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目

百合目學名Liliales)是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的一目,鴨跖草類天門冬目旁系群 百合目涵蓋:六出花科金梅草科秋水仙科美麗腐草科百合科菝葜木科黑藥花科刺藤科垂花科菝葜藤科菝葜科…… 11個科。


top】【main

六出花科

六出花科Alstroemeriaceae)有 34 200,原生於中、南美洲,為草本球根花卉,其中百合水仙屬為藤本植物。六出花科植物色美麗,被廣泛用於栽培觀賞。


top】【main

金梅草科

金梅草科Campynemataceae)又稱一葉草科,只有 2 3,僅長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新喀里多尼亞本科植物都是多年生草本花瓣 6果實蒴果,每個苞含約 2050種子


top】【main

秋水仙科

秋水仙科(學名:Colchicaceae)包括 20約數百,都是草本植物,分布在世界各地,以熱帶地區種類最多,部分種類為觀賞花卉。秋水仙科植物一般含有有毒的秋水仙鹼,常見的有萬壽竹屬Disporum)、嘉蘭屬Gloriosa)、山慈姑屬Iphigenia)、宮燈百合屬Sandersonia等。


top】【main

美麗腐草科

美麗腐草科Corsiaceae)又稱白玉簪科,涵蓋 3 20,分布在中南美洲東南亞,其中 2屬是單種屬,白玉簪Corsiopsis chinensis)是中國的特有種,生長在廣東;還有許多種是紐幾內亞的特有種。美麗腐草科植物為腐生植物,吸收腐爛生物的營養,已經不能再進行光合作用退化成鱗片狀。


top】【main

百合科

百合科學名Liliaceae)為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百合目的一個科。百合科植物比較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地區,特別是溫帶亞熱帶。百合科涵蓋 17個屬,常見的品種有百合花鬱金香馬尾伸筋七層樓草菝葜粉條兒菜肺風草小肺筋草野韭菜開口箭山麥冬日本薯蕷紫萼等。


top】【main

菝葜木科

菝葜木科Luzuriagaceae)又稱萎瓣花科,共有 4 7,分布在南美洲南非東南亞太平洋島嶼上。菝葜木科植物灌木藤本,單互生;小花瓣 3果實蒴果漿果


top】【main

黑藥花科

七葉一枝花

黑藥花科Melanthiaceae)又稱延齡草科,約 25 200,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溫帶至寒溫帶,也有種類分布到馬來西亞南美洲蓋亞那亞馬遜河流域。但沒有生長在非洲澳洲的。中國 56屬約幾十種。常見的有白絲草屬胡麻花屬重樓屬延齡草屬藜蘆屬丫蕊花屬棋盤花屬等。黑藥花科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根莖短而厚;單生,直立;對生或 3至多枚輪生於莖頂;兩性,輻射對稱;果實漿果或肉質蒴果華重樓黑籽重樓長葯隔重樓北重樓七葉一枝花等。


top】【main

刺藤科

刺藤科Petermanniaceae)又名花鬚藤,是刺藤科(Petermanniaceae)及刺藤屬的唯一物種,只生長在澳大利亞東部沿海,是當地的特有種。刺藤科植物是木質藤本,有刺,單對生;小,一些序轉變成卷鬚;果實漿果


top】【main

垂花科

垂花科Philesiaceae)又稱智利花科或直譯為喜愛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涵蓋 2垂花屬Philesia)、智利風鈴草屬Lapageria),幾生長在智利南部的,其中智利風鈴草Lapageria rosea)是智利的國花。


top】【main

菝葜藤科

菝葜藤科Rhipogonaceae / Ripogonaceae)也叫無須藤科,只有 1菝葜藤屬Rhipogonum / Ripogonum),共 6,全部生長在澳大利亞紐幾內亞東部以及紐西蘭。菝葜藤科植物皆為藤本,但無卷鬚,兩性,花瓣 5雄蕊的花葯比蕊絲要長;果實漿果種子澱粉。菝葜藤科有的品種被當地土著用來編制筐、繩、甚至漁網,有的品種果實、嫩芽、甚至汁可以食用,R. scandens富含澱粉,可以作為釀造啤酒的添加劑。


top】【main

菝葜科

假菝葜

菝葜科Smilacaceae)為百合目的一科,涵蓋 2 300。廣泛分布在全球熱帶溫帶地區。菝葜科植物主要為木質藤本、有刺,也有部分種類為草本、無刺。菝葜科的 37條掌狀脈,兩側有卷鬚;單性,雌雄異株,稀兩性,花被 6裂,排成 2列分離;果實漿果。有些菝葜科植物可以作為藥材和飲品,如:土茯苓即是光葉菝葜Smilax glabra Roxb)的墨西哥菝葜的根可被釀造成飲料。

§ 臺灣有 31種菝葜科植物,在自然谷則可以找到其中的 5種,分別是平柄菝契假菝葜菝契光葉菝葜土茯苓、禹餘糧|Smilax glabra)、臺灣菝葜


top】【main

假菝葜

§ 束絲菝葜Smilax hemsleyana 異名:Smilax zeylanica
https://youtu.be/TVNHcI400N8 (2021/05/31)

假菝葜Smilax bracteata)為菝葜科·菝葜屬Smilax)的蔓性灌木,又稱:圓錐菝葜狹瓣菝葜假菝葜為蔓性灌木,散生短鉤刺,小枝略呈之字型,具 34鈍稜線。假菝葜的單葉近革質、全緣、互生、具葉柄,柄長 0.8~1.5公分;卷鬚細長,長自葉柄中部;主脈 5條,偶有 3條或 7條。假菝葜的圓錐花序,長 37公分、多花、具 37個繖形花序,小花暗紅色;花期:11月~翌年 2月。假菝葜的漿果、球形、綠色,徑約 0.6公分,成熟時呈紫褐色;果期 6~8月。
§ 穗菝葜Smilax aspera
https://youtu.be/kGnFsHofqDw 2012
§ 穗菝葜Smilax aspera
https://youtu.be/2D1xJKBNGD0 2020/11/29
§ Smilax laurifolia
https://youtu.be/VTk72F1NFzo 2022/01/27
§ Smilax tamnoides
https://youtu.be/83d0sENGPUQ 2020/10/05
§ 萃取菝葜的根汁
https://youtu.be/AMoDMpRAKgg 2019

  • 沙士Sarsaparilla Sarsi)是以墨西哥菝葜Sarsaparilla)的根汁為主要調味的原料,因此得名。沙士為深褐色、甜味、不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
  • 根汁飲料Root beer根汁汽水、麥根沙士)一種用薑和其他植物(墨西哥菝葜)的根製成,不含酒精的飲料,是一種在北美洲流行的含糖汽水飲料禁酒令時期(19201933)為了推銷給煤礦工人,改稱為根汁啤酒。

菝葜屬學名Smilax)為菝葜科下一個屬的攀援開花灌木植物,又稱:牛尾菜屬,許多種類為木質且有刺。該屬共有約 300350種,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在中國約有 80種,在北美約有 20種。常見菝葜屬的植物:菝葜光葉菝葜金剛藤西南菝葜的根)、牛尾菜等。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