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

§ 東亞地區千年版圖變化
https://youtu.be/YOZ6gaJtrvI
§ 1500~2018年的中國歷代版圖
https://youtu.be/pGjUO_WiXRA (2018/01/01)

東亞(英語:East Asia)泛指亞洲東部,具有地理文化層面上的雙重意義。東亞地區通常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列島臺灣島朝鮮半島海南島琉球群島蒙古高原等地,面積約 11’700’000平方公里。東亞地區居住有 1’600’000’000人口,占世界人口的 22%


旅遊〗【main

東亞大陸地區

蒙古高原朝鮮半島塔里木盆地青康藏高原喜馬拉雅山脈
黑龍江黃河長江珠江

中國大陸蒙古國

東亞大陸地區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總面積約 12’500’000平方公里,約占全球陸地面積的 9%。地形西高東低,在傳統上有三級階梯之分:第一級為青藏高原,該般達 4’000米以上;第二級為一系列的盆地和高原;第三級為平原、丘陵和一些海島。東部沿海地區季風氣候顯著,是世界上最典型的亞熱帶溫帶季風氣候區,即東亞季風區,氣候濕潤溫和;西部內陸地區屬溫帶乾旱半乾旱氣候,大陸性強,溫差大,降水少;青藏高原地勢高亢,為高地氣候區,空氣稀薄缺氧,太陽輻射強烈。


top】【main

蒙古國

§ 蒙古國簡介
https://youtu.be/U13whZk2k4I (2021/12/11)

蒙古國Mongolia)簡稱:蒙古,是一個東亞單一半總統制共和國,位於俄羅斯聯邦中華人民共和國交會處,為內陸國家首都最大城市烏蘭巴托。蒙古國由行政區劃分為 21和一個直轄市兼首都的烏蘭巴托所構成,其領土面積為 1’564’116平方公里。蒙古國是世界上國土面積 19大的國家,也是僅次於哈薩克的世界第二大內陸國家,人口 3’300’000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主權國家。蒙古國可耕地較少,大部分國土被草原覆蓋,北部和西部多山脈,南部為戈壁沙漠30%的人口從事游牧或半游牧。
1924年,外蒙古宣布成為社會主義共和國(即蒙古人民共和國),1946年,根據雅爾達協定中國承認外蒙古獨立,1990年,蒙古人民共和國蘇東劇變浪潮中被推翻,1992年改國名為蒙古國至今。
§ 蒙古國與中國人
https://youtu.be/frhNx1RGELQ
2021/11/06
§
幫蒙古姐妹打水
https://youtu.be/nARUenCHaVU
2020/05/09


top】【main

陸緣海

陸緣海(英語:Marginal Sea)指的是大海的四周大部分是由半島島嶼或者陸地所環繞的大海。陸緣海與內海海灣,目前的定義都不明確。
海灣根據面積的大小而分為 gulfbay,根據開口寬但是縱深短的稱為 bight;縱深較長但比峽灣寬的稱為 sound

太平洋主要緣海,由北向南排列:


top】【main

海峽

海峽(英語:Strait)是夾在兩片陸地之間,聯繫兩個的水區,它一般深度較大,水流較急。海峽是自然形成的,人造的聯海道稱為運河。如海峽兩岸有比較多的港口或碼頭,又稱之為。大多數海峽是在經濟、戰略上很重要的地區,很多海峽有「黃金水道」以及「海上生命線」之類的稱呼。很多戰爭爆發於海峽區,因為多人想要控制海洋運輸線。


top】【main

洋流

洋流(ocean current)又稱:海流,是具有相對穩定流速和流向的大規模海水運動。惟有在陸地沿岸,會因潮汐、地形及河水的注入等影響其變化。

洋流因水溫性質分類:
  • 暖流: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洋流,海水水溫較四周高。
  • 寒流 :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海水水溫較四周低。
  • 涼流 :中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海水水溫較四周涼。

洋流因作用力性質分類:

  • 風的應力:包括風對洋流的摩擦力和風對洋流的壓力
  • 海水內部的壓強梯度力摩擦力
  • 海水密度差異:包括溫度和海水鹽度差異所造成的力,通常發生在極區
  • 地轉偏向力
  • 海陸相接地形:影響其流向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