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本目

禾本目Poales)是單子葉植物的一個目,是鴨跖草類植物的演化支之一。 禾本目植物分布相當廣,幾乎遍布全世界,凡是能生長種子植物的地方都有本目植物生長,而且是人類糧食和飼養動物飼料的主要來源,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
禾本目
最大科蘭科87028’000物種)、第二大科莎草科 905’000物種)、
依2009年APG III分類法,禾本目共有 16科:苞穗草科鳳梨科刺鱗草科莎草科二柱草科谷精草科須葉藤科擬葦科燈心草科苔草科禾本科偏穗草科帚燈草科梭子草科香蒲科黃眼草科


單子葉植物〗【main

苞穗草科

苞穗草科Anarthriaceae)只有 1苞穗草屬Anarthria)5,全部生長在澳大利亞的西南部。苞穗草科植物類似燈心草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線形、直立;小生長在花莖頂端,花被為 3的倍數,螺旋排列。


top】【main

鳳梨科

鳳梨

鳳梨科Bromeliaceae)為單子葉植物禾本目的一個科,約有 44~46 2’000餘,多於地面生長或附生,莖高可達 10公尺以上,部分作為觀賞花卉,也有用於生產水果鳳梨Ananas comosus)或纖維的。在自然環境下,觀賞鳳梨絕大多數都是「著生」而非「寄生」於大型樹之上方,並且和許多植物如蘭科植物等混合生長。


top】【main

刺鱗草科

刺鱗草

刺鱗草科Centrolepidaceae)包括 3約 30,分布在澳洲南美洲南部和東南亞熱帶地區。中國只有 1種:刺鱗草,生長在海南。刺鱗草科植物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外形類似禾草類植物或苔類(莎草類植物);基生,2列,線形;小,兩性或單性,生於花莖上,無花被


top】【main

莎草科

香附紙莎草油莎草蒲草荸薺

莎草科Cyperaceae)是被子植物中第 8大科,單子葉植物中第 3大科,也是禾本目中第 2大科。莎草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很少一年生。外表面看來像是雜草。莎草科包括了約 90,5’000種物,且分布相當廣泛。其分布的兩大中心是熱帶亞洲和熱帶南美洲中國有 28屬 500餘種。臺灣有 25屬 189種。儘管本科植物能生長在各種環境,但它們傾向於分布在熱帶潮濕地區的土壤貧瘠處,大多生長在潮濕處或沼澤中,也生長在山坡草地或林下。著名物種有香附紙莎草蒲草荸薺…等。


top】【main

白鷺莞

§ 白鷺莞生長環境
https://youtu.be/6tFWXVmSOB8 (2021/01/03)

白鷺莞Rhynchospora colorataStar RushWhite Top SedgeStar Grass)為莎草科·刺子莞屬Rhynchospora)的水生植物。白鷺莞的花序有如星芒般綻放,苞片基部白色大而明顯;同屬的白穗刺子莞(Rhynchospora alba)的苞片很小也不明顯;白鷺莞的瘦果頂生三角形或扁豆形,表面有花紋或刺狀凸起,具鳥嘴狀凹入的特徵。主要分布在的德州、維吉尼亞州、佛羅里達州的南部及東南部區域的濕地環境,為人們印象中泥濘汙濁的溼地帶來閃亮光芒。由於白鷺莞很容易在水池邊長成一大片,讓種植的人有「希望無限」的聯想,又稱:希望之星,為泥濘汙濁的溼地帶來整片綠意。
§ 白鷺莞 
https://youtu.be/EqGyFHcq_5I
2022/11/20 

刺子莞屬Rhynchospora)是莎草科下的一個屬,擁有 200多個種,主要分佈於熱帶美洲


top】【main

二柱草科

二柱草科Ecdeiocoleaceae)也叫溝稈草科脫鞘草科,只有 2 2(兩個單種屬):Ecdeiocolea monostachya 和 Georgeantha hexandra,全部僅生長在澳大利亞西南部的一小塊區域。


top】【main

谷精草科

谷精草科Eriocaulaceae)涵蓋:10約 1,150~1,200,分布在熱帶亞熱帶地區,也有部分種類生長在溫帶地區,以美洲種類最多。中國只有 1屬約 40種,分布在除西北外的全國各地,以南方最多。谷精草科植物有多年生草本,也有部分一年生。谷精草科植物的狹窄,叢生;小,單性,輻射對稱,雄花和雌花混生,風媒;果實為膜質蒴果。喜濕,一般生長在分充足的土壤中,有部分種類為水草。


