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草

五節芒中國芒白背芒臺灣芒高山芒象草

蘆竹亞科·蘆葦屬蘆葦

芒草學名:Miscanthus)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的植物,是各種芒屬(芒草屬,例如:五節芒南荻雙藥芒…等)植物的統稱,含有約 15~20個物種。芒草原生於非洲亞洲亞熱帶熱帶地區。其中一個物種中國芒(M. sinensis)的生長範圍延伸到了溫帶亞洲,包括日本韓國。臺灣地區普遍稱芒草為芒花,常見芒草品種有五節芒白背芒臺灣芒高山芒…等。
芒屬植物有些物種,如中國芒與巨芒(M. giganteus,又名大象草),被應用來作能源作物,以生產生物燃料,主要為酒精。也有些芒草被培養用來作為觀賞植物。有更多的芒屬植物以雜草野草)的形式,生存於野外或人工設施周圍。


芒草(silver grass)俗稱:菅芒。菅芒與氣候有關的諺語:「菅芒花哪開,冷死老烏龜。菅芒花哪紅,冷死老大人。菅芒花哪白,冷死恁老爸。菅芒花哪謝,冷死老乞丐。」。也有關於情感抒發的諺語「稻尾沉重 心輕鬆,菅芒哪開 心茫茫,秋風吹起 含笑夢,娘子生美 害死人。」


野草可以入藥可以食用可以驅蟲有利益蟲吸引害蟲醫藥研發可作植被可以觀賞…等。

難以分辨的野草:、


滄海桑田話芒草top】【main

五節芒

¶ 種植五節芒與養鹿 
https://youtu.be/Pe-_bUSyGUQ (2013/10/20)
¶ 陽明山五節芒之歌
https://youtu.be/FzKyojOSjlo (2010/09/14)

五節芒Miscanthus floridulus)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黍亞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菅蓁、芒草、菅芒花,常見於是臺灣及香港。
五節芒的地下莖非常發達;地上莖高約 13公尺,莖節處常有粉狀物。五節芒的葉片長 50120公分、寬 1.53公分,葉舌圓形、被纖毛、長約 0.2公分;五節芒的葉緣細鋸齒含矽質,具堅硬的鋸狀小齒,能割傷皮膚;葉背綠色、無白粉。五節芒的大型圓錐花序,長 3050公分,花期 68月,剛開始整串花穗呈淡黃色,成熟後便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小穗 2 朵小花成對,長 0.2~0.4公分。五節芒的穎果長橢圓形。
五節芒零星分布在臺灣·陽明山。古時賽夏族於矮靈祭場鋪設在祭場中,驅邪求平安。五節芒的莖葉是上等的牧草;莖蕊幼嫩可食。臺灣早期農家利用五節芒的葉柄編織成屋牆、莖葉鋪蓋屋頂。 
¶ 
台東的五節芒
https://youtu.be/9QxUs1fq54A 
2014/11/06
¶ 
鄒族獵人與五節芒
https://youtu.be/VWeHUteWHIQ 
2017/10/09


top】【main

中國芒

中國芒Miscanthus sinensis)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黍亞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通常和其它類似的禾本科植物合稱為「芒草」。
中國芒的莖高約 0.8~2公尺,少數可達 4公尺。中國芒具有地下莖。中國芒的長約 18~75公分、寬約 0.3~2公分。中國芒的帶有紫色,花期:7~12月。


top】【main

白背芒

白背芒Miscanthus sinensis var. glaber)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黍亞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低海拔分部最廣的種類,它與五節芒區別在於植株葉背為白粉狀綠色,開花季節在秋天。
陽明山國家公園裡的「芒草」大多數為「白背芒」,屬於中國芒的變種,是一種具韌性的禾本科植物,常生長於其他植物所不能忍受的地質、地形條件之下,屬於臺灣最常見的草本植物之一。
¶ 白背芒風情
https://youtu.be/6sIFvQA_T-8 (2015/04/02)


top】【main

臺灣芒

臺灣芒Miscanthus sinensis Anders. var. formosanus Hack.)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黍亞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發達,稈高可達 150 公分。臺灣芒的葉片長 10~40公分、寬約 1公分,葉鞘有密毛、偶呈格子狀,葉下常被白粉;葉舌長 0.1~0.2公分,圓頭,先端被纖毛。臺灣芒的圓錐花序、長約 10~35公分,芒長約 1公分;花期 3~6月。臺灣東海岸有可抗鹽的「八丈芒」。
¶ 賽夏族與芒草
https://youtu.be/G2QulTyHAuA (2021/03/09)
¶ 蘭嶼的八丈芒
https://youtu.be/xKlR0dTAypA (2020/11/10)


top】【main

高山芒

高山芒Miscanthus transmorrisonensis Hayata)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黍亞科·芒屬的多年生、叢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臺灣固有種,以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大霸尖山、雪山、桃山、品田山、關山、向陽山、溪頭山及合歡山最常見。
高山芒的稈高約 100公分,亦可達 200公分,直徑 0.2 公分以上。高山芒的花淡紫色或淡褐色、密生於莖頂呈圓錐花序,長 30~60公分;花期 6~9月;果熟期約 10~12月;落葉期為 11~12月。
¶ 雪山東峰的芒草
https://youtu.be/hRuq45s1C18?t=450 (2020/11/16)


top】【main

象草

象草Napiergrass,Elephantgrass)為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黍亞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發達,稈高可達 3公尺。象草叢生、莖稈扁平、直立、無毛,有蠟質。象草的葉片長達 60公分,葉舌由纖毛構成,葉鞘光滑。象草的花頂生,圓錐花序,雌雄同株。象草的花序摸起來的感覺柔軟舒適感。花期 5~9月。
¶ 種植象草
https://youtu.be/ZKPv4MRYLLw (2020/10/12)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