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科

火燄蘭綬草蔓莖山珊瑚小囊山珊瑚

蘭科Orchidaceae植物俗稱:蘭花。蘭科與菊科的花艷麗,都是開花植物中最多樣、最廣佈的科。熱帶蘭花通常叫做洋蘭,又稱:胡姬花。洋蘭並不一定是外來種。大中華地區亦有豐富的野生洋蘭資源。
蘭科現有 870 28’000個物種,100’000餘個園藝家培養的交配種和變種。中國有 171屬 1’247種以及許多亞種、變種和變型。臺灣有 104屬 478種。
目前所有野生蘭科植物均被列為《野生動植物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ITES)》的保護範圍。


賞蘭〗〖蘭科的亞科〗【main

蘭科的亞科

蘭科物種花朵艷麗的熱帶蘭花通稱:洋蘭;洋蘭並不一定是外來種。大中華地區亦有豐富的野生洋蘭資源。
蘭科最大的屬是石豆蕙蘭屬Bulbophyllum)約 2’000種;其次為樹蕙蘭屬Epidendrum)約 1’500種),石斛蘭屬Dendrobium)約 1’400種和腋花蕙蘭屬(Pleurothallis)約1’000種)。
常見野生蘭花:綬草石豆蘭石斛蘭兜蘭春蘭萬代蘭杓蘭貝母蘭獨蒜蘭石仙桃鶴頂蘭蝦脊蘭指甲蘭…等;常見的栽培品種:蕙蘭春蘭寒蘭建蘭墨蘭石斛蘭兜蘭蝴蝶蘭萬代蘭文心蘭嘉德麗雅蘭…等。也有應用於中藥的天麻(蘭科·天麻屬)、石斛(蘭科· 石斛屬)、白及(蘭科·白芨屬 )…等。


top】【main

擬蘭亞科

擬蘭亞科Apostasioideae)為蘭科的一個亞科,涵蓋:三蕊蘭屬假蘭屬,已辨識 15


top】【main

杓蘭亞科

杓蘭亞科 Cypripedioideae又稱:喜普鞋蘭亞科,擁有:杓蘭屬Cypripedium)、鑷萼兜蘭屬(Mexipedium)、兜蘭屬Paphiopedilum)、美洲兜蘭屬Phragmipedium)和南美杓蘭屬(Selenipedium)總共約有 165個種。杓蘭亞科的蘭花都具有兩枚能育雄蕊、一枚盾形退化雄蕊、一枚特化成深囊狀的唇瓣和由兩枚側萼片合生而成的合萼片。 杓蘭亞科的花朵都具有深囊狀(兜形)唇瓣,因此昆蟲很容易陷入兜形唇瓣中。昆蟲在離開合萼片時會被迫爬過退化雄蕊,令花粉塊黏附在昆蟲身上,從而完成傳粉。如:大花杓蘭Cypripedium macranthos扇脈杓蘭Cypripedium japonicum)、鑷萼兜蘭(Mexipedium xerophyticum)、波瓣兜蘭巨瓣兜蘭卷萼兜蘭羅氏兜蘭梵天拖鞋蘭雪白兜蘭等。


top】【main

樹蘭亞科

火燄蘭

樹蘭亞科Epidendroideae)擁有 576 15’000種,幾乎都是附生植物(epiphytes)生長在樹上,並不會對宿主帶來負面影響;也有寄生在真菌上(Neottia nidus-avis)依賴真菌完成早起發育與共生真菌合稱:OMForchid mycorrhiza fungi)。尤其石斛族(Dendrobieae), 腋花蘭亞族(Pleurothallidinae),文心蘭亞族(Oncidiinae等,物種極多,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生物多樣化和生態系統的健康有著重要的角色。


top】【main

火燄蘭

§ 火燄蘭
https://youtu.be/W7IribhqHIw (2019/10/03)
§ 火燄蘭又稱:日出(Sunrise)
https://youtu.be/FoRpHi_IQh0 (2021/04/26)

火燄蘭Renanthera coccinea蘭科·樹蘭亞科·火焰蘭屬Renanthera)的一個種。火焰蘭屬物種為附生蘭或陸生蘭,分布於東南亞,共有 13火燄蘭
§ 火燄蘭的氣根
https://youtu.be/Fir5mphKIKg 2017/07/20
§
火燄蘭花開滿株
https://youtu.be/x8q6Tu_ODGE 2021/11/07
§ 花期持久容易照顧的火燄蘭
https://youtu.be/DV5CU4-Ih3U 2022/05/07


top】【main

蘭亞科

綬草

蘭亞科Orchidoideae)具可育的雄蕊的蘭花,植株是直立的和鹼性的。如:三齒蘭亞種等。


top】【main

綬草

§ 嘉義山郊的綬草 
https://youtu.be/zmQAR4kd8Kw 
(2015/04/14)

