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金孃目

桃金孃目Myrtales)為真雙子葉植物·超薔薇類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的一個目。桃金孃目包含、雙隔果科使君子科隱翼科千屈菜科野牡丹科桃金孃科柳葉菜科管萼科囊萼花科 …等 9個科。 桃金孃目與薔薇目有許多相同的地方,如為兩性,五基數,花萼凹陷,雄蕊多數…等。桃金孃目植物絕大多數為木本植物,雄蕊排列成兩輪,一般為花瓣的兩倍。桃金孃目植物有石榴桉樹沉香菱角…等重要經濟作物,紫薇…等綠化用樹,使君子桃金孃…等藥用植物。


main

雙隔果科

雙翼果科Alzateaceae)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又名雙隔果科,只有 1 1,是單種,只生長在中美洲熱帶地區,是當地的特有種。雙翼果科植物是小喬木灌木,單對生或輪生,有托葉;花瓣 5;果實蒴果,具有兩個內向的半隔膜,種子有毛翅。


top】【main

使君子科

使君子欖李紅欖李欖仁樹小葉欖仁

使君子科Combretaceae)為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有 17 600餘,廣泛分布於全球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有 5屬 `24種。使君子科植物喬木灌木藤本互生或對生;兩性,稀單性,花萼 4~5裂,花瓣 4~5或缺;果實核果、革質,有翅或有縱棱。


top】【main

隱翼科

隱翼科Crypteroniaceae)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共有 3約 10,分布在熱帶亞洲地區,中國只有 1種隱翼木Crypteronia paniculata Bl.),生長在雲南。 本科植物喬木灌木;枝四棱形;單對生,具柄;極小,白色綠色花瓣4-5或無;果實蒴果種子小,長,有翅或無翅。


top】【main

千屈菜科

細葉雪茄花紫薇大花紫薇九芎石榴菱角

千屈菜科Lythraceae)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 包括 32大約 500~600植物,絕大部分是草本,也有少數灌木喬木。廣泛分布在全世界熱帶溫帶地區。


top】【main

野牡丹科

野牡丹地菍野牡丹藤寶蓮花

野牡丹科學名Melastomataceae)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約 182 4’570餘,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尤其南美洲種類最多,中國有 25屬、約 156種,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南各地,有些種類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野牡丹科·植物既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藤本;枝略圓,具剛毛;單對生,少數輪生,無托葉;兩性,輻射對稱,花瓣 4~5;果實漿果蒴果,有些種類可供藥用或作為觀賞花卉


top】【main

桃金孃科

桃金孃番石榴蓮霧蒲桃黃金蒲桃丁子香白千層串錢柳紅千層香桃木檸檬桉樹

桃金孃科Myrtaceae)為真雙子葉植物·超薔薇類植物·薔薇類植物·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主要產於澳洲美洲熱帶亞熱帶地區,有 100 3’000,包括有香桃木屬丁子香桉樹等植物。當中在中國大陸原產有 8屬,引種了 5屬,共有 136種。臺灣有 9 30種。
桃金孃科植物為常綠灌木喬木,有透明的油腺斑點,產生的油脂可用來製作精油;葉子對生或互生,單葉,多全緣,沒有托葉;花兩性,輻射對稱,萼片和花瓣常各 45枚,雖然花朵纖細,但植株卻能長的高大,而它們共同的特徵是雄蕊多如睫毛、分離或成數束,花絲細長柔,子房常下位,一至多室,有少數至多數胚珠;果實多為漿果蒴果
桃金孃科植物生命力頑強,臺灣、廣東、廣西以及印度的氣候適合其生長,分布於海拔 50900公尺的丘陵坡地,是一種酸性土壤指示植物。桃金孃科植物提煉的精油具有抗病毒、殺菌、改善呼吸系統、消炎的功效,對關結炎、風濕痛、咳嗽和傷寒具有特殊的療效。本科植物重要的有桃金孃番石榴桉樹蓮霧蒲桃千層樹等。


top】【main

柳葉菜科

柳葉菜科Onagraceae5 18屬 約 125個物種)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一年生挺水植物,高約 0.01~2公尺以上。莖通常有稜,在葉子方面則呈現互生,花單生、果通常為橢圓;通常都生長在季節性溼地,水田溝渠。


top】【main

月見草屬

月見草

月見草屬(學名:Oenothera)為桃金孃目·柳葉菜科5 18屬 約 125個物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待宵草、晚櫻草;多數只在夜傍晚開花清晨閉合,英文:「Evening Primrose」。原產於美國南部、墨西哥中美洲地區,中國東北和山東、江蘇等地,生長在光照良好且疏水性好的砂質土壤、朝陽山坡、沙漠或海邊的沙灘。月見草屬植物的直立、被毛;基生叢生具柄;莖生葉互生,具短柄或無柄,條狀披針形、疏鋸齒緣,葉緣有白色短柔毛。月見草屬植物的花,單生於葉腋、黃色、白色或粉色,常具香味,黃昏開放清晨閉合,花期:68月;月見草屬植物的蒴果,圓柱形、略具四棱。
)常見的月見草屬:海濱月見草海邊月見草黃花月見草裂葉月見草曲序月見草待宵草小花月見草粉花月見草四翅月見草長毛月見草等,約 39種。月見草屬物種:無莖月見草、美麗月見草海濱月見草、紅萼月見草、黃花月見草裂葉月見草裂葉月見草裂葉月見草)、海邊月見草曲序月見草待宵草小花月見草粉花月見草粉花月見草)、四翅月見草長毛月見草等,約125種。取自月見草籽的月見草油適用於治療濕疹Eczema)、乾癬Psoriasis)、痤瘡(Acne等皮膚病,但也有潛在副作用,必須謹慎塗敷使用。


top】【main

月見草


頌 淡水海濱常見的黃花月見草
月見之花 驚蟄開
鵝黃親和 世人愛 

§ 美麗月見草(Oenothera biennis
https://youtu.be/S9CFnKQSsNM (2023/06/28)

黃花月見草Oenothera glazioviana)為桃金孃目·柳葉菜科·月見草屬Oenothera)的一種二年生草本喜在光照良好且疏水性好的土壤,如:朝陽山坡、沙地與海邊沙灘黃花月見草直立,被毛;基生叢生具柄;莖生葉、互生疏鋸齒緣。月見草的花冠黃色、白色或粉色,偶有香味,單生於葉腋,夜開晨閉(唯「黃花月見草」白天向陽開花,傍晚枯萎);花期:39月。月見草蒴果圓柱形,略具四棱,通常 4開裂,果期:611月。
§ 栽培月見草
https://youtu.be/9MjvsX8ullQ (2022/12/19)


top】【main

管萼科

管萼科Penaeaceae)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又名管萼木科木乃耳科,共有 9 29,全部分布在非洲最南端的亞熱帶地區。
本科植物為常綠小灌木;單對生,革質,有或無托葉;生長在枝條頂端,花萼 4數,有顏色,管狀,形成類似花冠的形狀;果實蒴果


top】【main

囊萼花科

囊萼花科又稱蠟燭樹科學名Vochysiaceae)、獨蕊科,為錦葵類植物·桃金孃目的一個科,共有 8約 200,分布在非洲西部和中美洲南美洲熱帶地區。蠟燭樹科植物為既有喬木灌木藤本,也有少數種類為草本;常綠,單對生、輪生,少數為互生,革質;的,花瓣 1~3或 5,有時無花瓣,花萼 5;果實蒴果翼果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