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科

紅樹科的屬

紅樹科Rhizophoraceae)是真雙子葉植物·薔薇類植物·豆類植物·金虎尾目的一科,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約有 17 120物種,分佈於東半球的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只有 6 11種。臺灣常見的紅樹林物種:水筆仔紅海欖紅茄苳
APG分類法將「紅樹科」列入金虎尾目;而克朗奎斯特分類法Arthur John Cronquist)將「紅樹科」歸屬為紅樹目的唯一
海茄苳海欖雌科·海欖雌屬,又稱:
海欖雌欖李使君子科·欖李屬)也是紅樹林但不屬於紅樹科。 


紅樹林〗【main

紅樹科的屬

  1. 楝紅樹屬Anopyxis):
  2. 睫瓣紅樹屬Blepharistemma):
  3. 木欖屬Bruguiera|Bruguieria):
  4. 竹節樹屬Carallia):
  5. 蘇瓣紅樹屬Cassipourea):
  6. 角果木屬Ceriops):細蕊紅樹
  7. 裂瓣紅樹屬Comiphyton):
  8. 桃紅樹屬Crossostylis):
  9. 谷紅樹屬Gynotroches):
  10. 秋茄樹屬Kandelia水筆仔屬):水筆仔秋茄樹
  11. 島紅樹屬Macarisia):
  12. 貼梗桐屬Paradrypetes):
  13. 山紅樹屬Pellacalyx):
  14. 紅樹屬Rhizophora):紅海欖(五梨跤)、紅茄苳
  15. 彩穗木屬Richea):
  16. 叉瓣紅樹屬Sterigmapetalum):
  17. 馬島紅樹屬Weihea):

top】【main

楝紅樹屬

楝紅樹屬Anopyxis)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睫瓣紅樹屬

睫瓣紅樹屬Blepharistemma)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木欖屬

木欖屬Bruguiera)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為喬木植物,有 5個種及 3個雜交種,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地區,均為典型的紅樹林植物。
木欖屬物種普遍具有紅樹科樹葉與樹幹特徵,樹幹上常見皮孔,具有特殊的膝狀根系。木欖與海蓮的混交林中常有雜交種尖瓣海蓮。常見的物種:木欖Bruguiera gymnorhiza)、海蓮Bruguiera sexangula)、柱果木欖Bruguiera cylindrica)、小花木欖(Bruguiera parviflora)…等。


top】【main

竹節樹屬

竹節樹屬Carallia)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為喬木植物,約 10種,分佈於東半球熱帶地區。


top】【main

蘇瓣紅樹屬

蘇瓣紅樹屬Cassipourea)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角果木屬

細蕊紅樹

角果木屬Ceriops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為灌木植物,有 2種,分布於印度馬來亞


top】【main

裂瓣紅樹屬

裂瓣紅樹屬Comiphyton)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桃紅樹屬

桃紅樹屬Crossostylis)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谷紅樹屬

谷紅樹屬Gynotroches)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秋茄樹屬

水筆仔秋茄樹

秋茄樹屬Kandelia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為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僅有秋茄樹Kandelia candel)和水筆仔Kandelia obvata)兩種,分佈於亞洲熱帶海岸,鹹水、淡水交界區域。


top】【main

島紅樹屬

島紅樹屬Macarisia)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貼梗桐屬

貼梗桐屬Paradrypetes)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山紅樹屬

山紅樹屬Pellacalyx)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為喬木植物有約 8種,分佈於馬來群島


top】【main

紅樹屬

紅海欖(五梨跤)、紅茄苳

紅樹屬Rhizophora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為灌木或小喬木植物,約 6種與 1個雜交種,分布於熱帶海岸的泥灘上。如:

  • 正紅樹Rhizophora apiculata)、美洲紅樹(Rhizophora mangle)、五梨跤Rhizophora mucronata紅海欖)、總花紅樹Rhizophora racemosa)、薩摩亞紅樹(Rhizophora samoensis)、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五梨跤)、哈氏紅樹(Rhizophora × harrisonii)、

top】【main

彩穗木屬

彩穗木屬Richea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叉瓣紅樹屬

叉瓣紅樹屬Sterigmapetalum)為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馬島紅樹屬

馬島紅樹屬Weihea金虎尾目·紅樹科的一個屬。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