綬草的種籽的內生真菌半知菌,能促進綬草的種子萌發,像其他蘭科植物的種子一樣,綬草種籽也需要共生·真菌為其補充種籽萌發的養料。
§ 瀕臨絕種野生植物的綬草
https://youtu.be/Y_8rKsyjj-Y (2016/04/07)
§ 歷經12年復育成功的綬草
https://youtu.be/A6hNALANnwQ (2017/04/27)


top】【main

綬草株高 13~50公分,又名一線香、盤龍蔘,為蘭科·綬草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地生蘭花序很像綬帶因而稱作綬草。綬草的根肉質似人蔘,也常被稱為盤龍蔘;綬草的花期處於清明前後,也有「清明草」的別稱。
綬草黃白色肉質多條呈紡錘形指狀、念珠狀,約 4~8個簇生於莖基部。條形或線狀倒披針形被腺狀柔毛或無毛。綬草的花紫紅色或白色,花序呈總狀或穗狀花序,螺旋狀盤繞於莖,花期為 2~5月(溫暖地區)或 6~8月(寒冷地區),花開由莖基部開始,每隔 1日開花 1枚,約 17日直至先端,花開至花謝約 17日。果期 3~6月,果實為蒴果深褐色、披細毛,呈長橢圓形,徑約 0.5~0.6公分。
§ 綬草開花於草原
https://youtu.be/GrDR3dox4Dc (2020/03/11)
§ 綬草開花縮時攝影
https://youtu.be/3ME_cE-t5y4 (2020/03/16)


top】【main

香莢蘭亞科

蔓莖山珊瑚小囊山珊瑚

香莢蘭亞科Vanilloideae)具單雄蕊和結構鬆散的花粉塊,是樹蘭亞科蘭亞科的姐妹群亞科,擁有 15 180種,物種遍佈亞洲、澳洲和美洲的熱帶地區。若依據物種的單雄蕊和結構鬆散的花粉塊特徵,分佈於朱蘭族和香莢蘭族中。


top】【main

朱蘭族

朱蘭族 (Pogonieae)擁有 77種。朱蘭族的特點是花瓣和萼片常為粉紅色,萼片為長矩形、橢圓形或、狹披針形;唇瓣邊緣鋸齒狀為白色或淺藍色。

  • 科雷蘭屬 (Cleistes):
  • 玫蕾蘭屬Cleistesiopsis):
  • 伸翅蘭屬Duckeella):
  • 仙指蘭屬Isotria):
  • 朱蘭屬Pogonia):
  • 金箭蘭屬Pogoniopsis):

top】【main

香莢蘭族

香莢蘭族 (Vanilleae)擁有 172種。香莢蘭族是粗長肉質的攀緣植物,唇瓣呈喇叭狀。

  • 菝葜蘭屬 (Clematepistephium):
  • 肉果蘭屬Cyrtosia):
  • 網脈香莢蘭屬Dictyophyllaria):
  • 美蕉蘭屬Epistephium):
  • 絨珊蘭屬Eriaxis):
  • 倒吊蘭屬Erythrorchis):蔓莖山珊瑚
  • 山珊瑚屬Galeola):小囊山珊瑚
  • 盂蘭屬Lecanorchis):
  • 苞莢蘭屬/擬香莢蘭屬Pseudovanilla):
  • 香莢蘭屬Vanilla):

top】【main

蔓莖山珊瑚

§ 無葉綠素的真菌異營蘭科植物:
蔓莖山珊瑚
https://youtu.be/tH0REvq3OQ0 (2022/04/27)

蔓莖山珊瑚Erythrorchis altissima)的莖甚長,蔓生,可達 40公尺,多分枝,光滑無毛,黃色至紅棕色,看來就像紅珊瑚一般。蔓莖山珊瑚的花序長,著花甚多,循序而開,黃色。唇瓣不明顯3裂,先端為波浪緣,中央龍骨突起。 蔓莖山珊瑚是稀有植物,花期:4月。

蔓莖山珊瑚Erythrorchis altissima)為蔓莖山珊瑚屬(Erythrorchis倒吊蘭屬)的一種真菌異營(mycoheterotrophy,常被稱為腐生)的蘭科植物,又稱:倒吊蘭或紅花山珊瑚。
§
小囊山珊瑚和蔓莖山珊瑚 https://youtube.com/shorts/2uE0EwQHkWw?feature=share 2022/07/15


top】【main

山珊瑚屬

山珊瑚屬Galeola)為蘭科的一個屬,約 20種,原產於中國大陸西南部和臺灣,分佈於亞洲熱帶地區、澳大利亞馬達加斯加。如:山珊瑚Galeola faberi)、小囊山珊瑚Galeola falconeri)、毛萼山珊瑚Galeola lindleyana)、直立山珊瑚 Galeola matsudai)、蔓生山珊瑚Galeola nudifolia等。
§ 大型腐生蘭:小囊山珊瑚
https://youtu.be/sGocUaxGRuk 2020/06/26

小囊山珊瑚

§ 遇見小囊山珊瑚
https://youtu.be/NFbtE5elxDM (2021/05/10)

 小囊山珊瑚Galeola falconeri)為山珊瑚屬Galeola)的一種,又稱:無葉綠素蘭,偶見於海拔 8002300公尺的山區。小囊山珊瑚的根莖甚粗,株高可達 2公尺,莖黃棕色,有分枝。小囊山珊瑚的花序直立,花序軸被覆毛茸,花黃色,寬 4.5公分,萼片橢圓形、肉質;唇瓣基部有小囊:花期:56月。小囊山珊瑚的蒴果圓柱狀,甚長。


top】【main

賞蘭

  • 參考園圃:增山蘭園是由劉氏兩兄弟(劉儒昌、劉儒明)從小就在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始於 1988年)的內湖花市內幫忙母親(黃瑞琴)經營的攤位打點。歷經多次遷址於 2014年內湖花市已定只在內湖區新湖三路 36號(與 28號)。h/p0982 972 181
    § 增山蘭園(MASUYAMA
    https://youtu.be/o5upY3UWt-s 2022/09/01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