:1012月。
§ 如何辨識蘆葦
https://youtu.be/to6vRNhwLio 2013/09/27


top】【main

蘆荻

§ 蘆荻簡介 https://youtu.be/YmsfnIrxsxk (2020/10/18)

蘆荻Arundo donax)為禾本科·蘆竹亞科·蘆竹屬(Arundo)多年生挺水高大宿根草本,外形似蘆葦,又稱:蘆竹蘆荻的地下橫走莖,鬚根多數。蘆荻的桿具多數節、節間中空,堅韌直立高約 34公尺,徑約 1.52.5(或 3.5)公分。蘆荻的葉、全緣、2 列互生,葉鞘無毛抱莖、頸部具長柔毛,葉舌膜質截平、先端具短纖毛,長約 1.5 公分,葉片扁平、先端漸尖,基部白色,葉正與葉緣微粗糙。蘆荻的圓錐花序花序頂生、分枝稠密、斜上昇呈掃帚狀,小穗長 12公分、具小花 24朵。蘆荻的穎果細小黑色。花果期 9~12 月。
§
蘆荻為蘆竹屬的一種,國外有企業生產蘆竹用於製造生質氣體,替代能源供應!
https://youtu.be/PQPuQCmQOyE
2016/02/24


top】【main

臺灣蘆竹

臺灣蘆竹Arundo formosana)為禾本科·蘆竹亞科·蘆竹屬(Arundo)多年生草本臺灣蘆竹為臺灣固有植物,分佈於中低海拔裸露之岩壁、岩石縫隙或邊坡;蘭嶼、綠島亦有分佈。臺灣蘆竹具有發達的根莖。臺灣蘆竹的稈具下垂性、中空,徑約 0.6公分,長 1050公分,可達 2公尺,末端有分枝。臺灣蘆竹葉片長披針形,長 1020公分、寬約 1公分,葉鞘比節間稍長,葉基具長絲狀毛,葉舌膜質頂端有毛。臺灣蘆竹的圓錐花序為開展的花叢,每一小穗由 3朵小花組成,小花褐色。臺灣蘆竹的穎果外面包覆內孚、外孚、上穎及下穎等層層保護。

蘆竹屬約有 6種,分布於熱帶和溫帶地區。


top】【main

畫眉草亞科

千金子

畫眉草亞科Eragrostioideae)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一個亞科,涵蓋:狗牙根族(Cynodonteae)、畫眉草族(Eragrostideae)2個族。


top】【main

千金子

§ 水稻田裏有千金子和稗草,怎麼處理?  
https://thats.cc/posts/b8b668e276e0c8c159e4887690bced76 (2020/07/11)

千金子學名Leptochloa chinensis),為禾本目·禾本科·畫眉草亞科·千金子屬下的一種一年生、直立、簇生草本植物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千金子屬有千金子蟣子草Leptochloa panicea 20種。
「千金子草」在水稻種植過程中,十分常見的一種雜草,千金子屬於一年生的禾本科雜草,千金子目前對稻田的危害非常嚴重,尤其是對直播水稻田的危害更爲明顯。近些年來千金子的耐藥性更加明顯,這也給除草工作帶來了更大的難度。


top】【main

黍亞科

黍亞科Panicoideae)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一個亞科,涵蓋:野古草族(Arundinelleae)、柳葉箬族(Isachneae)、黍族(Paniceae)、蜀黍族(Andropogoneae)4個族。

穀物大米稻米)、小米小米)、玉米玉米)、大麥大麥)、小麥小麥)、黑麥黑小麥燕麥燕麥)、高粱高粱)、薏仁 


top】【main

甘蔗

甘蔗黍亞科Panicoideae·鬚芒草族Andropogoneae·甘蔗屬Saccharum)的物種,是重要經濟作物。甘蔗屬擁有數種甘蔗,是製造蔗糖及提煉乙醇的原料,也是重要生質能源的產源;也有觀賞用的 沙生蔗茅 (Saccharum ravennae)


top】【main

甜根子草

§ 秋之甜根子草郊野
https://youtu.be/kezC2hAP6Wo (2018)
§ 採集甜根子草
https://youtu.be/GGUzBe9psYU (2021/Dec)