top】【main

須葉藤科

須葉藤

須葉藤科Flagellariaceae)只有 1須葉藤屬Flagellaria,又稱:鞭藤屬 )共 4,分布在非洲東南亞澳大利亞西部的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只有 1種:須葉藤Flagellaria indica Linn.)生長在南嶺以南地區。須葉藤科植物為多年生藤本的尖端特化成卷鬚,依靠這些卷鬚攀爬。須葉藤是中藥的一種原料。


top】【main

擬葦科

擬葦科Joinvilleaceae)又稱:假蘆葦科,只有 1擬葦屬Joinvillea)共 2,分布在從馬來西亞西部至薩摩亞夏威夷一帶的太平洋島嶼上。擬葦科植物我為多年生高大草本,類似蘆葦,莖高可達 5公尺,片長達 1公尺;果實紅色黃色黑色的肉質核果,內有 ~3粒種子


top】【main

燈心草科

燈心草、

燈心草科Juncaceae)涵蓋:8約 400餘,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溫帶寒帶的濕地和貧瘠土壤地帶,有些品種也曾長在熱帶的山區。中國只有燈心草屬地楊梅屬約 80餘種,分布在全國各地,南方較少。燈心草可編席,髓心作為燈心或入藥。燈心草杆叢生,株高約 0.4~1.5公尺、圓柱形,杆內充滿乳白色的髓,常生於溪渠邊;燈心草的葉退化,芒刺狀,植株下部有鱗狀鞘葉,基部葉紫褐或淡褐色,葉鞘先端尖。燈心草的花淡黃色、聚傘花序,由植株頂端約 5~20公分處生出,花期 5~ 6月,果期 7~8月。
§ 燈心草又名水燈心
https://youtu.be/4zOtQY3bWUI (2020/12/16)
§ 介紹燈心草
https://youtu.be/ZvKrnWUtmCw (2018/12/17)
§ 燈心草種植技術
https://www.nongxun.net/viewzzjs-3836 (2018/11/23)


top】【main

苔草科

苔草科又稱花水蘚科Mayacaceae),只有 1松尾屬Mayaca)約 10,全部生長在熱帶亞熱帶美洲非洲。苔草科植物為水生植物,沉水或浮水。


top】【main

禾本科

  1. 竹亞科
  2. 稻亞科
    秈稻粳稻雜交水稻竹稻
  3. 蘆竹亞科
    蘆葦
  4. 畫眉草亞科
    千金子
  5. 早熟禾亞科
    粉黛亂子草
  6. 黍亞科
    甘蔗甜根子草甘蔗屬)、白茅(白茅屬)玉米玉蜀黍屬)、小米高粱狼尾草狼尾草屬)、狗尾草狗尾草屬)、
    芒草
    五節芒中國芒白背芒臺灣芒高山芒象草狼尾草屬
  7. 虎尾草亞科
    互花米草草原鼠尾粟

禾本科Poaceae),是被子植物中次於菊科蘭科豆科茜草科的第五大科;單子葉植物中次於蘭科的第二大科。主要包括稻亞科、竹亞科早熟禾亞科⋯等,12個亞科和少數不確定類群。最近研究有 668, 10’000多中國有 190餘屬約 1’200多種,其中臺灣產 119屬 290種以上。
除了蕎麥藜麥以外,幾乎所有的人類主食都是禾本科植物。大自然中的野草(不是所有的「草」都是禾本科植物)不只是動物的食物,還能製造大量氧氣,防止水土流失
禾本科植物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植物(如竹類)。禾本科植物的莖(特稱為稈)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禾本科植物的葉子互生,兩列,由葉片和葉鞘組成,葉片狹長,葉脈平行,葉鞘抱莖,一邊常開裂,葉鞘同葉片連接處通常有一葉舌。禾本科植物的花很小不明顯,兩性有時單性;果實通常為穎果,含有大量澱粉質胚乳,很少有漿果、囊果或堅果。


