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

真正紅樹林植物半紅樹林植物紅樹林伴生植物臺灣的紅樹林臺灣的濕地

紅樹林Mangrove),由一群水生的木本植物組成,全世界紅樹林樹種共有 24 30 83種。由於紅樹科植物體內含大量單寧,當單寧在空氣中氧化,附著於枝幹呈紅褐色,因而稱作「紅樹林」。國際紅樹林組織(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angrove Ecosystem)依紅樹林的生育型分為:真正紅樹林植物、半紅樹林植物、紅樹林伴生植物等, 3類。
◎ 紅樹林生長的環境,大致需具備的五個條件:熱帶型的溫度、細粒沖積扇、海浪(潮汐)的作用力要小、海水、寬廣的潮間帶。
紅樹林國家公園(法語:Parc marin des Mangroves)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國家公園,位於剛果東南部,成立於 1992年,面積 768平方公里,被載入《拉姆薩公約》,是國際重要濕地

§ 神秘的紅樹林
https://youtu.be/AUyUXacqYyE (2011/05/25)

紅樹科〗【main

真正紅樹林植物

真正紅樹林植物(True mangroves)為木本植物,只出現在河口潮間帶,具有為適應環境而演化出之氣生根及胎生現象等,以紅樹科Rhizophoraceae)的 18種植物為代表,全世界約有 60種。「真紅樹」有胎生現象、特殊的呼吸根,並且能夠適應淡、鹹水(半淡鹹水)交會的環境。紅樹林生長的環境,大致需具備下列五個條件:熱帶型的溫度、細粒沖積扇、海浪(潮汐)的作用力要小、海水、寬廣的潮間帶。

◎ 真正紅樹林植物約有 5 9 34種:
紅樹科爵床科使君子科海欖雌科馬鞭草科海茄冬科)棕櫚科千屈菜科


top】【main

半紅樹林植物

半紅樹林植物(Minor mangroves)可以在潮間帶及陸地生長的生態系之植物,涵蓋許多海岸植物,例如:黃槿海檬果等。


top】【main

紅樹林伴生植物

紅樹林伴生植物(Mangrove associates)伴隨「真正紅樹林植物」生長的草本、蔓藤及灌木,通常生長在紅樹林的邊緣地帶。常見的伴生植物,例如:馬鞍藤冬青菊苦林盤等。


top】【main

臺灣的紅樹林

水筆仔紅海欖海茄苳欖李紅茄苳細蕊紅樹

臺灣的紅樹林原有 6種,現存 4種;主要分佈在西部各沿海河口附近。臺灣的紅樹林分佈在臺灣北部的淡水河紅樹林濕地挖子尾濕地關渡濕地、中部的香山濕地、南部的芳苑大城潮間帶…等。

臺灣的(真正)紅樹林種類:

  1. 水筆仔Kandelia obovata紅樹科·水筆仔屬Kandelia|秋茄樹屬)又稱:秋茄樹Kandelia obovata),數量多,耐寒性較高;
  2. 紅海欖Rhizophora stylosa紅樹科·紅樹屬Rhizophora)又稱:五梨跤、茄藤Rhizophora stylosa),數量不多,僅分佈於四草(台南)一帶之潟湖;
  3. 海茄苳Avicennia marina)為海欖雌科·海欖雌屬Avicennia海欖雌屬/馬鞭草科 or 爵床科又稱:海欖雌 ,分布廣,主要分佈於臺灣中南部;
  4. 欖李Lumnitzera racemosa使君子科·欖李屬Lumnitzera)還有紅欖李Lumnitzera littorea)共 2物種。欖李又稱:灘疤樹(Lumnitzera racemosa)數量不多,僅分佈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四草潟湖;
  5. 紅茄苳Rhizophora mucronata)為紅樹科·紅樹屬Rhizophora原分佈於高雄市的潟湖,在臺灣已滅絕
  6. 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紅樹科·角果木屬Ceriops又稱:角果木(馬來西亞熱帶雨林)原分佈於高雄市的潟湖,在臺灣已滅絕

體悟〗【top】【main

水筆仔

§ 淡水河的水筆仔秋茄樹
https://youtu.be/BiEPTR56Zvk (2017/05/15)

水筆仔紅樹科)又稱:秋茄樹Kandelia obovata):數量多,耐寒性較高。


top】【main

紅海欖

§ 紅海欖茄藤
https://youtu.be/AZXbso_TrW0 (2020/04/02)

紅海欖紅樹科)又稱:茄藤Rhizophora stylosa Griffith):數量不多,只分佈於四草(台南)一帶之潟湖


top】【main

海茄苳

§ 高雄中洲海茄苳
https://youtu.be/i8eyuchbhtg (2017/01/09)

海茄苳(馬鞭草科)又稱:海欖雌Avicennia marina)主要分佈於臺灣中南部。
§ 介紹各種海茄苳
https://youtu.be/pBBEYv1dxWQ (2020/06/19)


top】【main

欖李

§ 旗津的欖李
https://youtu.be/upp64_S_xa8 (2017/01/13)

欖李(使君子科)又稱:灘疤樹(Lumnitzera racemosa):數量不多,只分佈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四草潟湖。
§ 介紹欖李
https://youtu.be/6UACut7Rah8 (2020/06/24)


top】【main

紅茄苳

§ 紅茄苳
https://youtu.be/xECdQgdUPFo (2021/02/19)
§ 南洋的紅茄苳
https://youtu.be/4UVi-GH_KUY (2013/12/03)

紅茄苳(紅樹科)(Rhizophora mucronata):原分佈於高雄市的潟湖,在臺灣已滅絕


top】【main

細蕊紅樹

§ 角果木細蕊紅樹
https://youtu.be/OxvZaLne2Dw (2020/05/25)

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又稱:角果木(馬來西亞熱帶雨林)。細蕊紅樹(紅樹科)原分佈於高雄市的潟湖,在臺灣已滅絕細蕊紅樹的樹皮含單寧達 30%,為鞣革(先鞣製製革)工業原料,亦可用於魚網染色用途。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