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物種

入侵植物入侵動物入侵微生物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網站
台灣常見外來物種』、『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如果一個物種經人為引入一個其先前不曾自然生存的地區,並有能力在無更多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在當地發展成一定數量,以至威脅到當地的生物多樣性,成為當地公害,就可稱之為「入侵物種」。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建置的「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2014年 8月正式對外開放。該資料庫整合多樣複雜的外來入侵物種資料,以便於專業人士與一般民眾查詢。內容涵蓋:植物 76種、動物 128種、微生物 6種。
細胞·生物的物種包含:微生物真菌水生植物陸生植物、水生無脊椎動物、陸生無脊椎動物兩棲動物魚類鳥類爬行動物哺乳動物⋯⋯等, 11個項目。

ISSG基於以下兩個標準來決定哪些物種入選:
*)入侵物種「對生物多樣性和/或人類活動的嚴重影響」
*)有關物種「展示了與生物入侵相關的重要問題」
註)ISSG() 於每個屬,只選出一個代表性的物種。

main

入侵植物

小花蔓澤蘭、銀膠菊、豬草


top】【main

入侵動物

福壽螺紅火蟻東方果實蠅斑腿樹蛙埃及聖䴉


top

福壽螺

福壽螺腹足綱·蘋果螺科的軟體動物,是一個大型的淡水螺物種,有鰓和口蓋,原產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台灣農民俗稱『夭壽螺』,本物種的模式產地阿根廷巴達貢內格羅河(亦作「黑河」)流域。由於福壽螺成長速度快,在許多國家視為入侵物種及農業害蟲。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福壽螺在大家印象中就是壞,秧插下去,一兩天就不見了…..」
因此,臺灣農民、農委單位視「福壽螺」為害蟲!
¶ 捕捉福壽螺神器
https://youtu.be/5Bqe7W8jqqA (2019/08/26)
進一步探討其它地區的農民怎麼看待「福壽螺」!
福壽螺在台人人喊打,卻在日本守護水稻?原生阿根廷沒作亂,為何在台灣變「夭壽螺」?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28570/ (2019/12/31)
•)阿根廷的的稻田是採取「乾式直播」法,播種後等秧苗長大以後再放水,此時福壽螺已經啃不動。
•)菲律賓有些農民是用一種植物鹼讓福壽螺的嘴巴腫起來無法進食,等消腫後,秧苗也長大了。
•)日本田裡也是有一定量的福壽螺,甚至形容福壽螺是『稻守貝』,原來日本農民和阿根廷農民一樣,在乾地播下種子,待秧苗長壯才放水進來,此時福壽螺只能啃食剛冒出的雜草,反而變成農夫的好幫手。
•)而許多美洲生物學家也看到了福壽螺在當地,扮演的是「被掠食」的底層角色。鱷魚、蛇、浣熊、螺鷹、秧鶴,都把福壽螺當餐點!
例如:螺鷹喜歡站在木樁上大快朵頤,周圍遍佈螺殼,是為「螺塚」。而且由於福壽螺分佈一直往北移動,原本在美國ˋ佛州瀕臨絕種的螺鷹,還因此而增加了數量,「所以一個東西是好是壞很難說!」
蝸鳶又名螺鳶,出現於低地沼澤,夜間常大量(約1,000隻)和鷺科鳥類一起棲息於沼澤。蝸鳶以蘋果螺(福壽螺屬蘋果螺科)為主食…
https://kknews.cc/science/xvm6jjq.html (2017/11/06)

福壽螺梯狀福壽螺島嶼福壽螺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於 2006年公布的『台灣十大入侵種』,福壽螺曾是列第二,僅次於小花蔓澤蘭!現在已經在中國大陸造成危害的入侵種『島嶼福壽螺』台灣也有嗎?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TGY.htm (2019/01/15)
福壽螺體長大約5~6公分,梯形福壽螺則不超過5公分,兩種都是母螺體型大於公螺。
臺灣的田螺科有 2屬 3種:圓田螺石田螺稜田螺為援物種,可食用。其中以圓田螺石田螺較為常見,均可水煮熟後沾佐料食用。圓田螺的外形和石田螺或福壽螺十分相近,很難區分。若從體螺層分辨,圓田螺的體螺層約佔螺高的2/3,石田螺約為1/3,而福壽螺則大於2/3。

top】【main

紅火蟻

¶ 介紹紅火蟻
https://youtu.be/S0jMSzQmAoI (2014/02/11)