top】【main

偏穗草科

偏穗草科Rapateaceae)涵蓋:17約 80餘,分布在熱帶南美洲東部和非洲西部。
§ Yellow Wild Flower Stegolepis guianensis 
https://youtu.be/Q5JUBolrZRI (2013/08/19)


top】【main

帚燈草科

薄果草

帚燈草科Restionaceae)涵蓋:58共 520餘,都是原生於南半球熱帶亞熱帶植物,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南非,少數品種生長在紐西蘭智利馬來半島越南中國只有 1屬 1種:薄果草(Leptocarpus disjunctus Mast.),生長在海南島。帚燈草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簇生,根莖有鱗片狀的鞘;四方柱形或扁平,有節類似甘蔗小,單性,雌雄異株,稀有同株或兩性,花被 3~6;果實堅果蒴果


top】【main

梭子草科

梭子草科Thurniaceae)是被大多數分類法所承認的一類顯花植物。目前這個科只包括 2:梭子草屬和袖珍棕櫚屬,一共只有幾,都是多年生濕生植物


top】【main

香蒲科

香蒲科Typhaceae)只有 2約 48,分佈在除南非馬達加斯加島中美洲以外的世界各地,中國有約 16種,其中香蒲屬Typha11種)主要分布在北方,黑三棱屬Sparganium30餘種)則分布在東北到西南一帶。香蒲科鳳梨科4446屬,2’000餘種)最親近,兩者互為姐妹群


top】【main

黑三棱屬

黑三棱屬Sparganium)為水生植物,30餘種。黑三棱屬物種有根莖狹長,無柄,直立或浮水;單性,雌雄同株,每一花序上,雄花束生於雌花束之上,花被由延長的鱗片組成;果實的外果皮為海綿質。生長在沼澤地帶和湖泊邊緣淺水處。


top】【main

香蒲屬

香蒲水燭

香蒲屬·植物為水生草本,有地下 2列,線形,直立;小,單性,雌雄同株,無花被,雄花居上部,雌花在下部;果實堅果。有些種類的花粉、甚至全草都可以作為藥物,有的葉可供織席。
香蒲屬主要物種:水燭香蒲寬葉香蒲無苞香蒲小香蒲東方香蒲球序香蒲等。香蒲用途很廣,最有趣的是,花曬乾點燃可以驅蚊。


top】【main

香蒲

§ 如何區分水燭(狹葉香蒲|Narrow-leaved cattails)
https://youtu.be/elPMic57XA4 (2019/05/11)

§ 香蒲Typha domingensis)又稱:水蠟燭、東方香蒲、蒲黃、蒲草、蒲菜。香蒲為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地下根莖粗狀,匍伏於泥中,地上莖直立呈圓柱型;桿高可達 2公尺。香蒲的葉窄線形,寬約 1公分、長 0.5-1.2公尺,深綠色,基部具膜形葉鞘,合抱地上莖直立。香蒲的花序雌雄同株,雌雄花序不分離、具柄,雄花序位在上方,長 34公分,有 17雄蕊,花絲分離或合生,花葯線形;雌花序位在下方,長 79公分。多生長於沼澤或河流灘地。
§
香蒲的花粉稱為:蒲黄,藥用價值很高
https://youtu.be/_ES9gHbsWXw
2021/06/14
§
香蒲在春、夏交際之時,葉脆嫩美味
https://youtu.be/kh1GiMpbvng
2017/07/07


top】【main

水燭

水燭Typha angustifolia)又稱:蒲草、狹葉香蒲,生長於海拔 502’800公尺地區的水邊、沼澤中。水燭香蒲相似度極高,鞘狀葉下部綠色,齒葉早凋,狹長的葉片約 0.40.9公分。香蒲的雄花較短,而且和雌花幾乎貼在一起;水燭的雄花較長,與雌花遠遠的隔開。
§ 如何區分水燭(狹葉香蒲|Narrow-leaved cattails)
https://youtu.be/elPMic57XA4 (2019/05/11)
§ 水燭可食的部位
https://youtu.be/eBfIORVLNUA (2017/08/26)


top】【main

黃眼草科

硬葉蔥草

黃眼草科Xyridaceae)包括 5約 270,分布在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只有 1屬 7種。黃眼草科植物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基生,線形,基部有鞘;兩性,稍兩側對稱;花萼花冠 3裂;果實蒴果,3瓣裂。種子極少。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