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目

棕櫚科多須草科

棕櫚目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分支下的一個。本目曾經只有一,即棕櫚科;依據一些研究反映多須草科棕櫚科姐妹群。現在棕櫚目擁有 2個科:棕櫚科多須草科

main

棕櫚科

單桿聳立型:椰子、大王椰、檳榔、假檳榔(亞力山大椰子)、蒲葵、絲葵(華盛頓椰子)、棍棒椰子、酒瓶椰子、油棕(油椰子)、糖棕(沙糖椰子)、海棗、孔雀椰子、

叢生型:叢立孔雀椰子、黃椰子、棕竹(觀音棕竹)、

棕櫚科又稱『檳榔科』,棕櫚目下的一個。目前已知棕櫚科下有 202,大約 2’800餘。棕櫚科植物依據樹幹生長形態可分為單幹聳立型及叢生型兩類,為多年生植物,喜歡高溫多雨的地方,沙質壤土、鹽性壤土均適生長,抗風、耐鹽、耐旱,主要分布在熱帶亞熱帶。棕櫚科樹種原產地住民有不同的俗名,由於有些樹種外型很類似,引進到其它地區之後,名稱經常有所混淆;唯有在開花結果的時候,才容易分辨。

top】【main

棕竹

¶ 介紹棕竹
https://youtu.be/Wg2mZK3hQJs (2019/07/27)
¶ 棕竹的種子
https://youtu.be/iMhCqh4TLJ0 (2013/06/01)

棕竹」為棕櫚科·棕竹屬下植物的一種常綠觀葉植物,又稱觀音棕竹、筋頭竹、棕櫚竹、矮棕竹,是叢生灌木每叢約 8~10株,高可達 1~3公尺,莖直立、不分枝。棕竹的葉節有褐色網狀纖維的葉鞘;葉集生於莖頂,掌狀深裂達葉基部,裂片 3~12片,每片長約 20~25公分、寬 1~2公分,葉柄細長、被毛,長約 8~20公分。棕竹性耐陰,適合作室內盆栽。
棕竹雌雄異株需要細心呵護才能開花,花期 4~5月,花數量極多,花序腋生、細小、淡黃色月。漿果及種子為球形。莖幹可用作手杖和傘柄,葉鞘纖維和根可作藥用。
¶ 棕竹園
https://youtu.be/JZHHlPrSfOc (2017/11/14)
觀音棕竹
https://youtu.be/aYCymCJfXVI (2015/07/14)
細葉棕櫚
https://youtu.be/xrHXW9rF4Gc (2020/01/19)


top】【main

多須草科

蓬草樹、

多須草科棕櫚目植物的一。以前的分類學家一般將其分入刺葉樹科APG IV 分類法(2016年)基於本科為棕櫚科姐妹群,將本科歸入棕櫚目。多鬚草科植物現有 4屬 16,是澳大利亞特有的科,當中最著名的植物就是蓬草樹Kingia australis)。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