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

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複合遺產

¶ 什麼是「世界遺產」
https://youtu.be/iD5gWOKYBPE (2013/11/27)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是一項由聯合國支持、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保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文化遺產複合遺產三大類。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非政府組織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組織,參與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
入選「世界遺產」的福禍
https://youtu.be/J69jq18g-no 2019/07/1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縮寫作 UNESCO)是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簡稱,是一個聯合國專門機構,成立於 1945 11 16日,總部設於法國巴黎。組織之宗旨在於通過教育科學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合作,對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以增進對正義、法治及聯合國憲章所確認之世界人民不分種族性別語言宗教均享人權與基本自由之普遍尊重。截至 2011 4月擁有 195個會員國及 8個準會員,贊助文學、技術及教師培育、國際科學計劃、獨立媒體及新聞自由的提升、區域性及文化歷史計劃、促進文化多樣性、世界文學的翻譯、保護文化遺產自然遺產世界遺產)及保護人權、彌平全球數位落差的國際合作協議等。


top】【main

自然遺產

¶ 世界遺產:俄羅斯·堪察加半島火山群
https://youtu.be/V94kfIJw9jI (2019/05/06)

自然遺產」必須符合下列情形一項或多項:

  • 代表地球演化歷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
  • 代表地質演進過程、生物演化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 獨特、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特色地域,
  • 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棲息地。

¶ 世界遺產:俄羅斯·堪察加半島火山群
https://youtu.be/V94kfIJw9jI (2019/05/06)


top】【main

文化遺產

有形文化遺產無形文化遺產

文化遺產又可稱文化資產文化財產文化財,是指具有歷史藝術科學文化保存價值,並經政府機構國際組織指定或登錄之物品中文在概念上分為「有形文化遺產」和「無形文化遺產」。


top】【main

有形文化遺產

¶ 世界遺產:福建土樓
https://youtu.be/tkUmEKj_IZo (2020/02/17)

「有形文化遺產」涵蓋:歷史文物、歷史建築、人類文化遺址

¶ 世界遺產:土耳其·棉花堡及希拉波利斯古城
https://youtu.be/JzLzls5TYKE (2017/06/05)


top】【main

中國·四川·都江堰

都江堰中國古代建設並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 340公里處。都江堰是由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於約前 256年至前 251年主持始建的。經過歷代整修,兩千多年來都江堰依然發揮巨大的作用。
都江堰樞紐可分為堰首和灌溉水網兩大系統,其中堰首包括魚嘴(分水工程)、飛沙堰(溢洪排沙工程)、寶瓶口(引水工程)三大主體工程,此外還有內外金剛堤、人字堤及其他附屬建築。都江堰工程以引水灌溉為主,兼有防洪排沙、水運、城市供水等綜合效用。它所灌溉的成都平原是聞名天下的「天府之國」。於 2000年,都江堰以其為「當今世界年代久遠、惟一留存、以無垻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與青城山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 都江堰周邊的古蹟甚多,主要有二王廟伏龍觀安瀾橋、玉壘關、鳳棲窩和鬥犀臺等。


top】【main

中國·青城山

青城山有陰陽 36峰呈環狀排列,鋒銳崖陡,「青翠四合,狀若城廓,故名青城」,為中國道教發源地之一,屬道教名山之一,傳說道教天師張道陵晚年顯道於青城山,並在此羽化,此後,青城山成為天師道的祖山,全國各地歷代天師均來青城山朝拜祖庭。
青城山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古稱「可韓山」、「丈人山」,東距成都市 68公里,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 10公里處。主峰老霄頂海拔 1600米。在四川名山中與劍門之險、峨嵋之秀、夔門之雄齊名,有「青城天下幽」之美譽。青城山是著名的中國歷史名山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並於 2000年同都江堰共同作為一項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青城山上主要的道教建築有建福宮、老君閣、園明宮、上清宮、天師洞等。
青城後山的主要景點泰安古鎮、五龍溝、又一村、白雲索道、翠映湖、白雲古寨等。


top】【main

阿富汗·巴米揚遺址

阿富汗世界遺產列表

世界文化遺產阿富汗·巴米揚遺址的巴米揚大佛於 2001年被塔利班政權轟炸成碎片,沒想到一對大陸旅行的夫妻,竟然用光影重現大佛原貌,現場千人鼓掌歡呼。

◎ 於 2001年,塔利班政權不理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外國非政府組織的反對,頒令稱巴米揚大佛雕像是崇拜·偶像的行為,以炸藥戰車炮火摧毀這座古蹟。在破壞行動期間,塔利班的資訊部長昆德拉圖拉赫·賈馬爾(Qudratullah Jamal)嘆道:「破壞工作並非如人們所想般容易,你不能以炮轟推倒那些佛像,因為它們是鑿入山崖內;它們牢牢地連接山嶺。」於 2001年 3月,兩尊大佛在經過近一個月的猛烈炮轟後,最終被炸藥摧毀。
◎ 投射光影重現巴米揚大佛
https://youtu.be/_2hexq64MI0 (2015/09/23)
◎ 20世紀 60年代的阿富汗

https://youtu.be/3gxddXye5R4 2021/09/03


top】【main

無形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優秀保護實踐名冊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於 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第四章規定,政府間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在國際一級保護非遺(非物質文化遺產)。根據 2020年數據,有來自 131個國家的 584個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和優秀保護實踐名冊。其中單國項目 526個,跨國項目 58個。
¶ 世界遺產:藏醫藥浴法
https://youtu.be/Bud1v-zEKCM (2018/11/29)

「無形文化遺產」簡稱「非遺」涵蓋: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 無形文化遺產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指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對某地區文化傳承有重要意義的行為或表現,如民俗、文化、信仰、傳統、知識和語言等,各種非物質形式的智慧財產。
¶ 世界遺產:融入在中國古裝劇長安十二時辰 
https://youtu.be/M7IyNw9_isQ 2019/08/06
¶ 世界遺產:
貴州年味 https://youtu.be/in1gyDmkrRg (2019/03/18)


top】【main

複合遺產

¶ 世界遺產:天壇皇帝祭天儀式
https://youtu.be/gIbpY7uqDM0 (2020/02/15)

複合遺產」是指兼具自然文化之美的代表,迄 2000 8 1日,計有 23件。首次被登錄的是提卡爾國家公園瓜地馬拉)。
複合遺產又稱雙重遺產為「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Mixe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的簡稱,是同時具備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兩種條件者,例如東格里羅國家公園紐西蘭)、阿比賽歐河國家公園秘魯)。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