甜根子草Saccharum spontaneum)為禾本科·甘蔗屬Saccharum)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割手密(廣東),濱芒、猴蔗、黑猴蔗、野蔗、甘蔗萱,原產於印度甜根子草鬚根系,莖節有白粉,嫩稍及節上密生白毛,稈高可達 180公分,和甘蔗一樣,會將糖分儲存在莖裡,莖的基部嚐起來略帶甜味,所以稱作甜根子草。甜根子草的單葉、紙質、長細線形、細鋸齒緣,灰綠色、冬季略枯黃;長 4060公分、寬 0.40.8公分,葉舌長約 0.2公分,被短纖毛。甜根子草的圓錐花序頂生,長可達 25公分,分枝直立;小穗軸與柄均纖細,被毛;小穗長 0.30.5公分、成對、披針形,下半部暗褐色、上半部銳尖白色;花銀白至黃色、白花期 711月。甜根子草的穎果,成熟時為褐色,長約 0.15公分,具長又雪白的絲狀毛,呈現銀白色;熟果期 811月。甜根子草喜河邊的環境,亦能在擾動土中快速生長繁殖,成為許多耕地及牧草地的入侵物種
§ 甜根子草
(純白色系)、芒草(紅色系)、蘆葦(褐色系)、蘆竹(褐色系)將秋天妝點成隨風搖曳的草原世界。
甜根子草
主要長在河床砂礫地上,莖實心,稈高可達 180公分;一叢叢分開生長成一大片。甜根子草的葉狹長成條片或劍狀,長 4060公分、寬約 1公分。每年 9月(中秋節)前後開花,花穗剛抽出來是純白色!開花結果後花穗會脫落到只留下中心的稈軸,可用來舖成茅草屋。
§ 甜根子草隨風搖曳
https://youtu.be/Q9hmoe5ORg8 2021
§ 大同鄉泰雅大橋甜根子草
https://youtu.be/fB6yO88By54 2021/10/21
§ 埔里眉溪畔甜根子草開花
https://youtu.be/oVM9ByjL8jQ 2020/08/16


top】【main

芒草

芒草silver grass)俗稱:菅芒。菅芒與氣候有關的諺語:「菅芒花哪開,冷死老烏龜。菅芒花哪紅,冷死老大人。菅芒花哪白,冷死恁老爸。菅芒花哪謝,冷死老乞丐。」。也有關於情感抒發的諺語「稻尾沉重 心輕鬆,菅芒哪開 心茫茫,秋風吹起 含笑夢,娘子生美 害死人。」

探索更多關於芒草


top】【main

狗尾草

§ 狗尾草簡介
https://youtu.be/8_Axg-mj2Zk (2014/09/19)

狗尾草(學名:Setaria viridis)為禾本科·黍亞科·狗尾草屬的一種,又名綠狗尾草、谷莠子、狗尾巴草;一年生草本植物。狗尾草的稈直立或基部膝曲,高 30100公分;狗尾草的葉扁平,狹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狗尾草的圓錐花序緊密呈圓柱形,剛毛粗糙,通常綠色或褐黃色。狗尾草屬植物常見的還有:大狗尾草棕葉狗尾草、皺葉狗尾草(Setaria plicata等。外形相近的金色狗尾草(原稱:S.glauca,現稱:Pennisetum glaucum)已經移入狼尾草屬,與之非同屬植物。狗尾草是小米的祖先。
狗尾草的種子適生性強,耐旱耐貧瘠,在酸性或鹼性土壤均可生長,常見於農田、路邊、荒地。全球分布廣泛,中國各地均有分布,為常見主要雜草。麥類、稻類、玉米、旱作物易受其侵害,與作物爭奪肥力能力強,造成作物減產。
§ 有些地區稱「狗尾草」為「雜草」
https://youtu.be/jVXJsK40JY4 2020/10/18
§ 香港大帽山賞狗尾草
https://youtu.be/nuzVcKUySqM 2021/10/29

§ 台中·大雅·狗尾草田(應該是指「紫草科·大尾搖」)
https://youtu.be/u4C24zDIP_g 2017/08/19


top】【main

白茅

§ 美麗的白茅大草原
https://youtu.be/RZIDw13_rSU (2021/04/02)
§ cogongrass
https://youtu.be/g_3gs8c4hqg (2010/05/18)

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為禾本科·白茅屬Imperata10種)的一個種,又稱:藗(ㄙㄨˋ)、毛節白茅、千茅、茅仔草、茅萱、茅針、茅夷、茅草、茅柴、紅茅公、地筋、地筋根、甜根、Agekku(泰雅)、Rabo’ttu(排灣)。白茅根莖長、密佈鱗片,稈高可達 80公分。在中藥中食用其根部,稱作:白茅根、茅根、茅草根、絲茅 或 茹根。白茅的葉扁平、披針形,葉緣粗糙、常內捲,葉端漸尖、向基部漸粗大而質硬、葉基漸狹,葉背主脈明顯突出;長 5060公分,寬  0.20.8公分。白茅的圓錐花序具總狀花序多數、緊縮,長 20公分,寬達 3公分;花期:59月,白茅的穎果、橢圓形,長約 0.1公分,胚長為穎果之半;果期 59月。
白茅通常分布於日曬良好的河灘或草原地區。原產於中國遼寧、河北、山西、山東、陝西、新疆等北方地區;非洲北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中亞、高加索及地中海區域。
§ 如何分辨白茅
https://youtu.be/IBTj3kOSJL4 2011