入侵紅火蟻簡稱紅火蟻,為農業及醫學害蟲,源自於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將入侵紅火蟻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澳洲國家生物安全委員會亦將其列為七大入侵螞蟻之一。臺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及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將其列為十大外來入侵物種之一。

¶ 失控的琉璃蟻 2009年黑色的疣胸琉璃蟻開始出沒在農地!
https://youtu.be/OEscBnL5sq0 (2019/12/09)
黃瘋蟻入侵
https://youtu.be/F7ubgj637PY (2017/10/30)
¶ 使用白殭蠺對付紅火蟻
https://youtu.be/2G5Bea-Ofws (2019/04/22)
¶ 再見紅火蟻
https://youtu.be/v5Q3HyOaxhE (2015/02/09)


top】【main

東方果實蠅

¶ 對付東方果實蠅 https://youtu.be/6GJ2RDnFlLA (2019/06/15)

東方果實蠅又名桔小實蠅,原產於印度馬來半島等地,為太平洋地區果樹的重大害蟲。東方果實蠅之寄主相當廣,幾乎所有種植之經濟栽培果樹均會受到其危 害,包括柑橘、柚類、柿子、番石榴、龍眼、荔枝、芒果、蓮霧、酪梨、人心 、楊桃、枇杷、木瓜、桃、李、釋迦等。 另外有許多野生或非經濟栽培之 實亦為其寄主,如欖仁、蒲桃、月橘、無患子、福木、野生番石榴及瓊崖海棠⋯⋯等。
東方果實蠅與真菌
https://youtu.be/_rAfcz0kRNw (2018/08/14)
¶ 應用東方果實蠅的天敵
https://youtu.be/b6OdDm5Z6hU (2016/06/10)
¶ 果樹下種鳶尾(有效抑制斜紋夜盜蛾、東方果實蠅
https://youtu.be/LYsTb-ZCsKw (2020/03/17)


top】【main

斑腿樹蛙

¶ 斑腿樹蛙後院產卵
https://youtu.be/JGJC3b_eqK0 (2020/03/29)
¶ 外來種斑腿樹蛙,自 2006年入侵台灣
https://youtu.be/4YWyd4V8a98 (2016/11/28)

斑腿樹蛙又稱為斑腿泛樹蛙大頭泛樹蛙等、大頭樹蛙。雄蛙約 5公分,雌蛙可達 7公分。背腹扁平,呈淺褐色,體色可稍為改變以配合周圍環境,皮膚光滑,有零星小疣粒,背部或有交叉形花紋,大眼睛,鼓膜明顯,後肢有半蹼,趾端吸盤發達。被捕捉或受驚時會即時排尿。模式標本來自香港
斑腿樹蛙與台灣原生種:布氏樹蛙外形相似。
¶ 斑腿樹蛙叫聲 https://youtu.be/DUmbxUxmM3g 
¶ 斑腿樹蛙 https://youtu.be/ZtMOyCL-flc (2018/05/20)


top】【main

埃及聖䴉

埃及聖䴉棲息於堤防樹梢
https://youtu.be/nAPMl7Mfwus (2020/04/07)

¶ 林務局目標一年內淨空(完全移除)埃及聖䴉
https://e-info.org.tw/node/223829 (2020/04/06)
¶ 林務局擬採氣槍人道撲殺爆量的埃及聖䴉
https://youtu.be/koFoF47Sxp8(2019/03/04)
¶ 高蹺鴴保護地盤大戰埃及聖䴉
https://youtu.be/y8gAeXOAqq4 (2019/04/11)
埃及聖䴉入侵外雙溪
https://youtu.be/1py4DIwezAA (2017/06/23)


top】【main

入侵微生物


top

拉克病毒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人員 Jill Banfield 參與孟加拉一項人類腸道微生物研究時,無意中發現一些屬於噬菌體 (Bacteriophages)的巨型病毒。由於病毒在拉克沙姆行政區 (Laksham Upazila)發現,因此她們將其命名為拉克病毒(Lak Phage)。拉克病毒不會直接感染人類細胞,而是會感染腸道細菌。
¶ 人類腸道微生物新發現:拉克病毒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osmos/(2019/01/3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