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兜樹目

露兜樹目Pandanales)屬於單子葉植物,包含有 5個科:環花草科露兜樹科百部科霉草科翡若翠科。露兜樹目 植物有類似棕櫚喬木,也有藤本草本植物。有的品種子可以用於編製品。露兜樹屬的植物在澳洲經常被用來苫屋頂、編筐和製造衣物。著名的巴拿馬草帽也是用本目植物的葉子編制的。 之前百部科和翡若翠科列入百合目


單子葉植物〗【main

環花草科

巴拿馬草(3種)、

環花草科Cyclanthaceae)也被翻譯為巴拿馬草科,共有 11~12,約 180餘,全部產於美洲·熱帶地區,有多年生草本也有灌木,一般無或具短莖,稀為藤本或附生植物有葉柄和扇形的葉片;單性,雌雄同株。
環花草科巴拿馬草屬巴拿馬草葉子是編制著名的巴拿馬草帽的原料。有的品種也作為觀賞植物被其他地區引種。


top】【main

露兜樹科

山露兜林投紅刺露兜樹斑葉蘭

露兜樹科Pandanaceae)共有 4約 700餘,廣泛分布在東半球熱帶地區,中國有 2屬,8種,分布在南方各地。露兜樹科植物大部分為灌木喬木,有的品種為攀援狀;樹幹有支柱根;狹長,3~4列或螺旋排列聚生於樹技頂部,中脈和邊緣有利刺;小,單性,花被缺;雌雄異株,果實為聚合果或漿果狀,由多枚核果組成。


top】【main

山露兜

§ Pandanus Canaranus
https://youtu.be/Q50WGHGHKwQ (2014/05/29)
§ Freycinetia cumingiana: Climbing Pandanus
https://youtu.be/DClIdU4Wrk0 (2017/02/12)

山露兜Freycinetia formosana),或稱:山林投,為露兜樹目·露兜樹科 ·藤露兜樹屬下的一個種。山露兜具鳳梨味和林投長得很像,會攀樹枝。
§ FREYCINETIA AURICULATA
https://youtu.be/Jaq_swM7u1c (2017/07/27)


top】【main

林投

§ 林投樹的氣生根:綁繩~吊掛起文化的味道
https://youtu.be/rfjbEM5-1U0 (2014/05/29)

林投Pandanus tectorius),古稱:菻荼,別稱:露兜樹、野菠蘿、假菠蘿、海菠蘿等,為露兜樹目·露兜樹科·露兜樹屬下的一個物種,原產於馬來界澳大利亞東部及太平洋三大島群。林投的葉片長約 90~150公分、寬約 5~7公分,以完美的螺線形、順著逆時針的方向繞著莖幹往上生長,葉緣鋸齒般。
露兜樹屬有不同種的植物大小有別,既有高度低於 1公尺的灌木,亦有高達 20公尺的中型喬木,葉片呈帶狀。露兜樹屬植物為雌雄異株,雄株的花長約 2~3公分,帶有芳香。其果實為球狀,直徑約 10~20公分
林投具耐風、耐鹽的特質,且繁殖容易,是台灣常見的海岸防風定砂植物。蘭嶼·達悟族人稱之為「Ango」;達悟族會使用林投的氣生根烤或曝曬飛魚,部分客家人則用林投氣根替代麻繩製作草鞋。
§ 林投,臺灣常見的濱海植物
https://youtu.be/tgJYYixs3uA (2019/08/13)


top】【main】 

紅刺露兜樹

§ Pandanus utilis tree(common screwpine)
https://youtu.be/YxDpbFKA39s (2013/09/17)

紅刺露兜樹Pandanus utilis)為露兜樹目·露兜樹科·露兜樹屬下的一種常綠喬木,又稱:紅刺林投。紅刺露兜樹的莖直,株高可達 8公尺,主幹分枝少,具輪狀葉痕,主幹下部生有粗大且直立的氣根;根狀似章魚;紅刺露兜樹的葉面深綠色,硬革質,叢生於頂端,葉呈螺旋狀著生,劍狀長披針形,葉緣及主脈基部具有紅色銳鉤刺, 在同一個生長環境,雌株的葉寬較雄株寬 1公分,即雌株葉寬 4公分,雄株葉寬 3公分。紅刺露兜樹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等地。樹型優美特殊,許多國家地區都有栽種,是有名的熱帶觀賞樹種,同時也是一種經常做為樣本的樹種。紅刺露兜樹的葉緣以及葉背中肋具紅色銳鉤刺而得名。紅刺露兜樹也因外型與同屬的林投相似,也被稱為紅刺林投或是紅林投。紅刺露兜樹的球形聚合果直徑約 15~30公分,綠色,成熟時轉為黃色或橘紅色;與林投果極其相似。紅刺露兜樹的果實富含澱粉,煮熟後可食。
§ 常見觀賞植物又稱紅林投、紅章魚樹、紅刺林投、麻露兜樹
https://youtu.be/kImvWyI29vU (2017/02/13)


top】【main

斑蘭葉

§ 香蘭葉簡介
https://youtu.be/JTTZMQrHLYg (2021/07/11)

斑蘭葉Pandanus amaryllifolius)為露兜樹科·露兜樹屬Pandanus常綠熱帶植物,又稱:七葉蘭香露兜香葉林投、斑蘭葉(Pandan)、板蘭香香林投、碧血樹、芳蘭葉。野生七葉蘭較為稀少,據少量雄性花朵描述,推測野生七葉蘭最初來自摩鹿加群島(又稱:東印度群島、香料群島)採集的樣本。斑蘭葉在東南亞被廣泛應用於食用香料製作糕點料理。七葉蘭的地上莖分枝,有氣生根。七葉蘭的葉長劍形,長約 30公分,寬約 1.5公分,葉緣具微刺、葉端刺稍密,葉背先端有微刺;葉鞘有窄白膜。七葉蘭很少開花,多半透營養器官繁殖七葉蘭特有氣味源自葉背表皮的乳突分泌物,帶有甜味麥香香草味。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當地人常將其稱為班蘭(pandan)或是香班蘭(pandan wangi)。班蘭葉榨出的綠色汁液被廣泛用在東南亞各國料理,如:斑蘭蛋糕、布科班蘭沙拉、印尼九層糕、泰式椰香香蘭糕、娘惹糕香蘭葉包雞等。


top】【main

百部科

百部科Stemonaceae)擁有 4約 25~35,分佈於東亞東南亞大洋洲北部,北美洲有 1中國有 2屬 9種,分佈在南方各地。百部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有根狀塊根有明顯的基出脈和平行的橫脈;兩性,輻射對稱,花被 4,花瓣狀,果實蒴果,開裂為 2瓣。之前百部科和翡若翠科列入百合目


top】【main

霉草科

霉草科Triuridaceae)擁有 8約 48,廣泛分佈在全球熱帶亞熱帶區域,包括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北部和澳大利亞東北,中國只有喜蔭草屬Sciaphila)1屬 3種,分佈在海南和南方沿海島嶼。喜蔭草屬的種類最多。霉草科植物為腐生草本不分枝;退化為鱗片狀;小單性,輻射對稱,雌雄同株或異株,花被 3~8;蒴果


top】【main

翡若翠科

翡若翠科Velloziaceae)擁有 9約 240,主要分佈在南美洲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少數在阿拉伯半島中國中國只有 1數種。翡若翠科植物都是旱生型的。
芒苞草屬Acanthochlamys)是石竹科下的一個屬。該屬僅有芒苞草Acanthochlamys bracteata)一種,分佈於中國·四川省。之前百部科和翡若翠科列入百合目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