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虎尾科

金虎尾科Malpighiaceae)又稱:黃褥花科,約 75 1’300,分布在全球熱帶地區,絕大部分生長在熱帶美洲,主要在加勒比海地區、美國南部,其餘小部分生長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菲律賓新喀里多尼亞中南半島一帶。
常見的有:盾翅果屬Aspidopterys)、金英屬GalphimiaThryallis)、風箏果屬Hiptage)、金虎尾屬(Malpighia|黃褥花屬)、三星果屬(Tristellateia…等。


main

風箏果屬

猿尾藤

風箏果屬Hiptage)又稱:猿尾藤屬、飛鳶果屬為木質藤本或藤狀灌木植物,約 20種:


top】【main

猿尾藤

§ 猿尾藤花開
https://youtu.be/e_ObTf01aWA (2021/04/21)

猿尾藤Hiptage benghalensis)為金虎尾科黃褥花科·風箏果屬Hiptage|猿尾藤屬)下的一種多年生木質的藤本植物,又稱:風箏藤、風箏果、風車藤、虎尾藤、牛牽藤、紅藥頭、黃牛葉、紅龍,生長在印度、東南亞、臺灣,從熱帶到溫帶都可見其生長的蹤跡。在臺灣可見於海拔 1’500公尺叢林或森林。猿尾藤被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
猿尾藤
的莖灰褐色、表面無毛或近乎無毛,老莖黑褐色,可見於 2030公尺高的灌木型態,由於每年新發嫩枝,尾端上翹微捲,像猴子尾巴,故稱為:猿尾藤。猿尾藤的葉革質、全緣、對生、全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側脈 67對,短柄(約 710公厘),近葉基下方有 2個腺體;猿尾藤的嫩葉紅棕色為闊葉綠林中妝點紅葉,有「紅龍」之別稱。猿尾藤的總狀花序、黃白色、腋生或頂生,長 1035公分,邊緣絲裂狀。猿尾藤的翅果,具 3革質翅,熟果黃褐色。猿尾藤形態、花色優美,常被修剪成景觀植物或盆栽。
§ 印度的風箏果
https://youtu.be/UiYOT8CTbfA 2022/03/10


top】【main

金虎尾屬

金虎尾

金虎尾屬Malpighia黃褥花屬)是金虎尾科下的一屬,為灌木小喬木,又稱:金虎尾屬,原產於加勒比地區中美洲南美洲北部。
常見的物種:金虎尾Malpighia coccigera)、針葉櫻桃Malpighia emarginata|凹葉金虎尾) 亮葉金虎尾Malpighia glabra等,約 45種。


top】【main

金虎尾

金虎尾Malpighia coccigera)是金虎尾屬的一種,又稱:刺葉黃褥花、櫟葉櫻桃,原產於加勒比地區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