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


main

日本國Nippon-koku)位於東亞島嶼國家,由日本列島琉球群島伊豆群島小笠原群島等,6’852島嶼所組成,面積約 378’000平方公里。國土全境被鄂霍次克海日本海東海陸緣海太平洋環抱,西鄰朝鮮半島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東北接千島群島,西南面鄰臺灣中國大陸人口超過 125’000’000人。日本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亦為七大工業國組織成員,與美國同為人口超過一億的已開發國家。


top】【main

§ 日本列島的誕生
https://youtu.be/cNuIl8Vio6Q (1/3)
https://youtu.be/NYWNM5qIv40(2/3)
https://youtu.be/hVsWfQGb7Hs (3/3)

日本列島

日本群島Nihon rettō|日語:日本列島/にっぽんれっとう)位於歐亞板塊東北部及北美板塊西部的東亞地域海岸、太平洋西北部日本海溝附近隆起的群島,因歐亞板塊北美板塊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板塊互相碰撞下,大致從東北向西南延伸,屬大陸島島弧。日本群島由庫頁島·島弧(俄羅斯稱:薩哈林島;日本稱:樺太島)和日本東北島·島弧的島嶼組成。
◎ 日本列島是指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的日本本土四島


top】【main

北海道

北海道( Hokkaidō|日語:ほっかいどう)是日本最北的一級行政區,亦是日本現時唯一以「」為名的行政區劃首府札幌市。全北海道涵蓋數個北方島嶼,面積共 83’423.84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最大的一級行政區。
北海道的人口有 5’340’000人,是日本人口第八多的一級行政區。北海道是日本面積第二大島嶼,亦是世界面積第 21大島嶼。


top】【main

本州

本州()是日本最大世界第 7大島,位處日本列島的中心,北與北海道島津輕海峽相望,南與四國島瀨戶內海相對,西南與九州島關門海峽豐後水道相隔。古代稱為:秋津島、秋津洲。本州的大部分區域屬於太平洋工業帶,涵蓋:京濱中京阪神…等,3大工業地帶。


top】【main

東北地方

東北地方(日語:とうほくちほう)是日本·本州島上的一個地區,位於本州的東北部。東北地方北側與北海道島津輕海峽相望,南側與中部地方關東地方相連,東側及西側分別瀕臨太平洋日本海。東北地方古稱「奧羽」。當今東北地方設有 6個縣:青森縣秋田縣岩手縣山形縣宮城縣福島縣,總面積約占本州的 30%,與北海道共同劃歸屬北日本


top】【main

四國

四國()是日本四大本土島嶼之一,位於九州東北、本州西南方,居於日本國土的西部偏中處。全島面積  18’297.78平方公里,是日本本土四島中面積最小的,在世界各島嶼面積排名第 50。在行政區劃上劃分為香川德島高知愛媛…等,4


top】【main

阿波舞

阿波舞(日語:阿波踊り或阿波おどり)起源於日本德島縣令制國時代為阿波國,舊名:阿波,位於四國島東部)的一種盆舞,使用三味線太鼓鉦鼓篠笛樂器以二拍子節奏伴奏,舞蹈者只需配合節奏搭配手部動作的一種集體舞蹈,相當隨興並沒有特別固定的模式。有一首民謠的歌詞中敘述著:「跳舞的傻瓜和看跳舞的傻瓜,同樣都是傻瓜不一起跳舞太吃虧了!」(「踊る阿呆に見る阿呆、同じ阿呆なら踊らにゃ損損」),因此阿波舞也被稱為「傻瓜舞」。
阿波舞已經成為德島縣的代表文化,德島縣的許多中、小學都會在體育課中教授阿波舞,並在學校相關活動中安排阿波舞的節目;在夏季時,德島縣各地都會舉辦相關祭典。
§ Awaodori
https://youtu.be/UTdL7r8WCNU
2022/08/13
§ Awaodori in Tokushima Japan
https://youtu.be/A9dVUSwoxGI 2017/09/18


top】【main

九州

九州(Kyūshū |日語:きゅうしゅう)是位於日本西南部的,為日本本土四島之一,也是日本的第三大島、世界第 37大島,面積 36’782.37平方公里,次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古稱:筑紫島,北面的關門海峽與本州分隔,東北面隔豐後水道與四國相對。近代已發展為日本重工業的重要基地之一,是日本高科技產業地區。九州涵蓋:大分縣宮崎縣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含五島列島對馬島)、熊本縣鹿兒島縣薩南群島大隅群島吐噶喇群島奄美群島)、琉球群島上的沖繩縣沖繩群島)。


top】【main

伊豆群島

伊豆群島()位於太平洋中的一個群島,位於伊豆半島以南、小笠原群島以北,行政上屬東京都管轄,面積 296.5平方公里,群島中 10個主要島嶼均是火山島
伊豆群島的主島是位於伊豆半島東南方的大島。從大島開始至最南端的孀婦岩,涵蓋 100多個大小島嶼,有利島新島式根島神津島三宅島御藏島八丈島青島…等,8個有人居住的島嶼。
鵜渡根島八丈小島鳥島是過去曾經有人類居住、現在為已被荒棄的無人島;群島所有島嶼,幾乎皆為無人島。

§ 伊豆群島的八丈島以北區域屬於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所包含的範圍。


top】【main

小笠原群島

小笠原群島(英語:Bonin Islands|日語:小笠原群島)是日本西太平洋的一個群島,又稱:波寧群島,位於東京以南 1’000多公里,行政區劃屬東京都·小笠原村管轄。小笠原群島由 30多個小島組成,其中著名的有父島母島硫磺島…等島嶼,總面積 104.41平方公里。另外,距離東京市區約 1’848公里。日本實際管轄領土最東的南鳥島,也是小笠原諸島的一部分。
小笠原群島的父島和母島有一般居民居住、硫磺島有自衛隊駐紮、南鳥島則有自衛隊、氣象廳海上保安廳人員駐紮。
小笠原群島及其週邊海域的豐盛物種多樣性,小笠原群島有「東方加拉帕戈斯群島」的美譽。小笠原群島的陸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態系統及動植物群的演化與發展上代表持續進行中的生態學及生物學過程的顯著例子,已符合登錄世界遺產登錄基準

§ 英名:Bonin Islands,來自日語:無人島ぶにんしま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