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科

鳳梨科常見的屬

鳳梨科Bromeliaceae)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禾本目一個大,有 4446 2’000餘種,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少部分源於幾內亞灣沿岸國家。觀賞鳳梨於自然環境,絕大多數都是「著生」而非「寄生」於大型樹之上方,也與許多蘭科或他種植物混合生長。根系似乎不發達,卻具有強大的附著力,可以輕易將植物體固著在它種植物的樹幹。
鳳梨科多為短莖附生草本,也有些是耐旱植物(如:菠蘿)。鳳梨科植物的葉狹長、互生於短莖上形成葉叢,具刺齒、平行脈、表皮極厚,近直立或彎展、葉正下凹,葉鞘(葉基)寬易集水、有時呈紅色。鳳梨科的穗狀、總狀或頭狀花序具艷色苞片,稀少為單花。鳳梨科植物的花兩性、苞片壽命長,長達數月之久,真正的花通常不大,而且壽命短暫。鳳梨科植物的漿果蒴果、稀為肉質多花果(如:鳳梨),種子有時具翅或羽狀冠毛。香蒲科Typhaceae)是鳳梨科最親近的姐妹群
參考:智利普亞鳳梨普亞鳳梨屬)為原生於智利山區的乾燥地帶的多年生常綠陸生鳳梨科植物,葉灰綠色互生長帶狀葉緣具棘齒,又稱:「食羊樹」;葉纖維可用來編製漁網。


單子葉植物〗【main

鳳梨科常見的屬

鳳梨科常見的屬


top】【main

鳳梨

§ 鳳梨果實的構成
https://blackwalnut.npust.edu.tw/archives/321 (2009/03/26)
§ 鳳梨催花法
https://youtu.be/ovYkjGp-0CY (2021/04/18)

鳳梨Ananas comosus)為鳳梨科·鳳梨屬Ananas)植物,因多汁酸甜受到喜愛,有解暑之效,是鳳梨科中最具經濟價值的種類;鳳梨科植物一般不含生物鹼。南美洲種植鳳梨已有許多世紀,在 17世紀傳入歐洲,於 1820年代開始在溫室與熱帶地區開始商業種植。臺灣日治時期為效法夏威夷生產鳳梨罐頭(1902年),引進開英種鳳梨(南洋種鳳梨)在中部地區種植,開英種與臺灣在來種:突目仔,統稱「土鳳梨」。
§
鳳梨盆植種植全紀錄
https://youtu.be/WT8SLKg6Oso
2021/02/23


top】【main

在〈鳳梨科〉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