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形目/紅鶴目

鶴形目·鶴科的鳥類體長約 80~175 公分,共有 4屬 15種,是鳥類中體型較大,也是較著名的家族。

紅鶴目Phoenicopteriformes通常紅鶴是指火烈鳥朱䴉(䴉:讀音ㄒㄩㄢˊ)。紅鶴(學名Phoenicopterus),又名火鶴、紅鸛或火烈鳥。為一種大型水鳥,主要分布於非洲中南美洲,以及印度等部分亞熱帶地區。紅鶴似乎是一部分『』、一部分『』的結構所拼接而成的怪物,分類學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依據將紅鶴劃為『鸛形目』或『雁形目』。


紅鶴目】【鶴形目main

火烈鳥

¶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紅鶴」
https://youtu.be/SKuRSkiZTK8(2017/08/06)

火烈鳥(Flamingo)又名紅鶴為紅鶴目Phoenicopteriformes)火烈鳥科(Phoenicopteridae)的鳥,紅鶴喜成群棲息於鹹水湖覓食,身高可達 140公分。紅鶴喜群居。在非洲的小紅鸛群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鳥群。
¶ 野外的紅鶴
https://youtu.be/ssvjW52rc8U(2020/01/07)
¶ 『小紅鸛』是最小型的『火烈鳥』,雌鳥比雄鳥稍微小些
http://www.wanpizoo.com.tw/old/ani_09.html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top】【main

紅鶴

紅鶴可以指火烈鳥紅鶴目·紅鶴科)或朱䴉鵜形目·䴉科),嚴格說來紅鶴不是候鳥,紅鶴只在食物短缺和環境突變的時候遷徙。遷徙一般在晚上進行;紅鶴白天常以高空飛行,目的在於避開猛禽類的襲擊。遷徙中的紅鶴晚上都以 50~60公里的時速,飛行距離可達 600公里。
紅鶴羽毛呈鮮豔紅色是來自其攝取鹹水湖的浮游生物(藻類);紅鶴的喙,上喙比下喙小;紅鶴以湖中的藻類為食,羽毛的顏色因此變成鮮豔的深紅色。
紅鶴是大型『涉禽』, 脖子長、常呈S型彎曲,全身具有潔白泛紅的羽毛。紅鶴出現於納特龍湖的原因是為了尋找伴侶,準備迎接小生命。紅鶴夫婦用鹽湖的泥巴搭建巢穴,造好巢穴後,雌紅鶴就產卵了。
紅鶴主要棲息在溫熱帶鹽水湖泊、沼澤及礁湖的淺水地帶,如內陸湖泊潟湖濕地灘塗、河口或沿海地區,主要依賴濾食藻類和浮游生物為生。


top】【main

白鶴

¶ 我們的島:鶴喜
https://youtu.be/A4yX7dGZyvM (2016/03/27) 
¶ 金鐘影片 小白鶴
https://youtu.be/5SZLqAZQdhQ (2017/10/25)

白鶴鶴形目·鶴科的一種,又稱西伯利亞白鶴(Siberian White Crane)或雪鶴(Snow Crane),是鶴科的成員之一。白鶴是一種大型的水鳥,身高可達 140公分,重逾 10公斤,形體比丹頂鶴稍大。牠們粗長而直的喙呈紅色,頭和腳均很修長。於 2014年12月,臺灣彭佳嶼首次發現黃白相間的大鳥,白鶴於三日後抵達臺灣本島,在臺灣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停留至 2016年 5月 12日北返。


top】【main

丹頂鶴

¶ 丹頂鶴叫聲
https://youtu.be/sUKP1dyqQcw (2015/02/11)
¶ 丹頂鶴求偶之舞
日式版本 https://youtu.be/VL-I4es16RU (2009/04/10)
西洋版本 https://youtu.be/RgfWVg5m2AU (2017/01/07)

丹頂鶴又名仙鶴、滿洲鶴、日本鶴、鴜鷜。鶴形目·鶴科有 4屬 15種。丹頂鶴是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丹頂鶴體長約 120公分~150公分,翼展約 200公分,平均壽命在 50~60歲之間,在鳥類中屬少見長壽,以丹頂鶴作畫為長壽象徵。丹頂鶴是東亞地區所特有的鳥種,因體態纖細優雅、顏色黑白分明,在這一地區的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
丹頂鶴的頭頂沒有羽毛,露出的肌膚部分,其實是一顆一顆細小的『血紅色肉瘤』。春季發情期到來時,或心情愉悅時,這塊區域就會變大;而冬季,或心情緊張時,這塊區域就會變小;當然,生病的時候,顏色會黯淡,而死後,紅色就慢慢褪去了!
¶ 丹頂鶴頭頂的『血紅色肉瘤』有毒嗎?
https://youtu.be/OWhno1BcCsE (2020/02/28)
¶ 丹頂鶴的故事
https://youtu.be/xd28uKKtJb0 (2018/12/26)
¶ 丹頂鶴簡介:人工育雛
https://youtu.be/2TsmzVKRPeE (2019/04/07)
¶ 釧路濕地的丹頂鶴公園
https://youtu.be/x206tTe3VfY (2020/02/26)
¶ 丹頂鶴簡介:沼澤傳奇
https://youtu.be/cEwUsXxfo0I (2019/04/07)


top】【main

迷鳥:丹頂鶴

¶ 陸續再度出現於三芝溼地的丹頂鶴
https://youtu.be/3ihAJuzT1zw (2015/12/16)
https://youtu.be/CHfMJz6Aelc (2015/12/01)
¶ 丹頂鶴自 2002年以來,於 2007年 11月 24日二度出現於「金山·清水溼地」
https://youtu.be/eK5y8ZuPQ_o (2007/11/27)

top】【main

日鷉科

日鷉科(「鷉」讀音tī,學名Heliornithidae)為鶴形目的一,現僅存 2 3。分布於美洲非洲東南亞熱帶水域。狀似秧雞,擁有較長的頸部,尾寬,尖銳。善於游泳和潛水。


top】【ma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