  • 白茅的嫩芽、嫩莖、及嫩花穗皆可生食。根莖可按蘆筍的方法食用。
  • 白茅是牲畜喜歡食用的牧草。
  • 白茅是很好的固沙植物。 

top】【main

早熟禾亞科

小麥大麥黑小麥燕麥粉黛亂子草

早熟禾亞科Pooideae)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一個亞科,包括日常飲食常見的主要穀物,例如:小麥大麥燕麥黑麥及其他庭園用草牧草


top】【main

粉黛亂子草

¶ 夢幻粉黛亂子草
https://youtu.be/qwjKtkgcVUk (2021/07/21)

粉黛亂子草Muhlenbergia huegelii)又名毛芒亂子草為禾本目·禾本科·早熟禾亞科·龍常草族(Diarrheneae·亂子草亞族(Muhlenbergiinae·亂子草屬Muhlenbergia)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
粉黛亂子草全株綠色,株高可達 3090公分;寬可達 6090公分。花期:911月。
粉黛亂子草是從美洲引進的觀賞草品種 , 中文名中粉黛一詞源於其十分獨特的觀賞特徵:如雲如霧般的粉色花穗。粉黛亂子草喜光照,耐半陰。生長適應性強,耐水溼、耐乾旱、耐鹽鹼,在沙土、壤土、粘土中均可生長,夏季爲主要生長季。
¶ Muhly Grass Plant Profile 
https://youtu.be/7FyPcueRHyU 2015/12/02

◎ 亂子草屬下屬物種:彎芒亂子草箱根亂子草喜馬拉雅亂子草亂子草日本亂子草多枝亂子草等。


入侵植物top】【main

虎尾草亞科

建制中


top】【main

互花米草

§ How to identify「Salt marsh cordgrass」 Spartina alterniflora
https://youtu.be/Y_vkVsnGG4Y (2013/09/27)

互花米草Sporobolus alterniflorus|Salt marsh cordgrass)為禾本科·虎尾草亞科Chloridoideae·鼠尾粟屬Sporobolus)下的一個種,又稱:平滑網茅。
互花米草原生於北美洲·大西洋沿岸的潮間帶泥灘,本種與其雜交種後代大米草Sporobolus anglicus)起初被引入世界各地充作保護泥灘用途,但由於繁殖力、排他性強,破壞當地原有的生態系統,而成為入侵物種
互花米草造成危害溼地保育的例子:

§ Salt marsh cord grass(互花米草|Sporobolus alterniflorus
https://youtu.be/U6bCb2OJzfY 2010
§ Getting To Know A Tidal Salt Marsh
https://youtu.be/PhmoxJaslYs 2020/10/06


入侵植物top】【main

草原鼠尾粟

§ 美國伊利諾州的「草原鼠尾粟(Sporobolus heterolepis/Prairie Dropseed)」成長縮時
https://youtu.be/OlR8mZ2HFWQ2006

草原鼠尾粟(Sporobolus coromandelianus)為為禾本科·虎尾草亞科Chloridoideae·鼠尾粟屬Sporobolus)下的一個種,在美國俗稱:Prairie Dropseed。

§ 草原鼠尾粟簡介
https://youtu.be/jQ0FkfE5sJo(2021/03/20)
§ 原生草原鼠尾粟的益處
https://youtu.be/CR0wfl0_3Ko 2019/09/17


top】【main

鹽地鼠尾粟

鹽地鼠尾粟為禾本科·鼠尾粟屬多年生禾草,稈基部曲膝,稈具 5~10 節;具有堅硬之根莖,成群生長於海灘泥沙地或潮間帶,株高 20~30公分;地下莖在土中四處橫走,稈亦匍匐地面向外延伸,環境若適宜,鹽地鼠尾粟亦能蔓生成草皮狀,為優良之護岸植物。鹽地鼠尾粟的葉片革質,長約 6~10公分,寬約 0.1~0.15公分,葉兩側上捲,尾部呈針狀。鹽地鼠尾粟的花序為一緊縮之圓錐花序,長約 8公分,緊縮如老鼠尾巴;小穗具一朵小花,長約 0.25公分。鹽地鼠尾粟的穎果,長約 0.1公分。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