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雀科

斑文鳥白腰文鳥白喉文鳥
黑頭文鳥

十姊妹文鳥胡錦鳥斑胸草雀

雀形目·梅花雀科,體長約 10~12cm,主要以禾本科植物的種籽為食。梅花雀科鳥類的身體構造與習性都十分相似,但彼此間羽毛的顏色和花紋差異很大。梅花雀科鳥類喜群居具有高度的社會性,雄鳥會通過“唱情歌”向雌鳥求偶。梅花雀的短厚而尖利,所有品種的梅花雀都會建造較大用以棲息的半圓形鳥巢。大部分的梅花雀都對寒冷極為敏感,性喜溫暖,多在熱帶定居;有少數適應了較寒冷的氣候的澳大利亞南部及紐幾內亞的高地,例如:高山文鳥紅脅火尾雀紅眉火尾雀
梅花雀科中最小的物種是小綠背織雀,體長僅 8.3公分;最輕的物種是黑腰梅花雀,僅重 6克。最大的物種是禾雀,體長可達 14公分。

main

斑文鳥

¶ 斑文鳥覓食 https://youtu.be/FDGoP0_4GBw (2017/08/29)

斑文鳥體長約 11公分,比麻雀稍小。斑文鳥俗名鱗胸文鳥、魚鱗沉香算命鳥、小紡織鳥、烏合畢、烏嘴(喙)畢仔、禾嗶仔(客語)、蓽雀。斑文鳥會發出很輕柔的「啾、啾」聲音。部分斑文鳥具有聲音模仿能力,類似鸚鵡模仿人類語言之行為表現。
斑文鳥全身褐色,頭部褐色較深,嘴黑色,胸前有鱗狀斑紋。模式產地在印度的加爾各答,該物種的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
¶ 介紹斑文鳥(烏嘴嗶仔)
https://youtu.be/N1BK2u0X-OA (2019/05/07)
¶ 介紹斑文鳥
https://youtu.be/fFVdaTxE-ks (2019/11/02)
¶ ㄧ群可愛的斑文鳥幼鳥
https://youtu.be/A3XzmBNuDcY (2013/06/18)
¶ 斑文鳥築巢[縮時影片]
https://youtu.be/jRUjhLfUSBg (2016/04/14)


top】【main

白腰文鳥

白腰文鳥 https://youtu.be/o0HMvUY2SrU(2013/04/13)

白腰文鳥體長約 11公分,俗名白背文鳥、尖尾文鳥、十姐妹、白腰算命鳥,通常活動於草叢、稻田中;白腰文鳥會在榕樹、相思樹上,以草葉編織成球狀鳥巢。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斯里蘭卡,保護狀況被評為無危
¶ 白腰文鳥造訪鄰居新巢
https://youtu.be/wFLShU2XZe0 (2018/07/15)
¶ 白腰文鳥築巢
https://youtu.be/VmD0uDf969M (2010/05/30)


top】【main

十姊妹

十姊妹妹生態環境 https://youtu.be/yRrwc-SL6iQ(2018/11/27)

十姊妹又名白腰文鳥,成鳥體長 10~12公分,是白腰文鳥與其它梅花雀科鳥類雜交所誕生的品種。原產於中國、日本。於 19世紀中葉傳入歐洲。現已成為重要的寵物鳥品種之一。一般壽命在 5年左右。十姊妹容易飼養,常作為胡錦鳥⋯⋯等,嬌貴品種的代孵鳥。十姊妹社會性高,在北美有『社會鳥』的別稱。
https://youtu.be/vZaoKaWg5nM (2018/11/01)


top】【main

文鳥(禾雀)

¶ 文鳥叫聲 https://youtu.be/qTk5yvZUBY0 (2018/04/02)

文鳥又名禾雀爪哇文鳥黑芙蓉白芙蓉銀芙蓉淺黃褐芙蓉爪哇雀,體長13至14公分,棲息於平原地帶,主要食物為禾本科植物的種籽文鳥原生於印尼爪哇峇里島地區,是知名的觀賞鳥類。毛色以純白色為大宗,俗稱白文鳥,其餘尚有黑文、錦文、紅文等。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亞洲衣索比亞
儘管文鳥在全世界被養殖作為寵鳥,但文鳥在原生地的野生族群因環境的人為限制而極需保護。
¶ 文鳥育雛 https://youtu.be/OmNzg0a2bng (2013)


top】【main

胡錦鳥

¶ 胡錦鳥 https://youtu.be/cW9xAlrkazk (2019/08/27)

胡錦鳥俗稱七彩文鳥英國鳥類學家約翰·古爾德為了紀念已故的妻子伊莉莎白而命名為:古爾德雀格爾丹雀(Gouldian finch)。胡錦鳥澳洲特有種


top】【main

斑胸草雀

¶ 斑胸草雀介紹 https://youtu.be/WqeGMYxgfwY (2020/03/03)

斑胸草雀又稱珍珠鳥(錦華鳥),體身長10~11cm,主要以禾本科植物的種籽為食。 斑胸草雀與其他梅花雀科鳥類同樣有高度的社會性,雄鳥會通過「唱情歌」向雌鳥求偶。
¶ 斑胸草雀介紹 https://youtu.be/Ao9ZyWB1qtk (2019/03/15)

¶ 搞笑的珍珠鳥 https://youtu.be/p9sS43fP_pw (2019/09/10)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