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

大洋洲(英語:Oceania)涵蓋:澳大拉西亞,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玻里尼西亞等,4個區域,橫跨了東半球和西半球;面積:8’525’989平方公里,人口超過 36’000’000人。大洋洲的陸地面積最小,人口僅多於南極洲。


旅遊〗【main

澳大拉西亞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聖誕島紐西蘭

澳大拉西亞Australasia)為大洋洲的一個地區澳洲紐西蘭與鄰近的太平洋島嶼法國學者布羅塞 1756年出版的《到南方陸地航行的歷史》(Histoire des navigations aux terres australes)一書中指出「亞洲南部」地區,有別於玻里尼西亞(至東面)和東南太平洋地區,也不包括密克羅尼西亞(至東北面)。


top】【main

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洲(Austrlia)是澳洲板塊的一部分,是地球上海拔最低、最平坦和最古老的大陸,歷史上來看它的地質相對穩定。在距今 30’000年至 50’000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有人類開始在澳大利亞洲定居。
澳大利亞聯邦(英語: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通稱:澳大利亞、澳洲(Australia),位於東半球東部南半球中北部,屬於大洋洲議會制君主立憲制聯邦制國家。在南半球澳洲面積僅次於巴西(Brasil)排名第二,也是全球面積第六大的國家。澳洲四周汪洋(世界上最大的島嶼為 格陵蘭島)沒有陸地鄰國;澳大利亞也擁有塔斯馬尼亞島聖誕島…等數個海外島嶼,國土總面積約 7’692’300平方公里,與美國本土的面積相近。根據 2019年的普查數據,全國人口約 25’220’000人,居世界第 54位。
澳洲大部分是半乾旱或荒漠地帶,生態環境極為豐富,涵蓋高地的石南荒原到熱帶的雨林,為全球 17超級生物多樣性國家之一。澳洲大陸較古老、地理上長期孤立,和氣候極端多變,擁有許多當地獨有生物。澳洲大陸的被子植物 85%哺乳類動物 84%、鳥類超過 45%,和近岸溫帶魚類約 89%多數是特有種

科休斯科山

§ 澳洲的地理、氣候及人口構造上,究竟具什麼奇特性!
https://youtu.be/tCvZvwz2IB4 (2023/03/18)

科修斯科山Mount Kosciuszko)位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東南隅,大分水嶺大雪山,由花崗岩構成,海拔 2’228公尺,頂部冬季積雪,有古冰川遺蹟,1’700公尺以下多為森林,墨累河Murray River)發源於此。

墨累河

§ 墨累河之旅
https://youtu.be/Rh89rkAW5do (2022/11/24)

墨累河Murray River)是澳大利亞最長的河流,長度為 2’995公里,發源於澳大利亞最高的山脈·澳大利亞阿爾卑斯山脈(Australian Alps,大分水嶺的一部分)為墨累-達令流域的一部份。
墨累河往西北方流,構成維多利亞州新南威爾斯州的邊界。墨累河在最後 500公里往南移動,進入南澳州,經由亞歷山德里娜湖(Lake Alexandrina),於阿德萊德附近的古爾瓦(Goolwa)入海進入大澳洲灣南冰洋)。


top】【main

塔斯馬尼亞島

塔斯馬尼亞島與澳洲本土最南方的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隔著巴斯海峽相望,是澳洲唯一的海島。塔斯馬尼亞為澳洲自然生態保護最完善的地方,全州40%被正式列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世界自然遺產,有較大的未開發天然地帶,又稱:天然之州、蘋果之島。


top】【main

聖誕島

聖誕島火山島,面積 135平方公里,約 70%的面積都是國家公園,擁有獨特的動植物資源,能看到全球僅此可見的聖誕島紅蟹大遷徙。良好的潛水、捕魚設施也吸引眾多遊人前來觀光。於 2000年島上約有旅館 90家;主要的經濟支柱是開採磷酸鹽礦。


top】【main

美拉尼西亞

美拉尼西亞Melanesia)是太平洋三大島群之一(其餘兩個為密克羅尼西亞玻里尼西亞),意為「黑人群島」。由俾斯麥群島索羅門群島新赫布里底群島新喀里多尼亞群島、斐濟群島等組成,各島多火山,陸地總面積約 155’000平方公里(不含新幾內亞島)。涵蓋: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萬那杜斐濟等,4個國家與諾福克島NF澳大利亞的一個島嶼)、新喀里多尼亞NC法國的海外半自治領土)等,2個屬地。


top】【main

密克羅尼西亞

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絕大部分在赤道以北,有 2’500個以上的島嶼,東西延伸約 4’600公里。密克羅尼西亞與其南方的美拉尼西亞,東方的玻里尼西亞太平洋三大島群。密克羅尼西亞涵蓋:帛琉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諾魯等,5個國家與威克島(美國的海外屬地)、北馬利安納群島MP美國的海外屬地)關島GU美國的海外屬地,非自治領土)等,3個屬地。


top】【main

玻里尼西亞

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群島位於太平洋中南部(大洋洲?),大致在 180°經線以東和南北緯 30°之間;由一群 1,000個以上的島嶼(熱點建造的火山島珊瑚礁)所組成,陸地總面積 26’000平方公里,島嶼零星分布,人煙稀疏。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