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牡丹科

野牡丹地菍野牡丹藤寶蓮花

野牡丹科學名Melastomataceae)共有約 182 4’570,分布在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尤其南美洲種類最多,中國 25屬約 156種,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南各地,有些種類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
野牡丹科植物既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藤本;枝略圓,具剛毛;單對生,少數輪生,無托葉;兩性,輻射對稱,花瓣 45果實漿果蒴果,有些種類可供藥用或作為觀賞花卉


main

野牡丹

§ 巴西野牡丹
https://youtu.be/yHvgkjHIMWM (2019/03/06)
§ 地菍俗稱:地茄子
https://youtu.be/WkPHCMStyMA (2020/06/27)
§ 大馬常見的草藥:白花猪古稔(大金香炉)
https://youtu.be/yrEdu-h_fTA (2019/06/14)

野牡丹學名Melastoma candidum英文名稱:Common Melastoma),為桃金孃目Myrtales·野牡丹科·野牡丹屬的植物,又名山石榴(台灣)、大金香爐、豬古稔(廣東)、豹牙蘭(雲南)、豹牙郎木、倒罐草、九螺子花、高腳稔、罐罐草、地茄、金石榴、老虎杆、埔筆仔、痢疾罐、毛張口、小毛香、王不留行、王不留。原產於巴西,分布於台灣印度以及中國大陸廣東福建廣西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 12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山坡松林下和開朗的灌草叢中。花期 59月,果期 1012月。因野牡丹在眾多野花之中,最為綺麗頗有牡丹的雍容華貴,故而得名。
§ 校園植物:各種野牡丹

  • 毛菍Melastoma sanguineum)野牡丹科野牡丹屬植物,
  • 地菍Melastoma dodecandrum)野牡丹科野牡丹屬植物,
  • 崗棯Rhodomyrtus tomentosa),則為桃金孃科桃金孃屬植物
  • 臺灣野牡丹花瓣為淡粉紅色或桃紅色;花期:5~7月,果期:10~12月。
  • 巴西野牡丹枝條紅褐色;花瓣為藍紫色或紫紅色,全年均可開花。巴西野牡丹之與豔紫野牡丹蒂牡花)很類似,惟枝條枝條綠色。
    參考:https://m.xuite.net/blog/maya569/01/580984203 2018/05/27
  • 銀絨野牡丹之花期長,夏至秋季,花謝花開絡繹不絕,大都集中在夏季。
  • 多花野牡丹(學名:Melastoma affine),或稱基尖葉野牡丹,生長於海拔 300米至 183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山谷林下、疏林下、山坡、濕潤以及乾燥的地方。
  • 細葉野牡丹(學名:Melastoma intermedium)是野牡丹科野牡丹屬的植物。分布在台灣以及中國的貴州、福建、廣西、廣東等地,生長於海拔 1300米的地區,見於地區的山坡或田邊矮草叢中。
  • 水社野牡丹(學名:Melastoma intermedia)為野牡丹科野牡丹屬下的一個種。
  • 展毛野牡丹(學名:Melastoma normale)是野牡丹科野牡丹屬的植物。分布在尼泊爾、菲律賓、印度、台灣島、緬甸以及中國大陸的四川、西藏、福建等地,生長於海拔 150米至 2800米的地區,多生於開朗山坡灌草叢中以及疏林下。

top】【main

地菍

§ 地菍簡介
https://youtu.be/4ABc2iGmJcA (2021/05/29)
§ 地菍的野果
https://youtu.be/lwitEg5KJeQ (2021/08/19)

地菍Melastoma dodecandrum|菍:注音 ㄋㄧㄝˋ)是野牡丹科·野牡丹屬的一種植物,又稱:,鋪地錦(嶺南採藥錄),山地菍(生草藥性備要),紫茄子、山辣茄(浙江),庫盧子(江西),地茄子、地蒲根(湖南),地腳菍(廣東),地櫻子、地枇杷(廣西)。地菍分布在越南以及中國大陸廣東福建江西貴州浙江湖南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 1’250公尺地區的山坡矮草叢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 地菍俗稱:地茄子
https://youtu.be/WkPHCMStyMA (2020/06/27)


top】【main

野牡丹藤


top】【main

寶蓮花

§ Medinilla Magnifica
https://youtu.be/qF3MAsd0dlA (2017/04/11)

寶蓮花(Rose Grape)為桃金孃目·野牡丹科的一種植物,又稱馬來亞蘭花、菲律賓野牡丹、紫薇為常綠蔓性灌木,生長緩慢,但培育多年後株高亦可達 1.5~2公尺,平常若不開花的時候,凌亂粗大的枝條和葉片,有如山間雜木,但碩大嬌美之花姿一串一串有如垂掛的粉紅色珠寶般,吸引著眾人的目光。莖伸長,長可達 2~3公尺,具有多數分枝,小枝四稜,常具有翼狀稜,光滑無毛。寶蓮花喜歡高溫濕潤的半陰環境,冬天不能低於 15℃,夏天則避免暴曬,不能高於 30℃以上。
§ How to grow Medinilla Myriantha
https://youtu.be/lLFwjdzIxWI (2020/08/18)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