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分辨的野草

難以分辨的蓬草難以分辨的芒草

難以分辨的蓬草

一年蓬加拿大蓬野茼蒿蘇門白酒草香絲草


top】【main

一年蓬

一年蓬學名Erigeron annuus)是菊科·飛蓬屬植物,又名千層塔(江西)、治瘧草、野蒿(江蘇)、白頂飛蓬。
¶ 常被誤會為雛菊一年蓬
https://youtu.be/vzgO7L7rVuA (2019/12/06)


top】【main

加拿大蓬

加拿大蓬學名:Conyza canadensis (L.) Cronq. var. canadensis)是菊科·飛蓬屬植物,又名小白酒草、小飛蓬、小蓬草、破布艾、魚膽草、竹葉艾、臭艾、小山艾、馬草、鐵道草蓬、姬昔蓬、小燕草、蛇舌草、竹葉艾、苦蒿、祁州一枝蒿、野茼蒿……等。加拿大蓬的莖綠色,高 30~150公分,有縱紋,具脫落性的毛,上部多分枝。加拿大蓬的葉互生,基部葉近匙形,長 7~10公分,寬 1~1.5公分,邊緣齒裂或全緣,有緣毛;上部葉呈條形或條狀披針形。葉比野茼蒿更細狹。加拿大蓬的花序呈頂生的圓錐花叢,其間有小的葉子混生。秋季開小花,頭狀花序徑約 0.5公分,具柄,單歧聚繖排列,總苞的苞片條形;外圍舌狀花多層,白色,雌性;花冠舌片直立;中央管狀花白色或黃色,兩性花。瘦果扁平略有毛,冠毛先是白色,後轉成稻稈色或銹白色。


top】【main

野茼蒿

野茼蒿學名:Conyza sumatrensis (Retz.) Walker;Eriger菊科·飛蓬屬的 1~2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野塘蒿、野桐蒿、野地黃菊、大野茼蒿、大野塘蒿、竹葉艾、蘇門白酒草。野茼蒿的莖粗壯、直立,高約 80150公分,基部莖約 0.40.6公分,具條稜,綠色或紅紫色被疏長毛,易脫落,中部或中部以上有長分枝,被較密灰白色上彎糙短毛,雜有開展的疏柔毛。


top】【main

蘇門白酒草

蘇門白酒草學名Conyza sumatrensis)是菊科·白酒草屬假蓬屬)的植物,又名野茼蒿、野塘蒿、野地黃菊、大野茼蒿、大野塘蒿、竹葉艾。原生南美洲,分布在台灣海拔 3002450公尺的地區,常生長在曠野、山坡草地和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蘇門白酒草別名蘇門白酒草全草可食用,有清熱解毒,行氣止痛,消脹緩瀉等藥效。


top】【main

香絲草

香絲草學名Conyza bonariensis)是菊科·白酒草屬的植物,,又名野桐蒿、美州假蓬、野地黃菊、蓑衣草,分布於南美洲以及中國的中部、東部、南部至西南各省區,生長於海拔 285~3,000公尺的地區,常生長在田邊、荒地和路旁,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香絲草雖然只是一種常見野草,但具藥用價值,甚至可以食用,被稱為救荒菜。


top】【main

難以分辨的芒草

芒草蘆葦蘆竹甜根子草白茅

參考常見的野草·難以分辨的芒草


top】【main

蘆竹

蘆竹(Giantreed)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鴨跖草類·禾本目·禾本科·蘆竹屬(Arundo)的多年生草本,具發達根狀橫走莖,鬚根多數;稈粗大直立,高 3~4 公尺,直徑約  1.5~2.5公分,堅韌、具多數節、節間中空;常生分枝於橫走莖先端。蘆竹的葉片全緣、扁平具短纖毛、長約 30~60公分、寬約 2~5公分,先端漸尖;葉正與邊緣微粗糙,基部白色。花果期 9~12月;穎果細小呈黑色。
臺灣蘆竹為臺灣的特有種,葉片略窄、基部被長絲狀毛,葉舌頂端鬚狀;臺灣蘆竹的小花褐色、3 朵小花組成一小穗;花序為開展的圓錐花叢。台灣蘆竹分布全島海拔 1800公尺以下的山區或海邊;也常見於蘭嶼、綠島,通常成群繁生於崖壁、石縫或斜坡間,叢生懸垂而下的稈兒、綠白的葉,配上褐色的花穗,為原野增色不少。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