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目

冬青目Aquifoliales)為菊類植物·桔梗類植物的一個目,涵蓋 5個科:冬青科Aquifoliaceae)、心翼果科Cardiopteridaceae)、青莢葉科Helwingiaceae)、葉頂花科Phyllonomaceae)、金檀木科Stemonuraceae)。
§ 認識「山地冬青(Nemopanthus mucronatus)」https://youtube.com/shorts/g3SLYkKH9w4(2018/07/18)


超菊類植物〗【main

冬青科

鐵冬青巴拉圭冬青

冬青科Aquifoliaceae)是一個小,只有 1,約 600,分布在除澳洲北美西海岸以外的世界各地,中國有大約 120餘種。冬青科植物為灌木或小喬木,有常綠的也有落的品種,還有一種剛被劃入冬青屬的山地冬青(Nemopanthus mucronatus)。冬青科植物紅色的果實非常具有裝飾性,人常用於在聖誕節做裝飾。
§ 鹿角溪人工濕地的鐵冬青
https://youtu.be/4Aoeu5Sus3c 2020/03/17

◎ 鐵冬青在民間流傳,稱「救必應」樹皮、根與葉可以入藥,治療感冒、高熱以及各種炎症,1998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曾研製出「三冬茶」涼飲。


top】【main

鐵冬青

§ 韓國的鐵冬青
https://youtu.be/2oJBZfWuNDo (2021/06/12)

鐵冬青Aquifoliales英文Kurogane Holly|日文:くろがねもち黒鉄黐)為冬青科Aquifoliaceae·冬青屬ilex)多年生的常綠喬木,雌雄異株。又稱:白沈香、白銀香、馬口樹、圓葉冬青、白銀、糊樗與龍膽仔等,常見於低海拔的闊葉林,是引誘鳥類植物之一。
鐵冬青樹高約 10公尺,莖灰白色,新枝初長為紫色呈稜角狀。鐵冬青單葉、互生、厚質、光滑無托葉,葉全緣呈微波浪狀,葉正綠色、葉背淡綠顏色差異明顯。鐵冬青的花黃白色呈繖房花序,花期大多在春季初,結橢圓形小粒紅色的果實。鐵冬青多以播種或扦插的方式栽植,耐旱、耐溫差(18℃30℃)生長快速、適陽光充足、排水性良好的環境。


topmain

巴拉圭冬青

§ 巴拉圭冬青(Yerba Mate)
https://youtu.be/5ixz595lCQ0 (2019/08/12)

巴拉圭冬青ilex paraguariensisYerba Mate),為冬青科·冬青屬ilex)的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南美洲亞熱帶地區,阿根廷北部、巴拉圭烏拉圭巴西南部及玻利維亞。巴拉圭冬青的莖高可達 15公尺。巴拉圭冬青的互生、鋸齒緣,長 711公分,寬 3.05.5公分。巴拉圭冬青的小型、白色微綠,花瓣 4。巴拉圭冬青的漿果紅色,徑 0.40.6公分。
巴拉圭冬青乾燥的葉片浸泡在熱水中,所泡出來的茶湯稱為馬黛茶,又稱:巴拉圭茶(Paraguay tea)、巴西茶(Brazilian tea)。馬黛茶yerba mate drink含有咖啡因鞣酸,是一種興奮飲料。馬黛茶咖啡因含量比等量的綠茶稍高,收斂性較茶弱。


top】【main

心翼果科

心翼果科學名Cardiopteridaceae)涵蓋 57,約 4345,主要分布在全球熱帶和南半球溫帶地區。中國 2 3種,分布在雲南廣東一帶。心翼果科植物為攀援草本灌木或小喬木,有乳汁;單互生;兩性,花瓣 45果實核果


top】【main

青莢葉科

青莢葉科學名Helwingiaceae)只有 1青莢葉屬,共 8,原生於從喜馬拉雅山區直到日本的廣大區域,中國有約 5種,分布於西北部、西南部和東部。青莢葉科植物為落葉灌木;單互生,鋸齒緣、托葉小。青莢葉科植物小、單性,雌雄異株;雄花多至 12朵,於葉稀生枝上,呈傘形花序生;花瓣 35雄蕊 35;雌花 14朵聚生於葉面;果實為一漿果狀的核果


top】【main

葉頂花科

葉頂花科學名Phyllonomaceae)又稱葉茶藨科,只有 1 4,生長在從墨西哥南部到秘魯中美洲熱帶亞熱帶地區。葉頂花科植物喬木灌木,單互生,全緣,有小托葉;小,生長在葉片中脈頂端;果實漿果,有種子數枚。


top】【main

金檀木科

金檀木科學名Stemonuraceae)又稱尾藥木科,共有 12 80,分布在全世界熱帶和南半球亞熱帶地區,中國 2 34種,主要分布在雲南海南一帶。金檀木科植物喬木灌木,單,全緣;相當小,呈聚傘花序;果實核果,扁狀、兩面表皮、顏色都不一樣。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