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遺產

自然遺產」必須符合下列情形一項或多項:

  • 代表地球演化歷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
  • 代表地質演進過程、生物演化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 獨特、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特色地域,
  • 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棲息地。

自然紀念物英語:Natural monument、德語:Naturdenkmal、日語:天然記念物/てんねんきねんぶつ tennen kinenbutsu)是指本身擁有突出獨特的價值,又具有稀少與代表性的自然特質或文化意義的地理事物,涵蓋:動物植物地形地貌遺址遺跡等。自然紀念物的概念最先由德國博物學家於 1800年提出,之後於 1915年開始由日本學者開始在漢字文化圈中傳播。

歐洲環境署EEA)定義的自然紀念物選擇條件:

  • 自然紀念物需具備一個或多個含有突出意義的特點。自然特徵涵蓋:壯觀的瀑布洞穴火山口化石沙丘以及海洋等特點,也擁有獨特的代表性動、植物。文化特徵包涵蓋:窯洞、崖頂要塞考古遺址以及土著民族的遺跡等。
  • 自然紀念物所處地域需足夠闊大,以便能保護其完整特點和直屬環境。

生態〗〖環境〗〖文化〗【main

貝加爾湖

§ 空拍美麗的貝加爾湖
https://youtu.be/0gqROmGNPAo (2019/02/23)

貝加爾湖Lake Baikal)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州布里亞特共和國境內,距離蒙古國邊界 111公里,呈新月形,是世界上水容量最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位於盆地地形中,周圍有山脈丘陵環繞,湖泊南北長 680公里,東西寬 4050公里(最寬處達 80公里),面積 31’494平方公里,是亞洲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七大,屬於斷層湖;沿岸地震頻繁、多溫泉,流域面積 560’000平方公里,有多達 336條河流注入,其中最大的河為色楞格河。貝加爾湖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大水深為 16341741公尺,平均深度 758公尺;湖面每年 15月結冰。

北亞地區有不少部族世居於貝加爾湖,例如居住在湖泊東側地區的布里亞特人,於該地豢養山羊駱駝牛隻綿羊。貝加爾湖為大陸裂谷湖,有逾 1’700種動物及植物棲息其中,而且 2/3特有種,是西伯利亞的藍眼睛,有「西伯利亞明珠」之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1996年將貝加爾湖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 聚焦全世界/舒夢蘭主播:聚焦貝加爾湖
https://youtu.be/a24lDdsrddA 2018/03/19
§ 貝加爾湖之旅 
https://youtu.be/Pgo12hC8bOs
2021/01/22 


top】【main

堪察加火山群

§ 堪察加半島火山群
https://youtu.be/V94kfIJw9jI (2019/05/06)

堪察加火山群是位於俄羅斯·勘察加半島的一處火山群,其中約有 30座火山屬於活躍的活火山。於 1996年,火山群被列入世界遺產
勘察加半島位於俄羅斯·遠東聯邦管區東北亞的一個半島,由堪察加邊疆區管轄,其首府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位於半島的東南部。堪察加半島長 1’250公里,面積472’300平方公里。勘察加半島西濱鄂霍次克海,東臨白令海及北太平洋。勘察加半島與太平洋之間的千島海溝深達10’500公尺。
§ 克柳切夫火山(Klyuchevskoy volcano)
https://youtu.be/bnKXdrUXJuA (2021/06/01)
§ 棕熊捕魚樂園
https://youtu.be/DJ3a54mN85Y (2021/08/04)

§ 堪察加半島之硬派旅遊
https://youtu.be/ATFa9YLXeRQ (2022/02/14)


top】【main

知床半島


§ SHIRETOKO 的冬天
https://youtu.be/dlKwwfQ1naE (2021/02/10)

知床半島Shiretoko)位於日本·北海道東北部,凸出於鄂霍次克海,地處於環太平洋火山帶千島群島,長 70公里,寬 25公里,面積為 1’230平方公里。於 2005 7 17日以「位於北半球,並且能夠看見浮冰的最南地區之一」正式登錄世界自然遺產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